什么是土地流转(什么是土地流转政策)

作者:北京京坤律师事务所

土地流转是指土地使用权流转,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含义,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

可以通过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互换等方式出让经营权,鼓励农民将承包地向专业大户、合作社等流转,发展农业规模经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 第三十四条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主体是承包方。承包方有权依法自主决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否流转和流转的方式。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主体是承包方,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也就是说农户有权依法自主决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否流转和流转方式。

依法承包土地、流转土地是农民的核心权益,土地采取什么方式流转、价格如何确定、外在形式如何选择,都应当由原承包农户自主决定,由农民说了算。在土地流转中要始终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确保不损害农民利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政府应更多地从服务的角度,通过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公开市场,建立流转的服务平台,加强土地流转合同管理,健全纠纷调处机制等方式,为农户承包经营权流转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