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里生控员l做什么的(生控员是做什么的)

大家好,今天继续给大家做关于生产制造系统MES的内容


第一期主要讲了三个机构给MES做的定义和阐述,和国内MES的一些基本情况。这一期讲一下工业4.0时代跟MES的关系,然后我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


根据工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划分,1.0是蒸汽时代,2.0是电气化时代,3.0是信息化时代。4.0就是智能化时代(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德国的制造业领先全球,工业4.0的概念最早由德国提出,就是信息化时代和生产技术结合的一个时代。


工业4.0项目主要分为三大主题:

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

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

三是“智能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工业4.0的核心特征是互联。代表了互联网+制造业的智能生产,通过互联网技术降低产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加速两者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反馈,因此促生出消费者驱动的商业模式。就如现在在淘宝或者阿里巴巴上看到的个人定制,先有订单,然后需求传回生产车间,生产出消费者定制的产品,最后再把产品发到消费者手里,真正能够实现“C2B2C”的商业模式。


工业4.0有一个关键点,就是“原材料(物质)”=“信息”。具体来讲,就是工厂内采购来的原材料,被“贴上”一个标签:这是给A客户生产的XX产品,XX项工艺中的原材料。准确来说,是智能工厂中使用了含有信息的“原材料”,实现了“原材料(物质)”=“信息”,制造业终将成为信息产业的一部分。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2021年11月4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对外发布《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示范作用显著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中国制造2025”城市(城市群)试点示范工作,已批复宁波、泉州、沈阳、长春、武汉、吴忠、青岛、成都、赣州、广州、合肥、湖州等12个城市和苏南五市、珠江西岸六市一区、长株潭衡、郑洛新等4个城市群。前两天发现有城市在央视平台做智能化城市形象的宣传,这是我继旅游文化宣传后看到城市做的另类名片,点个赞。这些也是MES相关从业人员的目标城市。



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是智能化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化是工业4.0的核心,MES承接智能化生产或者说工业4.0在生产车间落地,但是MES并不能等同于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生产包括更多的系统,如ERP,VMS,PLC等。所以MES不是万能的,对它的功能和范围要有清晰的认识。


关于工业4.0和MES就分享到这里,下面跟大家说一下最近做的一个实施项目,做仓库管理,品质管理这一块,客户对MES预期比较高,并且涉及到仓库管理,就想把财务方面的成本核算跟仓库管理这块等同了。MES对仓库的管理更多的是物料的进出,库存的管控,通过单据把仓库的进出流程走通,对各个环节把控。财务更多需要的是进出库的数量,库存的余量,然后通过价格做成本核算,会用到ERP系统。ERP系统更倾向于财务信息的管理,而MES系统更倾向于生产过程的管控。


下期会对ERP和MES系统做一个详细的分析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