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安县(瓮安县人民医院)

贵阳网讯 贵州瓮马铁路建设再迎重要节点根据铁路部门的调度命令,1月23日,历时4年多建设的瓮马铁路全线开通,各项设备设施开始启用;预计1月30日正式运营(开展货运业务)。

瓮马铁路卡龙河特大桥。

瓮马铁路是贵州首条采用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自建自营地方资源性货运铁路,全长近73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近50亿元,于2016年4月1日开工建设,由北向南全线共设瓮安站、平定营站、牛场站、福泉东站(缓开站)、马场坪站(接轨站)5个站点。

瓮马铁路背后河特大桥。

今年1月9日,瓮马铁路启动动态验收;1月12日,瓮马铁路通过初步验收,之后又通过安全评估。1月23日,铁路部门宣布该条铁路全线开通。

瓮马铁路白沙井特大桥。

据了解,瓮马铁路全线开通后,意味着货物列车可以正常运行,但并非同步开展货运业务。经在铁路部门办理相关货物运输手续和证件后,才能正式运营。

货运机车在瓮马铁路上。

瓮马铁路正式运营后,黔南州瓮安县将告别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于完善贵州区域铁路网布局,有效降低沿线瓮福集团、山东金正大、深圳芭田、川恒化工股份等大型货企运输成本,助力沿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瓮马铁路平定营牵引变电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