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什么要到清华北大招聘(华为为什么不招聘清华北大)

华为为什么不和清华北大合作,而是找了在排名上远不及清北的西工大?任正非给出了真实的答案

在一次华为的内部会议上,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再三询问任正非:我们真的不打算考虑和清华北大合作吗?

任正非说:人跑了,你负责吗?

任正非为何这么反问,说来话长。

一个数据,为美国硅谷效力的清华北大毕业生有2万,清华每年招收学生3500左右、北大每年招收学生3300左右,2万事清北每年招生人数的3倍,意味着3年的清北毕业生都给美国培养了。

为什么不和清北合作?因为清北的学生流失得太严重。清北毕业生毕业后大部分会选择出国留学,留学首选美国,学成后大多留在国外工作,例如谷歌、苹果、微软等。我国高校培养的人才,一部分人享受着国家的福利,毕业后却为他国效力。虽然清北毕业生也有部分在华为任职,但是与其他高校相比来说,在职时间短、离职率高。

华为曾经去清华“姚班”开出年薪百万的待遇去招聘,整个班只有一人答应。所以也有华为不入“姚班”法眼这一说。

若选择和清北合作,成立华为清北班或许鸿蒙清北班,这些学生在占用了大量资源后培养后,毕业后出国了怎么办?毕竟我国是法治社会不能限制别人的自由及选择。有些是把华为当做跳板,在华为工作一年半载就离职了。华为的目标是发展中国人自己的科技,不受制于他国。所以在培养人才方面华为重视未来与引领。如此巨大的投入,是否能与未来的收获对等。

(若您喜欢我的文章,请抬起高贵的手点下关注、点赞、转发,您的支持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