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gop什么意思(财务gop是什么意思)



一、酒店利润指标

定义 | 数据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分享了中国酒店业的利润总额数据以及各城市排行榜,今天我们将继续有关酒店财务方面的知识分享,并对各省份住宿业主营业务利润进行排行。


首先,酒店财务中有7个容易混淆的利润指标,七个业务指标中需要重点分清楚主营业务利润和营业利润:

主营业务利润尚未剔除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中国的营业利润包括投资收益,美国的运营利润不包括投资收益。对照上篇文章中的数据:全国星级酒店利润总额2018年78.24亿元。


1、主营业务利润

=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2、毛利润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营业税金及附加


3、营业利润

=毛利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4、利润总额

=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5、净利润

=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6、GOP

=酒店营业总收入-酒店营业总支出(成本、人工费、营运部门的直接费用、后台部门的间接费用)


根据纽约市酒店业协会组织制定的《住宿业统一会计制度》(USALI)2013年11版:


制度把成本划分为经营性成本和资本性成本两大类,经营者为经营成本即直接成本负责,所有者为业主成本负责


该制度提出经营毛利润(GOP)的概念,与经营者可控制的直接成本相关,而与酒店前期投入的建设成本及固定资产等资本性投入无关


7、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

=净利润+所得税+利息+折旧+摊销


EBITDA(Earnings Before Interest,Tax,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是扣除利息、所得税、折旧、摊销之前的利润,是酒店消化财务成本的现金流指标。


该指标剔除摊销和折旧,是因为摊销中包含的是以前会计期间取得无形资产时支付的成本,而并非投资人更关注的当期现金支出。而折旧本身是对过去资本支出的间接度量,将折旧从利润计算中剔除后,投资者能更方便的关注对于未来资本支出的估计,而非过去的沉没成本。


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杠杆收购的浪潮,EBITDA第一次被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们广泛使用,当时投资者更多的将它视为评价一个公司偿债能力的指标。随着时间推移,EBITDA开始被实业界广泛接受,因为它非常适合用来评价一些前期资本支出巨大,而且需要在一个很长时间内对前期投入进行摊销的行业,比如核电行业、酒店业、物业出租业等。


二、主营业务利润排行榜

2018年


以下图表统计了2018年住宿业主营业务利润数据(单间酒店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元以上),并根据省份划分进行排行(单位:亿元)


全国主营业务利润共计2329.5亿元

住宿业主营业务利润与各省份面积、人口、经济发展状况、旅游业发达程度等各方面都有密切关系。


以下为具体数据:(单位:亿元)

广东327.3

北京282.6

浙江209.5

上海194.8

江苏150.7

福建120.9

山东97.0

海南91.3

四川87.0

湖南76.9

陕西69.1

河南67.4

湖北67.0

广西52.0

云南48.6

重庆44.3

辽宁44.3

河北42.3

江西39.1

安徽38.5

贵州34.1

山西22.5

天津21.9

内蒙古18.2

甘肃18.2

新疆17.7

黑龙江17.1

吉林16.1

西藏5.2

宁夏4.1

青海3.7



作者

赵焕焱

华美顾问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

华美顾问集团

华美顾问集团为酒店、旅游度假目的地、特色小镇、旅游集团等提供可行性研究、设计顾问、品牌引进、采购顾问、业绩评估、战略咨询等多种服务,在中国400多个城市为1500多个项目提供服务。

华美关键词:酒店咨询 | 品牌引进 | 酒店顾问 | 酒店策划 | 酒店改建 | 酒店可研 | 酒店管理 | 酒店筹建 | 酒店设计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作者及华美顾问集团所有。

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并征得同意。

数据来源

政府网站、上市公司财报及公开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