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050为什么不能买(501050不能购买)

作者:股市药丸

来源:雪球

今年以来,我的几个交易模型表现都还不错,网格模型在高位卖出了部分仓位,大盘跌回来又接近满仓了,成功吃了一轮波动收益。趋势模型在五一节前就发出止盈信号,躲开了这轮五月大跌。套利模型过去一周连续三套,套利收益弥补了下跌亏损。但有一个交易模型是坑爹的,它就是AH轮动模型。

AH轮动模型,是统计分析A股和港股(H股)的估值水平,在A股和H股之间来回轮动,获取超额收益。当A股相对高估,就卖出A股换入H股。当H股相对高估,就卖出H股换入A股。

由于H股相对A股低估很多,MYZ重启后,我就把持仓中大部分A股仓位,调回成H股仓位。仓位上没有大幅减少(只减了20%),但整体做了防御措施。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低估值的H股跌得反而比A股还要多

下面几只都是之前说过的明牌,所以我也不遮遮掩掩了。可以看到,H股在这轮回调中,不但没有成为避险的港湾,还领跌A股。AH折价没有缩小,反而扩大了。

中信证券A股1.66PB,中信证券H股0.93PB,H股折价38.5%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中国平安A股1.45PEV,中国平安H股1.39PEV,H股折价4%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新华保险A股0.93PEV,新华保险H股0.57PEV,H股折价39%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山东黄金A股3.73PB,山东黄金H股1.62PB,H股折价49%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我百思不得其解,前几天终于想通了。AH折价不缩小,反而扩大,说明一直有资金在接盘A股。这笔持续不断的接盘资金不是谁,可能来自科创板打新基金。

前不久,我给诸位分享了一个低风险对冲打新策略《<b>一个低风险打新策略</b>》。打新策略的逻辑就是按照上证50指数的成分比例,先买入上证50成份股,然后做空上证50股指期货对冲。如果大盘暴跌,做空股指期货会起到保护作用。既拿到打新门票,又没有门票波动的风险。

这个策略我能想到,机构们自然也能想到。反过来想,如果机构们大量使用这个策略,会怎么样?

股票被大量买入,股价反而稳定了。股指期货被大量做空,很容易就被砸成折价。

最近每天都有发布当天的股指期货折价表。我观察到,从4月30日开始,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三大股指的折价就在不断扩大。上证50今年12月到期的期货合约,在4月30日的时候只有0.3%折价,截止到5月31日已经扩大到1.17%折价。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中证500股指期货被砸得更过分,12月到期的合约居然折价6.7%,年化折价12%。这意味着,买入中证500股指期货持有等待期货到期,就可以白赚6.7%超额收益。

要知道,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在2018年也只是跑赢了指数2%,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在2018年只跑赢了指数3.5%。现在仅需买入股指期货,便可轻松秒杀增强型指数基金。

扯远了,继续回来说港股。

近几年来,港股其实一直相对于A股折价。这点可以从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看得出来。指数是120,意味着A股相对H股溢价20%。这个指数可以在同花顺输入HSAHP找到。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其中原因有很多:

①A股这边有打新收益,目前每年打新平均收益有5%-10%

②A股这边持有股票超过一年,股息分红就不扣税,港股那边要扣10%-20%的股息红利税。如果股息分红5%,就要扣掉0.5%-1%的红利税

③A股以散户投资者为主,H股以机构投资者,机构相对散户更加理性一些,给予股票的估值也更低一些

④A股有神秘力量(郭家队)护盘,H股没有

⑤如果人民币升值,港币贬值,持有港股就会遭到损失。举个例子,假设港股不涨不跌,人民币升值,100元港币原本可以换80元人民币,现在只能换75人民币。

根据我长期观察,统计发现A股比H股贵15%-20%,是一个相对合理区间。当然不是所有A股都一定比H股贵20%。外资偏好一些业绩稳定的蓝筹白马股,所以有些H股很接近A股价格,例如中国平安折价只有4%。外资不喜欢业绩不稳定的周期股,所以山东黄金H股折价高达50%。

目前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大约128,说明A股比H股贵了28%,比我统计分析的区间贵8%-13%。我估计这个溢价比例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少持续到科创板上市。因为越来越多的资金在建仓打新。

这也带来一个潜在风险。这些科创板打新基金,集资过来是打新的。如果科创板打新收益不及预期,散户投资者、机构都会要求赎回。打新基金被迫卖出仓位,就会引发打新门票抛售潮。

当然,这个风险暂时没有,因为现在谁也不知道科创板打新收益如何。有人认为科创板打新是个坑,也有人认为科创板打新有肉吃。在结果出来之前,所有人都是靠猜。我现在是提前发出风险提示,之后观察科创板情况,我还会再翻出来提醒大家的。

昨晚有朋友在留言问我,上证50AH(501050)是不是比上证50ETF(510050)更好?答案:是的。

下面第一张图,我从上证50AH上市当天开始统计,截止到今天,大约有3%超额收益。下面第二张图,说明它最近半年跟我一样,被港股(H股)领跌的问题困扰。不然的话,50AH累计超额收益大约有6%。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对于只买指数基金的朋友来说,用50AH代替50ETF是个不错的选择,长期来看有超额收益。

但我之前就吐槽过,50AH基金是跟踪上证50AH优选指数。50AH优选指数的轮动规则相当无脑,剔除汇率影响后,如果A股比H股贵5%以上,卖A股换H股。如果A股比H股贵5%以下(甚至便宜),卖H股换A股。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也就是说,优选指数认为A股比H股贵5%是合理的,超过就是不合理的。看回上文的AH溢价指数你们就知道了,在过去几年里面,大部分A股都是比H股贵15%以上,大部分时间在贵15%-贵30%之间徘徊。这就导致AH优选指数在大部分时间都是持有H股,根本轮不到A股。没有轮动,自然就没有超额收益。

客观地说,过去三年超额收益只有6%,聊胜于无。

所以如果有条件交易港股的朋友,我建议还是根据我重新编制的AH轮动模型操作。以中信证券为例,虽然今年一直是港股低估被卡在了港股,但过去几年,AH有来有往,一年的轮动超额收益在10%以上。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