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提示是什么(反洗钱提醒)

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完善客户信息,遏制洗钱犯罪

知识宣传

一、什么是客户身份识别?

金融机构在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或者为客户提供符合规定的一次性金融服务时,应当要求客户出示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进行核对并登记。

二、个人客户留存金融机构的基本信息有哪些?

根据《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规定,身份基本信息包括客户的姓名、性别、国籍、职业、住所地或者工作单位地址、联系方式,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文件的种类、号码和有效期限。客户的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登记客户的经常居住地。

金融机构不会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不会为客户开立匿名或假名账户。金融机构对先前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或者完整性有疑问的,将会重新识别客户身份。

三、反洗钱工作是否侵犯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

不会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规定: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或者义务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依法负有反洗钱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机构履行反洗钱职责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只能用于反洗钱行政调查。司法机关依照本法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只能用于反洗钱刑事诉讼。

《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要求: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故金融机构对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具有保密的义务,只能用于反洗钱目的,泄露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属于违法行为。

四、客户身份识别有哪些措施?

金融机构通过核对身份证件及其它身份证明文件、要求客户补充其它身份资料或身份证明文件、回访客户、实地查访、向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核实等方式完成客户身份识别。

五、如何配合进行客户身份识别?

当客户以任何方式与金融机构建立业务关系时应当:

1、提供有效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

2、如实填写身份信息;

3、配合金融机构通过合法渠道核查身份证件的真实性,包括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确认身份信息;

4、回答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合理提问。

如客户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将无法为您办理业务。

六、当客户要求变更身份信息时,金融机构是否需要重新识别客户?

需要重新识别。根据《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规定:客户要求变更姓名或者名称、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文件种类、身份证件号码、注册资本、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的,金融机构应当重新识别客户。

七、在与客户的业务关系存续期间,金融机构还会持续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吗?

是的。根据《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规定:在与客户的业务关系存续期间,金融机构应当采取持续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关注客户及其日常经营活动、金融交易情况,及时提示客户更新资料信息。

八、如他人替客户本人办理业务,需要出示什么材料?

需出示代理人与客户本人的身份证件。金融机构应采取合理方式确认代理关系的存在,应当核对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文件,登记代理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联系方式、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文件的种类、号码。

九、客户在金融业务关系存续期间,如果先前提交的身份证件过期了,该怎么办?

客户应及时更新身份信息,金融机构职能向身份真实有效的客户提供服务。若未在合理期限内更新且无合理理由的,金融机构应中止为客户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