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l的油耗算多少钱(油耗10l是多少钱)

「表显油耗」与真实油耗存在差异,这在曾经是个普遍现象;合资汽车尤其多见,近几年陆续被起底的涉及油耗与排放数据作假的知名外国汽车品牌也得有二三十个。那么究竟怎么才能判断显示油耗是否准确呢?

方式有三个:

怠速油耗行驶里程区分高低配

汽车的油耗不仅有行驶中的“百公里油耗”,同时要有“怠速时间油耗”,参考下图。

(行驶油耗·L/100km)


(怠速油耗·L/1h)


汽车在怠速时也是要消耗燃油的,而且耗油量还比较大;不开A/C的低负载状态大约为排量三分之二的标准,比如1.5L/T就就是“1.0L/hour”左右;开启A/C之后的负载会比较大,功率需要通过转速来提升3~5kw不等,待车内温度下降到设定标准后会略有下降(使用可变排量压缩机的燃油车才会有变化),此时耗油量就要与排量标准相当了,也就是每小时(h)可以消耗1.5L左右。

如果车辆有怠速油耗显示且没有低到离谱,综合油耗就会基本接近真实;反之过低或者没有L/1h的显示,而是以km/100km持续显示且没有什么波动,那么耗油量就基本能确定为有水分了。


【记录对比里程】很重要

即便车辆有怠速油耗显示,它的耗油量也可能有水分;原因在于显示的是“百公里耗油量”,但车辆可能压根就没有跑到100公里,却会按照100公里来进行计算。

这样的情况是事实存在的,具体是哪些车就不点名了;实测过100公里的标注里程(通过路牌计算行程的里程数或通过导航系统精准定位里程),其中有些车辆实际行驶里程略超100公里,但也出现了实际行驶里程连90公里都不到、小计里程和综合里程却增加了100公里的情况出现。这些车的耗油量就必然是虚的,您认为开了一百公里可能只消耗了七八升油还算比较省,实际上却也快划到1L/10km的标准了,也就是接近10L/100km。


所以想要得出真实的油耗数据,正确的方式是要得出真正准确的里程;方式很简单,在准备测试油耗之前加满油,并且要知道车辆油箱的真实容积,比如50L。那么加油的只有第一次跳枪就不要再加注了,此时就是标准的50L容量,如果加注到二次跳枪会多加2L左右。之后导航一个距离100公里的加油站,到达加油站之后再加油,加注了多少升就是最真实的百公里油耗,也能判断出显示里程与真实里程是否有差值了。


【高低配】也是判断显示油耗是否真实的参考

第二节说明了汽车的显示行驶里程可能会不准确,不过差值如此之大的往往是刻意地“软件作弊”,有不少知名外国汽车品牌都这么干过;但正常的车辆也有细微的悬殊,因为里程表和速度表本就允许有细微的差值,然而主要还是车辆的高低配区分导致里程表不准。比如某台车只按照旗舰版的传动系统和车轮标准匹配里程记录的程序,那么使用不同变速箱和小轮毂与轮胎的低配车就会失准。

因其使用的车轮周长小于旗舰车的标准,其显示的行驶速度低于真实车速,比如限制100km/h实际要慢1~2公里;实际行驶里程就要比显示里程数少,油耗自然也是虚的。


综上所述,汽车的真实油耗不是通过软件记录上每次的加注量和行驶里程就能得出的,硬件会造成实际油耗和计算油耗的差值;真实的油耗只能自己去计算,要综合实际里程才能得出实际的耗油量。

至于电动汽车不好计算,因其耗电量会受到温度的影响,地上和地下车库的温度悬殊很大,不同车型行驶中的风冷程度也有较大差异;重点是电池组温控系统的加温单元有不同的类型,悬殊总会比较大。电动汽车可以根据实际电池组容量来计算实际续航,这个不好“掺水”。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