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铜器为什么面上与底颜色不一致(为什么青铜器的颜色不一样)

说到青铜器的颜色,大多数人的视野中,青铜是这个颜色。

又或者是这个颜色


而事实上,这些都不是它原本的颜色。在古代,青铜是铜和铅、锡的合金。不同成分比例的合金的性能、用途以及可塑性都是不同的,青铜器颜色也随着成分比例的不同而有所改变。

更为准切地说,青铜器的颜色主要由锡在铜中含量的多少来决定的。而起决定性的是“锡”的含量。随着锡含量的由少增多,青铜器的颜色从红向黄、青、白变化。

那青铜到底是什么颜色呢,其实古代的许多青铜器刚做出来时都是美丽闪耀的金黄色,所以在古代青铜被称之为“吉金”。汉以前的文献中所说的“金”,往往指的就是青铜。

而我们现在看到的青铜颜色和它们原本颜色之所以有差别,是因为金属经历了氧化、腐蚀等化学反应使青铜器表面变成蓝绿色。

青铜器有生动的造型,华丽的纹饰,体现出中华民族雄伟浑厚的气魄。

希望喜欢本篇文章的读者可以点赞、评论、加关注。本人会持续产出关于青铜器的文章,不足之处也请指出,我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