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米跟小米有什么关系(极米和小米有什么关系)

近日,极米科技被某媒体给“黑”了,该媒体表示:“极米科技除了在二级市场上“割韭菜”以外,为了保证利润,在消费市场上同样在收割,只是这次的目标成了自家用户、和潜在用户。”是真的吗?

4月底,成都极米科技(688696)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成立于2013年的极米科技,主营业务为智能投影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21年实现营收4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其中智能微投产品销量为107.9万台,创收3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87%,销售收入较2020年增加52%,产品销售毛利率高达35.88%。

然而极米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却并不如人意,自21年6月28日创下883.78元/股的顶峰之后,股价便一路下滑,至今股价已跌至3字头,十个月下跌近六成。ID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投影设备市场总出货量累计达470万台,极米出货量位列市场第一,市场份额为21.2%。极米科技2021年营销投入暴涨76%,达到6.3亿元之巨(签约顶流明星易烊千玺和王子文担任品牌和产品代言人);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为2.6亿元,相比于庞大的营销费用,研发费用仅仅占到营销费用的四成。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营销费用和研发费用差距如此之大?其实主要原因还是核心部件都被外资所垄断,DLP芯片均采购于德州仪器,LED光源也是飞利浦,而这两个则占据很大成本,至于其他需要研发的技术,含金量并不高,所需投入的研发费用自然也不高。

这其实,并不是极米一家的问题,而是国产品牌都存在的问题。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包括极米及其他品牌,每次所发布的新品,重心所宣传的点,更注重“面子”层面。像外观设计,但近两年变化也不大了。功能方面,主要集中在对焦、梯形校正等智能功能,而这些都是基于软件算法实现的功能。此外,存储容量翻倍、音响功率更高,也都是外部品牌提供以及合作。所以,极米每年所花费的大头,也就是营销投入,要想打开知名度,必须舍得投资。

或许也正是如此,基于极米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被媒体终于抓到把柄,以此做文章。媒体拿极米与小米财报做对比,2021年小米研发支出达到人民币132亿元、同比增长42.3%,小米要远超极米。其实,这没有可比性,小米产品线远比极米多,极米产品线较为单一,所以研发支出对比太牵强。不过,可以追问极米研发支出到底用在哪些核心技术方面。

同时,媒体也以极米科技H3S家用投影仪和NEW Z6X便携投影仪为例,查看产品价格曲线,得到结果是:“保证超高利润的秘诀便是——涨价。一种方式是通过产品迭代涨价,如:极米H3S是基于上代产品H3小改款,价格大幅上涨700元、Z6X到New Z6X同样小改款,售价同样提高了七八百元,售价增幅远高于成本增幅;另一种方式,则是通过大促期间提价,从上面价格曲线可以看出,在618和双11两个促销节点之下,这两款产品均提价百分之十以上,而且作为入门型号极米NEW Z6X,在21年10月再次将零售价格由原本的2699提升至3299,价格提升幅度超过22%!”

由此可见,除了在二级市场上“割韭菜”以外,极米科技为了保证利润,在消费市场上同样在收割,只是这次的目标成了自家用户、和潜在用户。

不仅如此,媒体还表示:“此时就产生了一个悖论:如果说光机自研降低了硬件成本,那价格不降反增,那就是对用户信任的一种辜负;如果说光机自研成本并没有降低硬件成本,那基于自研光机带来的毛利大幅增长,那就是一个为讨好资本的借口。用户向左、资本向右,极米注定背弃了其中一方。”

以上所说,其实并非没有道理,极米确实可以被怀疑“割韭菜”。而且,近年来极米新品也并未有太大看点,每年只是相应的推出新品,升级并不大,亮度提升也有限,分辨率也是以1080P为主,始终围绕着“功能”小升级,以及走向瓶颈期。同时,也未及时跟进最新技术,如4LED光源,台系投影品牌也与去年就推出4LED智能投影机新品。

但是,极米随着上市,必然需要以盈利为首要目的,给资本一个交代,那么“割韭菜”也就不意外。或者这也正是,极米近年来转向走中高端路线,不打价格战的原因所在。

然而,在智能投影机技术日趋成熟下,上游产业成本必然在降低,从极米销量第一来看,核心硬件厂商都会给予一定扶持,量上价低,这是不变的规则,为何极米却价格不降反增?当然,品牌多年的沉淀,也有一定的溢价空间,再加上找明星代言费用,但这是主因吗?

对于某媒体拿极米与某某橙国产新兴品牌来对比,这确实有点像是黑极米。笔者通过京东搜索,某某橙智能投影机普遍售价也很高,与极米几乎同等级,千元机器也只有一款,其他基本都在3000元以上,但外观看着却廉价,没有极米智能投影机的时尚外观,当然或许是笔者欣赏能力达不到某某橙外观设计吧。

不过这里要说的一点就是,如今大多数智能微型投影机或者便携式智能投影机所采用的镜头,几乎都是树脂镜头,采用纯玻璃镜头的却寥寥无几,不要单看光学变焦镜头还是普通镜头,这只是一方面,成本也要看前者。

总结:智能投影行业虽然崛起,但并不意味着市场无限大,因其独特性,未来空间或依旧是有限。然而,某些新兴品牌不能靠踩同行来提升知名度,毕竟市场还未真正做大。智能投影机市场需要“共同富裕”,而不是一家独大,那样只会灭亡。所以,智能投影要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只有携手构建行业共同体。而极米科技选择割用户韭菜难道真的只为给资本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