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的零件有什么(机器人的零件有哪些)

本文将会介绍12种常用的齿轮以及差速、变速装置。分别是:(1)正齿轮(2)双锥面齿轮(3)单锥面齿轮(4)蜗轮(5)齿条(6)冠状齿轮(7)离合齿轮(8)差速器(9)转盘(10)空心齿轮(11)履带齿轮(12)变速齿轮与变速箱。

齿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齿轮除了平稳、精准传送动力,实现加速、减速、增减扭矩的作用外,也可以搭建传动链或履带装置,或与差速器、变速箱配合,达到差速、变速效果。下图是常见的各种不同齿轮。

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中用到的各种不同齿轮

1、正齿轮

正齿轮又叫直齿轮,或中齿轮,是一种高副机构。齿是指齿轮外径上一圈呈辐射状排列的凸起,齿的数量就是齿数。齿槽是指齿轮两相邻齿之间的空隙部分。齿轮的齿和配对齿轮的齿槽啮合在一起,带动运转,将动力从一根轴传递到另一根轴,从而达到传送动力的目的。

下图是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实操中,常用的4种正齿轮,从左至右,依次为:8齿、16齿、24齿、40齿。

8齿、16齿、24齿、40齿正齿轮


(1)正齿轮可构建加速或减速装置

如下图所示,24齿正齿轮和8齿正齿轮互相啮合。24齿正齿轮与8齿正齿轮齿数比(半径比、直径比、周长比)3:1,传动力(扭矩)比为3:1,转速比为1:3。

如果24齿正齿轮是主动轮,则加速3倍,是加速装置,同时传动力(扭矩)减少1/3。如果8齿正齿轮是主动轮,则减速1/3,是减速装置,同时增加3倍传动力(扭矩)。

24齿正齿轮和8齿正齿轮互相啮合

(2)正齿轮孔梁安装的16倍啮合原则

如果在孔梁上安装加速或减速装置,相邻齿轮的齿数之和必须是16的整数倍,两个齿轮才能互相啮合在一起。例如:

24齿正齿轮和16齿正齿轮无法在孔梁上完成啮合,24+16=40,不是16的整数倍。见下方左图。24齿正齿轮和8齿正齿轮可以在孔梁完成啮合,24+8=32,是16的整数倍。见下方右图。

16倍啮合原则

(3)正齿轮互相啮合的同一平面原则

正齿轮只能在同一平面上完成装配,轴平行传递动力,且两齿轮转动方向相反。如下图,8齿轮和24齿轮转动方向相反,24齿和40齿轮转动方向相反,但8齿和40齿则同向转动,且他们只能安装在同一个平面上。

同一平面原则

(4)正齿轮+链条可组合成适合远距离传递动力的传动链

如果要实现远距离传递,要借助传动轴或链条。由两个正齿轮带动的传动链,也遵循必须同一平面原则,且传动链也可以做到准确无误传递动力。

与两个齿轮直接啮合时转动方向相反不同,传动链中两个齿轮是同方向转动的。下图的正齿轮带动链条,完成远距离传送动力,但传动链会有比较大的噪音。

正齿轮带动链条完成远距离传送动力

(5)40齿正齿轮在曲柄机构上的运用

40齿正齿轮,具有41.7mm的大外径,除了传送动力外,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用途,就是用在各种曲柄机构中,实现曲柄的圆周运动。

下图是石油开采机的曲柄连杆机构中,40齿正齿轮依靠轴的转动,带动插在其上的曲柄做圆周运动。在机器人二级考试实操中,除石油开采机外,挖掘机、稻草人、缝纫机也都用40齿正齿轮实现曲柄的圆周运动。

用40齿正齿轮实现曲柄的圆周运动


2、双锥面齿轮(双面斜齿轮)

双锥面齿轮的齿是梯形的,它又叫双面斜齿轮,双锥面齿轮既可以与正齿轮一样,实现平行轴之间传送动力,又可以在垂直轴之间传送动力,可以满足更复杂的机械结构设计场景。

下图是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实操中,常用的3种双锥面齿轮,从左至右,依次为:12齿、20齿、36齿。

12齿、20齿、36齿双锥面齿轮

(1)下图为双锥面齿轮之间的垂直轴方式传动,改变了动力的传递方向。

双锥面齿轮垂直轴方式传递动力

(2)下图为旋转的杯子模型,与正齿轮一样,双锥面齿轮之间也可以进行平行轴方式传递动力。但因其轮齿比正齿轮宽,因此传递的扭矩比同等规格的正齿轮更大。

双锥面齿轮之间进行平行轴方式传递动力


3、单锥面齿轮(单面斜齿轮、锥形齿轮)

