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压什么调料好()

辣味版压锅酱

毫无疑问,压锅酱的好坏决定了压锅菜的成败。

压锅酱配方如下

将海鲜酱、柱侯酱、排骨酱各450克,老干妈辣酱、辣妹子酱、美乐香辣酱各1千克,桂林辣酱1300克混合均匀即可。

做压锅菜,可荤、可素

不管荤料、素料,都可以用来制作压锅菜。压锅菜讲究口感软嫩,底味厚重。萝卜、土豆、茄子、猪肉、鸡肉、牛肉等容易入味的食材,都可以用来制作压锅菜。素菜容易软烂,压制时间可以短一些,牛肉等不容易成熟的食材,压制时间可以长一些。

用豆油做压锅,颜色鲜亮

豆油制作压锅菜可以起到上色的作用。压锅菜多用酱料烹制而成,颜色会发暗,这就需要用豆油给菜肴提亮增色。作为传统的东北菜,没有豆油可就没有了东北味哦。

禽类压锅酱配方

原料 海天锦上鲜叉烧酱(280克/瓶)、海天柱侯酱(240克/瓶)各1瓶,海天锦上鲜排骨酱(260克/瓶)、海天海鲜酱(250克/瓶)各2瓶,南乳汁半瓶(440克/瓶)。

制作 以上原料搅拌均匀即可。

适用菜品 制作压锅鸡翅等禽类压锅菜。

无鳞鱼压锅酱配方

原料 香其酱(125克/袋)、营口大酱(160克/袋)各10袋,海天蒜蓉辣椒酱(230克/瓶)、海天桂林辣椒酱(230克/瓶)各2瓶,姜末20克,王守义十三香1盒,色拉油200克。

制作 1.酱料和十三香混合均匀。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姜末炒香,再下入提前混合的原料,小火熬2分钟,离火即可。

适用菜品 制作压锅嘎鱼、压锅泥鳅。

畜肉压锅酱配方

原料 海鲜酱、李锦记蚝油各1千克,柱侯酱、葱头丁各250克,广味源沙嗲酱220克,海天蒜蓉辣椒酱500克,味精、蒜片各100克,鸡粉200克,色拉油300克。

制作 1.海鲜酱、蚝油、柱侯酱、沙嗲酱、蒜蓉辣椒酱、味精、鸡粉混合均匀。2.锅内加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蒜片、葱头丁中火炒香,再下入提前混合均匀的原料小火熬制2分钟即可。

适用菜品 制作压锅排骨、压锅猪手等用畜类制作的压锅菜。

牛肉压锅酱

原料 美乐香辣酱(220克/瓶)、海天桂林辣椒酱(230克/瓶)各2瓶,海天蒜蓉辣椒酱1瓶(230克)。

制作 以上原料搅拌均匀即可。

适用菜品 压锅牛排、压锅牛肉、压锅牛尾。

淡水鱼压锅酱

原料 香其酱、豆瓣酱各2千克,白芝麻50克,海天蒜蓉辣椒酱(230克/瓶)2瓶,营口大酱(160克/袋)10袋,熟香菜籽粉200克,大豆油400克。

制作 锅内放入大豆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各种酱料小火炒香,最后放入白芝麻、熟香菜籽粉翻炒均匀,离火即可。

技术解答:

压制出的海带卷等原料形状是散开的,什么原因呢?

答:其实这大概有三方面的可能,一方面是海带质量不好,较为软烂;另一方面可能是在卷制时卷得不够紧;第三种情况,也是最大的可能,就是压制时火力太大,应该以中火为宜。另外,特别提醒大家一下,制作压锅菜时,应该将海带类易散乱变形的原料放在下面,上面放上稍重的肉料,这样不易使汤汁在翻滚时冲散原料。

为什么压制出的原料颜色不均匀?

答: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加入的调料比较集中,尤其是酱色深的加在一个区域,烹制时渗入原料中自然有深有浅,颜色不匀。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将所有调料放在一个盛器中,加入少许压锅的汤汁调和均匀,再倒入锅中。

压出的原料有软有硬,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除了火力不稳以外,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水加少了,水没过的部分相当于在煮制,原料比较软烂,露出水面的部分相当于在蒸制,相对硬一些是正常的。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加汤汁至刚刚没过原料即可。因为压锅菜不太损耗汤汁,在原料一定的情况下,汤汁越多,香味就越淡,所以也没必要加汤太多。

制作压锅鱼头时,八角、桂皮刺破鱼肉,怎么解决?

