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主营成本是什么意思(百元营业成本是什么意思)

需要清楚是什么人在看财务报表?

是企业管理层,上级主管部门,银行,合作单位,税务局,中介机构还是科技财政部门?不同的主体关注点不同?

无论哪个主体看表,有关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其实都可以通过三张基本的财务报表来反映。

第一张表是资产负债表:

☞资产有关情况如下:

企业需要收回的应收账款有多少,可以动用的现金和银行存款有多少,有没有个人借款,企业当年度购买固定资产有多少?固定资产净值还剩多少?企业当年末资产总额有多少?

☞负债有关情况如下:

企业有银行借款多少?是一年期还是一年以上?企业需要支付的货款有多少?有多少待支付的工资?期末有多少税费需要缴纳?企业当年末的负债有多少?

需要对比企业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是资不抵债还是资可抵债呢?看过之后心里有底?方便下一步统筹规划,未雨绸缪!

☞企业股东投资情况:

看一下企业注册资本是多少?实际到资有多少?还有多少未到位注册资本?

企业未分配利润有多少?关注企业当年的利润是否进行分配?

第二张表是利润表:

☞了解一下当年实现收入多少?主营和其他收入所占比比例?

☞关注主营成本是多少?主营业务成本所占主营收入比例是多少,其实也就是企业毛利率是多少?这个指标是管理层重点关注的。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三大费用所占收入比例是多少?

☞营业利润反映企业通过当期的利润情况,是盈利还是亏损?结合企业的市场占比,营销策略和计划,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看一下营业外收入有多少,对比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两个数据,了解企业是否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生存?尤其是政府补助,如果获得补助金额大,说明企业属于政府相关部门重点支持的单位,这个也是判断企业盈利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最后来看企业当期实现的净利润,也就是一个企业真正可支配的利润究竟有多少?

★★★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值得注意?一般人看报表企业的利润很多,但是企业总是缺资金,总是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形?百思不得其解?

我觉得企业报表的利润和现金其实是不同的。企业有利润,说明企业经营的账目是赚钱的,有发展潜力的。

企业现金流完看企业真正可以动用的现金有多少,银行存款有多少?这个资产更多通过企业的现金账和银行账来准确反映。

所以说利润和现金是不同的,企业有利润代表不了有可以动用的货币资金,企业有货币资金同样业说明不了企业有利润可赚!

到期企业的利润和现金相结合,可以反映一个企业的潜力与家底!

第三张表是现金流量表:

☞要注意观察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有多少?是流入大于流出还是流出大于流入?这个数据为正说明流入大于流出,如果为负数,说明流出大于流入。如果出现负数需要重点关注,引起重视。

☞投资活动现金产生的现金净额有多少?当期购买的固定资产有多少?有处置固定资产吗?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多少?当期企业借款有多少?当期归还借款有多少?对比可知当期借款多还是还款多?当期发生的利息有多少,了解当期借款所支付的利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企业在获得资金使用权的时候,总要有所付出的,此处需要权衡利弊,综合把控借款给企业带来的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通过这三张表基本对比分析,可以把握一个企业的基本面,再结合企业的上下游的分析,客户是否稳定?是否具有垄断性?客户回款周期?结算方式如何?判断企业的资金流入情况,是否及时足额偿还当期借款?

★★★另外还要看企业是否高新技术企业?是否属于省级或者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企业所拥有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有多少?是否自主研发还是外购获得?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有多少?研发费用所占企业销售收入比例如何?通过研发费用可以判断企业研发投入,以及对新产品的推进计划以及速度如何?

★★★企业当年纳税如何?结合收入比较分析,结合近三年的纳税总额数据,看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是否为A级?如果连续三年为A说明企业的纳税信用很好,在信用方面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优质纳税企业。

★★★企业的办公地点是自有还是租赁,如果自有说明企业拥有对资产所有权和处置权,如果为租赁所得,说明企业对于资产没有权属。

相对来说,自有要比租赁更有保障,对于企业融资来说更有说服力!

以上就是我对于财务报表的重点关注项目理解,不足之处,尽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