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3期做什么的(比亚迪三期)

中信建投(601066)研报指出,比亚迪(002594)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2H1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8-36亿元,同比+138.59%至+206.76%。

单车利润提升,二季度盈利同比高增长

22Q2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9.92亿元至27.92亿元,同比+112.7%至198.2%,环比+146.4%至+245.3%。考虑到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弱,我们判断Q2主要利润增量由汽车及电池板块贡献。我们测算Q2单车利润为0.56-0.79万元(vs22Q1为0.24万元)。公司单车利润提升主要得益于:1)随销量上行规模效应强化。22Q2公司汽车销量35.50万辆,同比+149.06%,环比+21.84%;2)一季度第一次提价在二季度初步体现;3)碳酸锂等原材料成本企稳。

下半年利润弹性有望进一步释放

我们预计三季度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明显拐点,利润弹性加速释放,主要原因包括:1)一季度产品涨价将在三季度进一步集中体现;2)产品结构改善,多款高价值新车型上市放量,如新款汉、新款唐、海豹、护卫舰07等,公司产品均价有望提升;3)下半年销量保持环比增长,规模效应持续强化。

技术周期与产品周期共振,规模效应与结构优化,量利齐升

公司从2021年由量变进入质变的全新阶段:1)技术迭代:刀片电池、第四代插混技术、第三代纯电e平台拉开技术代际;2)品牌向上:汉的成功托举了比亚迪整体的品牌形象,提升天花板,带动基础产品提价的接受度;3)产品谱系扩展:开始布局海洋系列,与王朝系列形成差异化,在共平台基础上拉开产品差异。目前在售主力车型集中在2021年-2022年上市,大部分车型处于销量爬升期或启动期,同时公司有多款车型储备,公司销量具备持续高增动能。

2021年规模优势对盈利改善的效用开始显现,22Q2进一步得到验证。目前公司终端需求强劲,订单饱和。随着合肥等新工厂投产,产能爬坡加速,下半年量利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