单锥面齿轮,又叫斜齿轮、锥形齿轮,多为米色,其外形是一个锥形,只能垂直传动,而不能其它任何角度啮合。在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中,常用的单锥面齿轮有2种不同齿数,分别是:12齿、20齿。

12齿、20齿单锥面齿轮

(1)尺蠖模型里,12齿与20齿单锥面齿轮之间的垂直啮合,将电机的传动力改变为横向传动。

12齿与20齿单锥面齿轮垂直啮合

(2)石油开采机中,12齿单锥面齿轮与20齿双锥面齿轮之间的垂直啮合。

12齿单锥面齿轮与20齿双锥面齿轮垂直啮合


4、蜗轮

蜗轮是螺旋形的齿轮,涡轮并不能单独使用,常与蜗杆(十字轴)组成涡轮蜗杆齿轮机构。

因为蜗轮只有一个齿,所以它和任意齿数的齿轮啮合,都是一个降速装置,但动力也相应增加,所以常用在在对动力有一定要求,但又低速运动的模型中。

涡轮与蜗杆

下图是六足机器人模型,涡轮与其下马的24齿正齿轮正交传动,那么你能算出来它们之间的速度比和传动力比吗?

因为蜗轮是1齿的齿轮,且两者正交传动,所以蜗轮和24齿正齿轮之间的速度比为1:24,传动力比为24:1。这么来看,涡轮蜗杆机构和六足步行机器人简直是再完美不过的搭配了。机器人(二级)仿生六足步行机器人搭建及三角步态模拟(11)

涡轮蜗杆机构还有一个特别之处,虽然蜗杆可以带动涡轮转动,但涡轮却无法带动蜗杆转动,所以其下方的24齿正齿轮不能反过来带动涡轮蜗杆机构,这个功能叫自锁,也是很有用的。

涡轮蜗杆机构在六足步行机器人上的运用


5、齿条

齿条是呈直线的齿轮,可以把直齿轮旋转运动转换成直线运动,齿条直线移动距离与正齿轮的齿数成正比,且齿数越少,传递给齿条的功率就越大。齿条经常被用在转向控制机构、吊车伸缩吊臂机构中。

(1)下图是我之前搭建的一款小米起重机,吊臂上的齿条在齿轮的带动下前后移动,带动吊臂伸缩。

小米起重机吊臂上的齿条装置

(2)下图是小米起重机上装配的转向控制机构,其齿轮带动齿条左右移动,从而带动前轮同步左右转向。

小米起重机转向机构中的齿条装置


6、冠状齿轮

冠状齿轮有24个突出的尖角齿,浅灰色为主,它可以与直齿轮配合,进行垂直动力传动。

冠状齿轮与单锥面齿轮功能一样,但其出现更早,随着单锥面齿轮的出现,冠状齿轮用的就少了。

我买的这套器材里,也不含冠状齿轮。不过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的教材中,却介绍使用了冠状齿轮,为了让孩子更容易理解和区分,我单独在网上买了几个冠状齿轮。下图是使用冠状齿轮和正齿轮搭建的垂直轴动力转递模型。

24齿冠状齿轮(冠齿轮)


7、离合齿轮

离合齿轮的中心轴孔在扭矩达到其极限值时就会打滑,因此能够在出现意外的时候,保护马达、机械机构等不被损坏。什么场景下会遇到这种意外?

比如小齿轮带动大齿轮的时候,传动力变大,扭矩增加,如果机构出现故障卡死,齿轮还在强行转动,必然会损坏装置,严重的会烧毁马达。如果在关键部位安装一个离合齿轮,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如下图所示,积木里的离合齿轮是一个白色的24齿正齿轮,灰色轴孔的扭矩小,黑色轴孔的扭矩大。内部孔轴上橡胶的摩擦力会限制其最大扭矩,一旦扭矩超过其极限值,离合结构就会打滑,齿轮停止转动。积木中常见的离合齿轮扭矩一般在2.5-5Ncm之间,Ncm是指扭矩单位:牛顿厘米。

扭矩极限值不同的两个离合齿轮


8、差速器

差速器与3个12齿单锥面齿轮组合而成的差速装置,可以使两端产生不同的转速,主要用在同轴方式搭建的小车模型上。

如下图所示,向前直线行驶的时候,两端阻力相等,差速器外壳与轴一起转动,壳内的三个单锥面齿轮仅是随壳公转,自己并不转动,两端转速相等。

如果拐弯的时候,内侧一端阻力增加,两端半轴受力不均衡,差速器壳内中间的那个锥面齿轮受到挤压则会自行转动,降低内侧一段轴的速度,形成差速,也就是外侧转速更快,转向就变得更加顺利。

