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债券是什么意思(债券是怎么炒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债券这玩意并不陌生,投资市场上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债券,如果选错了,一不小心,可能连买菜的钱都会亏掉,虽然我不能挽救大伙的损失,但给大家整点理财新知识还是可以的,比如,如何分清债券的本质,投那些债券比较好之类的问题。

什么是债券呢?

债券说白了就是一张欠条,正所谓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嘛,但对于投资的债券并不是什么啊猫啊狗都能发行,只有上市公司或者国家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家底厚有保障的人才能发行。

一张债券主要包含几个部分,分别是债券面值(借多少)、到期时间(借多久)和利息(到期时给点青春损失费)债券不管怎么变就是一张欠条,借钱就要还利息,只不过是取了个比较文雅一点的名字,不用说欠欠欠那么难听而已,缺钱的上市公司要是欠钱,就会发行债券,投资购买了就等把钱借给了他们。

债券的种类与风险

政府债券

不管国家如何强大,也会有缺钱的时候,一旦缺钱了也是需要向民间借钱去解决问题的,而政府发行的债券叫“国债”,有国家担保,信用一流,风险超低但利息也低,但相比银行存款, 它也是更胜一筹的,不然谁去买呢,还不如放银行睡觉,更省心方便。

金融债券

这类主要是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在民行的债券,监管力度强,跟国债差不多,低风险低收益,

公司债券

这个就是那些大公司发行的债券,虽然利息高,但风险也高,能干到欠钱的公司,他们有可能会倒闭,有些破公司还会强制将欠你的钱也就是债券,转成他们家公司的烂股票,这样他们就不用还钱了,讲好的利息也不用给了,真是爽歪歪。

借钱这种事都是有风险的,为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着想,不管是谁发行,都要通过传说中的隐形守护者(证监会)的审核,比如某公司在发行债券前,证监会都要给他们来个大体检,看一下有没有病,还能不能继续赚钱盈利等等。

投资债券怎么赚钱

这部分才是大家最关心的,债券它是怎么赚钱的呢,通常来说投资债券就是图个利息,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投资者购买,再干等到期拿利息,跟银行存定期是一个鸟样,唯一区别就是有些债券还可以像炒股那样去炒。

比如很多人看好这个公司的发展前途,而发行的可转债券已经被别人抢购一空,他们还可以到二级市场去出更高的价钱来购买该公司的债券,越多人去抢这款债券,价格越高,相反要是买了债券的人,突然发现这公司没什么看头,就会趁早卖掉它止血,多人抛售价钱就会掉,这样的结果就是连老本都会亏掉。

而债券大涨价也只有一个可能,就是央妈降息,央妈这一搞其它银行也会跟着一起抽风,债券什么都没干,靠着银行的骚操作,直接就升值加薪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债券的利息都是事先固定好的,比银行高,银行降息就是说存款利息更低了,大家自然把钱都投到债券市场赚更多的利息,事实证明没有神一样的队友,就要找个猪一样的对手,债券跟银行利息就是天生的对手,你降我升,我升你就得没人要的格局。

结尾

事实上债券还要细分很多,我实在扣不下去了,但重点性质都是一样的,想像股票一样能炒赚差价又能拿利息的,就买可转,没时间打理资产的人,就买定期型债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