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 4有什么专业(3+4都有什么专业)

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本科教育的不断探索和深入,我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正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江苏省先后有5所高校开设了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累计招生逾2000人。在我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大背景下,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专业所,公检法及版权局、知识产权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企业相关知识产权、法务部门等诸多岗位亟待更多专业人才的加入。江苏省设立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高校,今年有哪些招生计划呢?

通讯员 洪姝翌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媛园

南京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专业

2022年招生计划:27人

南京工业大学是首批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高校,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也是江苏省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全国唯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人教学研究中心、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知识产权专业依托南京工业大学优势工科学科群、特色产学研基础和国家级知识产权平台建设,自2018年开始招生,师资团队来自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多学科背景。

培养目标:以“双证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通过在本科阶段嵌入工科二学位的学习,促使毕业生同时拥有“律师资格证”与“专利代理师资格证”。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高质量法律专业服务能力、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能力、知识产权运营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专利撰写实务、专利布局、知识产权评估等。

三江学院知识产权专业

2022年招生计划:55人

该专业是江苏省民办高校首个知识产权本科专业,2017年开始招生。专业现有“双师型” 专兼教师16人(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博士3人),行业导师22人,实践(就业)基地15家,长期交流高校3家,知识产权研究所1个,知识产权培训基地1个。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面向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一线,能在国家司法机关、国家行政机关、企业、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知识产权法律实务和知识产权管理实务的就业有实力、双创有能力、发展有潜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法理学、宪法、刑法、民法、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竞争法、国际法概论、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前沿、专题辩论、管理学、经济学概论、知识产权信息检索、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综合模拟实训、知识产权诉讼实务等。

苏州大学知识产权专业

2022年招生计划:40人

为服务科技进步,学校自2012年设立知识产权本科专业,2015年设了独立的知识产权研究院。2018年,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共同支持苏州大学建设省级知识产权研究院。2019年,本研究院被国家版权局认定为“国际版权人才培训基地”。2021年,专业承担了国家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目前,本专业在学校的统筹协调下,正在进行面向科技专利、商标和版权保护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改革与探索。

培养目标:培养德法兼修、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知识产权司法、服务、管理及运用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知识产权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主要课程设置: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民法总论、物权法、债权法(含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刑法总论、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知识产权国际保护法等。

淮阴师范学院学院知识产权专业

2022年招生计划:50人

该专业是江苏省苏北高校首个知识产权本科专业,2017年开始招生。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11人、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3人。2017年获批市级培训基地,2020年获批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2021年获评江苏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的理工知识及经济管理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知识,具有较为全面、扎实的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实务操作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知识产权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刑法、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竞争法、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知识产权管理等。

泰州学院知识产权专业

2022年招生计划:50人

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4人具有法学博士学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1人,泰州市政府法律顾问3人,“双师型”教师10人。已建成泰州学院公法研究中心、泰州市地方法治研究中心(智库)、泰州学院应用法学研究所等学术研究机构,并先后与泰州市各级法院、检察院、知识产权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建成8个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

培养目标: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基础,熟悉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在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科技创新型企业、律师事务所和知识产权社会服务中介机构等从事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的应用型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基本理论与方法、著作权法基本理论与实务、专利法基本理论与实务、商标法基本理论与实务、竞争法基本原理与实务、知识产权管理以及知识文献检索与应用等。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