简单的差速器模型


9、转盘

转盘是一个可以承受一定负载的可旋转零件,常用来搭建比如转向机构、差速器、行星齿轮机构、起重机底盘机构等。

转盘有大转盘和小转盘之分,大转盘外齿圈有56个齿,内齿圈有24个齿;小转盘则迷你很多,外齿圈有28个齿。下图是一个大转盘,内齿圈已经嵌入了一个24齿的正齿轮,正齿轮插入了一根十字轴。

内圈嵌入了正齿轮的转盘

在旋转的杯子搭建实操中,我们用了转盘搭建了行星齿轮机构。机器人(二级)梦幻旋转杯搭建与行星齿轮(6)

行星齿轮机构


10、空心齿轮

之前我们介绍的齿轮,其圆心的孔都是十字孔,用来插入十字轴,这样齿轮的转动可以带动十字轴的转动,而轴的转动也可以带动齿轮的转动。而空心齿轮则不同,其圆心是中空的孔,所以它并不能和轴互相传递动力,它的用途也很简单,仅作为齿轮转动的中转。

空心齿轮


11、履带齿轮

履带齿轮分为6齿、12齿两种,其齿面宽大,在积木模型搭建中,专门用来带动履带运转。

下图是挖掘机模型的履带装置,黑色12齿大履带齿轮作为驱动轮,两个灰色6齿小履带齿轮分别作为支重轮、导向轮。

挖掘机模型中的大、小履带齿轮


12、变速齿轮与变速箱

变速齿轮是用在车辆变速箱装置上的,装配一个变速箱需要拨片、动力环及相关轴套、变速齿轮等零件。

下图是变速箱所需配件:

(1)红色的拨片与动力环配合使用,让动力环与变速齿轮分开或锁合。

(2)灰色的动力环及白色轴套,目前有2单位与3单位两种,其中3单位是新款。

(3)红色的变速齿轮,1个动力环可以在两端安装2个变速齿轮。

拨片、变速齿轮、动力环及轴套

下面我们搭建一个最简单的变速箱,并给A变速齿轮搭配16齿从动齿轮;给B变速齿轮搭配36齿从动齿轮。这样可以分别传递不同的扭矩,得到不同的转速,达到变速的效果。

(1)下图为变速箱的分离状态,即A、B两个变速齿轮均与动力环分离。动力环不会带动任何一个变速齿轮转动。

变速箱的分离状态

(2)下图为变速箱的锁合状态,即动力环与A变速齿轮锁合在一起,动力环可以带动A变速齿轮转动,A变速齿轮则带动16齿从动齿轮转动。

如果要加速(减少扭矩),就通过拨片将动力环移动锁合到A变速齿轮,可带动16齿从动轮转动。如果要减速(增加扭矩),就通过拨片将动力环移动锁合到B变速齿轮,可带动36齿从动轮转动。

变速箱的锁合状态

根据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变速箱存在两个状态:

(1)分离状态。动力环居中,两端变速齿轮均与动力环分离,变速齿轮不会跟随动力环转动,动力环随轴同角速度转动。此状态下无动力输出。

(2)锁合状态。动力环平移到其中一端,该端的变速齿轮与动力环锁合,该变速齿轮被带动,向外输出动力。

变速箱的原理并不复杂,我们给不同的变速齿轮搭配不同齿数的从动齿轮,使用拨片移动动力环的位置,选择锁合不同端的变速齿轮,从而带动不同齿数的从动齿轮,达到加速(减少扭矩)或减速(增加扭矩)的效果。

————————————

齿轮传动的原理很早就被我们人类发现并运用在生活中,亚里士多德的《机械问题》中就介绍了用青铜、铸铁齿轮传递旋转运动的问题。而在我国东汉初年就有使用齿轮的记载了,北宋时期制造的水运仪象台,已经运用了非常复杂且成熟的齿轮系统。而在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实操考试中,齿轮更像是一个作品的灵魂,只有对不同齿轮的特点、用途理解清楚,才能更好的完成作品的搭建。

本篇文章介绍了常用的齿轮分类及使用场景,也介绍了与齿轮相关的变速箱,差速器等装置。至此,我们已经在前后5篇文章里,分别介绍了孔臂、十字轴、销、连接器、齿轮这五大类零件,希望可以帮到学习机器人搭建的孩子和家长。

如果想了解更多机器人等级考试理论学习与搭建经验的文章,可以在我的个人主页查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