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神龙多少钱(东风神龙汽车价格)

每经记者:董天意 每经编辑:孙磊

据财经汽车报道,神龙汽车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武汉经开区)的第二工厂已由东风本田接手,该工厂将由东风本田改造为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全新工厂。

报道援引一位接近神龙汽车的消息人士称:“目前(神龙汽车)二厂里面的生产设备已经搬空了,东风本田将使用后面的工厂,神龙只保留了工厂前的喷泉和办公楼。”

对上述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东风本田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做出回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据了解,神龙汽车第二工厂年规划产能约15万辆。虽然神龙汽车在去年实现了快速增长,但该生产基地此前一直处于“休眠”状态,并交由武汉经开区政府收储,择机完成土地调规满足经营性用地挂牌出让条件。

有分析认为,东风本田的现有产能或无法承接其电动化转型需求,而接盘“神龙二厂”的闲置产能并加以改造,或成为东风本田当下的最优解。

东本接盘“神龙二厂”?

东风本田接盘神龙汽车闲置产能实际早有端倪。

2019年8月,有消息称东风集团与当时的PSA集团达成了共识,将关闭武汉一厂、出售二厂,而潜在的下家就是东风集团旗下的另外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此后,神龙汽车在内部开始推进代号F99的产能布局调整计划,武汉一厂的产能向三厂转移,二厂进入休眠状态。

目前,神龙汽车在国内共有四个生产基地。其中一厂、二厂、三厂位于湖北武汉,四厂位于四川成都。上述四家工厂的规划年产能分别为30万辆、15万辆、30万辆和36万辆,合计规划年产能超过100万辆。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神龙汽车同比增长达到100%,累计销量约10.1万辆。虽然实现了翻倍增长,但神龙汽车的现有产能利用率仅约为一成。此外,作为主销车型的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 2021年的累计销量约1.3万辆,其全部由位于四川成都的神龙汽车四厂生产制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相比产能过剩的神龙汽车,东风本田则出现了明显的产能不足。官方信息显示,东风本田在2004年、2012年和2019年先后投产三座工厂,规划年产能为76.8万辆,但其2019年和2020年的产量分别达到了79.1万辆和84万辆,即便在2021年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东风本田的终端累计新车销量仍接近80万辆。

2021年10月,本田中国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及电动化战略。其中,东风本田e:N品牌的首款车型e:NS1特装版预计于2022年春季上市。未来五年,东风本田还将推出三款e:N品牌车型。为有效承接上述战略目标,东风本田将建设全新纯电动车工厂并于2024年实现投产,而接盘“神龙二厂”的闲置产能并加以改造,或成为东风本田当下最优解。

1月5日,武汉经开区官微披露,武汉经开区与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项目将落户中国车谷。根据规划,改造后的“神龙二厂”或将成为本田在全球的第一个新能源标杆工厂,为东风本田向电动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据悉,该项目总投入约100亿元,规划年产能为25.6万辆,建成后将具备电动汽车生产的完整工序,并将在焊接、总装等工序上,导入最新自动化技术,目标打造成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工厂。

此外,聚焦成为中国车谷的武汉经开区,现已成功引入岚图汽车、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路特斯全球总部、小鹏汽车武汉智造基地、东风云峰、亿咖通、芯擎科技等项目。有观点认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对集中的武汉经开区,也有利于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形成协同效应,提升企业的生产研发效率。

集中资源为自主事业

近年来,东风集团对旗下业务板块频频“下手”,包括东风雷诺解散、东风裕隆现已申请破产清算、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减持Stellantis集团股份等等,进行了一系列业务收缩和调整。

今年1月,东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东风汽车(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出售最多4000万股Stellantis普通股,总价值为7.32亿欧元(约合52.57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东风集团在Stellantis的持股比例由5.62%降至3.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从投资角度看,东风入股PSA,股价获利已经是三倍以上。这部分收益可以助力东风未来事业的发展。减持的钱拿回来发展自主事业,干东风的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曾向记者表示。

对于东风集团来说,其当下主营业务无疑是自主乘用车板块,以及打造高端新能源自主品牌。一直以来,东风集团虽然拥有众多自主乘用车品牌,包括风神、风行、风光,以及过去的风度等,但缺乏竞争力,市场表现低迷。

为改变这一状况,2021年,东风集团开始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加大投入。根据东风集团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东风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均计划达到100万辆。其中,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规模要进入行业前三。在研发投入上,东风汽车集团在“十四五”时期要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

提振自主乘用车事业,东风将以岚图品牌、M高端电动越野,以及东风风神为着力点。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新电动车品牌岚图汽车产销目标为20万辆;东风风神销量目标40万辆,并且到2024年,风神品牌全系产品将实现100%电动化转型;而M高端电动越野项目的工厂也已经开工建设,全新的MORV电动越野车平台也在加速研发,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正式投产,最终达到具备1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不仅是东风,一汽、长安等传统车企都在进行业务收缩和调整。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方向越来越明确,传统车企近两年也开始向电动化、智能化发力,必然要砍掉一些业务,聚焦转型。”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