答:其实鲜嫩的鱼头在压制时本来就易形散,沸水翻滚过程中,八角、桂皮这样的坚硬配料刺破鱼肉也是常见的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两个竹筚子把鱼头压在一起,再用竹条编插固定住,无论怎么压制,鱼头都不会散形了。如果在竹筚中再加些葱叶,效果就更好了,压制时会对鱼起到保护作用,同时还可以起到袪腥的作用。

☆回油 每次制作压锅菜都需要大量的油脂,菜肴做好后这些油脂都将被沥出成为回油。回油是可以反复利用的,而且越用香味越浓郁。

支招

制作压锅菜多少都会有些粘底,这是比较正常的,要想把粘底的程度控制到最低,最重要的还是掌握好压锅菜的加热火候。为了防止粘底,有些厨师喜欢用小火加热,这样做好的成品水分含量会比较大,吃起来不会那么干香;如果用大火加热,水分会快速挥发,但是粘底又比较严重。这里给大家提供我的制作心得以供大家参考。如果制作的是全素的压锅菜,那么高压锅上汽后,中火压3分钟就可以了;如果制作的是荤素搭配的压锅菜或者是纯荤的压锅菜,那么当高压锅上汽后,一般要持续大火加热5分钟,再改用中火加热2分钟,最后用小火加热2分钟即可。

以往在制作压锅菜时,我们都是加入大量的油脂,假设制作一份菜肴,一般要加入混合油脂1500克、清水或者汤汁250克,所以菜肴比较油腻。现在,我们改进了制作压锅菜的配方,同样的一份菜肴,加入清水或者汤汁1千克,油脂则控制在100-250克。如果是烹调鱼、凤爪、豆腐或者蔬菜类(茄子、豆角等)的压锅菜,油脂一般就放100克左右;如果烹调压锅排骨土豆、压锅排骨地瓜,那么油脂的使用量就要控制在250克左右。

压锅泥鳅排骨


原料:

泥鳅300克,排骨200克,葱、姜各10克,花椒1克,八角2粒,葱花5克。

调料:

压锅酱、压锅油各50克(豆油、熟鸡油、熟猪油按1:1:1的比例混合),老汤200克,A料(鸡精3克,味精、东古一品鲜、鸡汁各5克,十三香2克,老抽10克)。

制作步骤:

1、排骨用白卤水卤八成熟;泥鳅去头、去内脏,焯水。

2、锅内放压锅油,将葱、姜、花椒、八角爆锅,放入压锅酱和老汤,调入A料。

3、放入排骨和泥鳅,高压锅上气后用小火压6分钟后出锅,撒上葱花即可。

自制压锅酱:

海天黄豆酱250克,六味鲜豆瓣酱150克,辣妹子酱100克,蚝油200克一起爆炒。

酱香压锅鱼头


材料:

原料:花鲢鱼头1千克,葱丝、香菜段、干辣椒段各少许。

调料:A料(自制新鲜红辣椒60克,姜末、蒜末各15克,秘制剁辣椒酱160克);B料(味达美压锅酱135克,白糖5克,芝麻油20克);C料(色拉油120克,清水100克,啤酒200克);鸡精5克,白胡椒粉1克。

制作:

1、将花鲢鱼头洗净,将压锅酱均匀地抹在鱼头上,加入鸡精、白胡椒粉煨制入味。

2、压锅中加入竹筚,放入抹好酱的鱼头,加入ABC料,压盖开大火,上汽计时,中火压10分钟,倒出装盘,撒上葱丝、香菜段、干辣椒段即可。

秘制剁椒酱:

将浸泡好的剁椒500克加入美臻品蚝油40克、鸡精5克、大豆色拉油750克,再加入熟猪油120克、姜末15克、蒜末10克、豆豉13克,熬制均匀即可。

压锅辣白菜土豆


原材料:

主料:东北土豆350克,韩国辣白菜150克。

辅料:清水100克加入豆油80克、东古一品鲜酱油5克、葱段5克、姜片5克、干辣椒段3克、鸡精3克、盐2克、味精2克、大料1个调匀而成。

做法:

1、土豆去皮,切成菱形厚片,冲洗一遍。

2、辣白菜切成同大的菱形块,与土豆一起放入高压锅中,倒入调好的汁,上汽后压5分钟,沥尽余油,出锅装盘即可。

特点:土豆软糯,微酸微辣。

制作关键:压制时间不可过长,否则土豆过于软烂,而且会糊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