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量利分析必须知道什么(本量利可以进行什么分析)

本量利分析是对成本-业务量-利润 之间相互关系进行分析的一种系统方法。这种分析方法是建立在成本性态分析的基础上,运用数学模型以及图表形式,对成本、业务量、利润与单价等因素之间的依存关系进行具体的分析,为企业经营决策和目标控制提供有用信息,广泛应用企业的预测、决策、计划和控制等活动中。

相关概念:

固定成本:在特定的产量范围内不受业务量变动影响,一定期间的总额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成本。固定成本总额不因业务量的变动而变动,但单位固定成本(单位业务量负担的固定成本)会与业务量的增减呈反向变动。如:固定资产折旧费、财产保险、管理人员工资、取暖费、照明费等。变动成本:在特定的产量范围内其总额随产量变动而正比例变动的成本。 如: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外部加工费等。混合成本:除了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之外的成本,它们因业务量变动而变动,但不成正比例关系。混合成本的情况比较复杂,一般来说可以分为:半变动成本、阶梯式成本、延期变动成本。边际贡献:指销售收入减去变动成本后的差额。是产品扣除自身变动成本后给企业所作的贡献,他首先用来补偿企业的固定成本。如果有剩余才会形成利润,如果不足以补偿固定成本则产生亏损。边际贡献率:指边际贡献再销售收入中所占的百分率。保本点:(亦称盈亏临界点)是企业收入和成本相等的经营状态,即边际贡献等于固定成本时企业所处的既不盈利也不亏损的状态。保本量是保本点的销售量,保本额是保本点的销售额。保利点:在单价和成本水平一定的情况下,为了确保预先制定的目标利润可以实现,而必须达到的销售量或销售额。

本量利分析基本模型

本量利分析基本模型的相关假设:

相关范围假设(基本)期间假设:无论变动性还是固定性,均在特定期间加以计量得到,业务量假设:无论变动性还是固定性,均是在一定的业务量范围内分析的结果。模型线性假设(具体):固定成本不变假设变动成本与业务量呈完全线性关系假设,变动成本总额线斜率即为单位变动成本销售收入与销售量呈完全线性关系,销售收入总额斜率为单价产销平衡假设:生产数量等于销售数量。(以上假设的补充)品种结构不变:生产多种产品时,各种产品的销售收入在总收入中占的比重不会发生变化。(产销平衡假设的前提)

原理分析:

假设没有固定成本分析本量利:

但是实际生产和制造过程中,没有固定成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当存在固定成本时:

【提示】销量N便是保本点销售量,即保本量,此时利润=0.超过保本点N,企业开始盈利。

安全边际或安全边际率越大(即M-N越大),反映出该企业经营风险越小。


通过上面可以简单明了的理解本量利分析研究的核心,汇总如下公是就很容易理解了。

研究完保本点,那么保利点只是设定利润不再等于0,而是等于一个预先制定好的目标利润,即可求出保利点对应的销售量及销售额。

利润=销售收入-变动成本-固定成本

=销售量×(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X

保利量=(X+固定成本)/(单价-单位变动成本)

保利额=保利量*单价

以上是单一品种下的本量利分析,多品种情况下的本量利分析只是在单一品种下的销售收入占比加权。

举个例子:

某企业仅产销一种产品,销售单价为10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70元,固定成本为55000元/月。

要求:假设目标利润是65000元,不考虑企业所得税,计算保利量和保利额;

解析:

保利量=(55000+65000)/(100-70)=4000(元)

保利额=4000*100=400000(元)

(如果考虑企业所得税,只需要将目标利润即税后利润换算成税前利润。)

【实际应用】多数企业在接单前的利润预测合同评估过程中,经常需要计算参考该项目的边际贡献率,只有达到预定的边际贡献,才会接受该订单的生产。

研究本量利分析的广泛应用:

本量利分析方法是企业预测、决策、计划和控制中的重要工具。如何运用本量利分析进行决策,是企业管理普遍关心的问题。

首先,测算企业在现有的生产条件下能否获得利润,能够获得多少利润或者发生多少亏损。预计利润额=预计销售额*(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总额

其次,测算企业达到目标利润应销售的产品数量或销售额。

最后,在本量利的分析应用中,人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控制成本的重要性。要想无限地增加销售量毕竟会受到市场机制的约制,而努力降低成本则更加有效。

本量利分析在企业短期经营决策中的应用

随着现在企业制度的产生,经济效益始终是企业追求的首要目标,企业的管理工作也应该树立成本效益观念,实现由传统的“节约、节省”观念向现代效益观念转变。与这要求相适应,企业成本管理也就应与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直接联系起来,以一种新的认识观念—成本效益观念 看待成本及其控制问题。在这个管理过程中,本量利分析的运用成为必不可少的手段或者说工具,企业采取运用本量利分析的方法,采取措施,以实现目标利润。

本量利分析在企业长期投资中的运用

企业长期投资决策又可称为资本支出决策,是属于企业战略性的决策,因为这类决策投入的大量资金是为了适应企业今后生产经营的长远需要,资金回收期长,具有较大的风险,所以管理者必须重视企业长期投资决策的科学化。要实现决策的技术、经济的统一与最优化,正确适用的决策分析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本量利分析方法可为企业投资决策分析提供一种更具普遍意义的方法。

参考文献

[1]黄宏勤,浅议本量利分析在企业中运用[J], 科技经济市场,2009,(7),111-112

[2]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财务成本管理[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9

[3]征鸿,中级会计师考试讲义本量利分析章节整理[Z],北京,2019

作者介绍:

赵文玉 Alisa

Email:zhaowy@zhcpa.cn

中汇管理咨询,汇聚富有才华、创造力与使命感的专业团队,是坚持正直远见、专注品质、团队协作的卓越专业服务机构。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