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收益什么意思(收益是什么意思)

作为保本理财和协议存款的替代品的结构性存款,在经历了两年多的快速发展之后,终于到了十字路口。

监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随着结构性存款的野蛮发展,各类问题也在不断凸显,带来的结果就是“假结构”存款的盛行,以及体量与风控能力不匹配,风险资本计量的不精确,销售的不合规,所有这些问题酝酿在一起发酵,才有了这个《通知》的出台。

虽然比业界预期的早了一些,但是靴子终归是落地了。

根据《通知》的有关规定,目前市场结构性存款将延续《资管新规》的“新老划断”原则并设置了一年的过渡期限;《通知》在保证假结构存款不增加的情况下,将逐步进行压缩;取而代之的是真结构性存款。

其实对于投资者而言,《通知》的出台背景和意义对他们并不重要,他们关心的是结构性存款究竟能否继续购买,收益如何,是否保本等等。一言以蔽之,与钱有关的才是最重要的,对于结构性存款的设计,触发条件等等都没有太大兴趣。

带着投资者的疑问,赶着结构性存款的余波,笔者总结了两者之间的四点不同之处;旨在帮助投资者更好的理解这一投资品种。

第一个不同:结构不同

结构性存款的定义无需多言,简单理解就是“存款+衍生品”;存款属于一般性存款,而衍生品就变化无穷了。不过就国内的结构性存款的发展先转而言,目前衍生品基本以期权为主。

所谓的结构性存款:本金用来购买一般性存款,而存款产生的一部分利息用来购买一个期权。期权购买的目的是以一个小价格博取资产价格(比如利率、汇率)超出某个设定条件(下文简称触发条件)而能获得的一个超额收益。如果在结构性存款的期限内达到条件,获得超额收益;如果达不到,则损失一个期权费。

衍生品就是结构性存款的“结构”或者“灵魂”所在。但是就目前国内而言,大部分的结构性存款都属于“假结构”存款。这也是两者最大的区别。

如何理解假结构?

所谓的假结构包括两种:第一种是为是嵌入的金融衍生品,无真实交易对手,然后银行通过利润调节,变相抬高收益。即通过产品设计方式,将结构性存款设计为纯固定收益的产品;第二种假结构性存款是将挂钩衍生品的行权条件设置为不可能事件,最后给与投资者保底的高收益(贴近FTP:资金的成本价);这样的设置最后将产品变身成了刚性兑付的产品。

假结构性存款一方面违背产品了设计原则,提高银行的负债成本;另一方面就是套利的问题。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某一款结构性产品的期权部分是挂钩于原油指数,如果将原油指数的触发条件设置为100-120的话,历史上它是达到过的且概率不低,这就属于真结构;如果将触发条件设置为300元,金融危机前的最高值也才不到200,根本就达不到的水平,这就属于假结构性存款。

所以真假结构性存款最大的不同在于结构的不同。

第二个不同:收益不同

收益不同的本质还是来源于结构的不同,即期权能否达到触发条件以及达到条件的概率是多少。

目前市面上所售的很多结构性存款当中,其收益普遍高于同期的定期存款。有些结构性存款给是一个窄幅的波动区间,投资者拿到的都是区间内的收益,而且收益可观;有一些则是下限贴近同期定期存款,上限则高到不可思议,几乎无法达到。很多投资者看中最高收益,结构拿到手的寥寥无几。

由于每一款结构性存款衍生品挂钩的指数不同,触发条件不一样,因此其收益是不确定的了,只能从历史的表现来进行预测。目前真结构性存款陆续面世,很多设置的就是二元收益;即结构性存款达到触发条件,则获得高收益(一般);如果没有达到触发条件,则是另一个低收益。当然二元结构是最简单的,更复杂的就不在展开。

假结构性存款,目前则成为了固定收益的产品,而且属于刚兑的产品。宣传口径上,也是保本保低收益;大部分不仅违背了设计初衷,也不符合监管的理念。如果投资者以后还要继续投资结构性存款的,要适应这种是收益的变化,毕竟之后面对的就是真结构性存款了。

第三个不同:支取规则的不同

根据《通知》有关规定,今后银行发行的结核性存款要纳入到银行表内核查,并与其他类存款进行严格的区分。因此结构性存款和一般性存款都属于存款的一个品种,然而两者又存在着严格的区别,监管核算也遵循不同的方法和程序。

不过《通知》也明确了一点,结构性存款是可以承诺保本的,因为要纳入表内核算。

但是普通的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如果资金有急用是可以提前支取的。假设三年的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是靠档计息的,至于遵循什么样的支取规则每个银行要求不太一样;但都能提前支取,流动性较好;但结构性存款不同,无法提前支取,流动性较差。

所以投资者在购买结构性存款的时候,一定要把握资金的使用和闲置时间。

第四个不同:销售规则的不同

目前的结构性存款,宣传口径是保本保收益的产品。不过根据《通知》的要求:银行在销售结构性存款时,要参照理财产品销售的相关规则充分揭示结构性存款的投资风险。

这句话包含了几个层面的信息:第一就是真结构性存款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级别,较之前会有个提升,即从R1上升到R2;风险登记的不同,带来的是受众的不同,自然销售要求也不尽相同;另一个层面就是,销售要严格在销售专区进行双录。同时,还设置了24小时的冷静期,这是以前不曾有的。

投资者在购买真结构性存款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的了解,产品说明书,银行销售协议及风险承受能力报告等等。要为自己的投资负责,即使不了解相关专业术语也要清楚大概的逻辑框架。

补充一点

真假结构性存款,都属于保本产品。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且虽然结构性存款参照理财销售,但是还是有一些微妙的区别。以后所看到的结构性存款,不仅风险等级上升,而且收益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不过值得强调的是,即使是真结构性存款,也不存在能买或不能买的问题,而是适不适合的问题。

投资者在面对结构性存款的时候要充分了解其背后的逻辑,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资金使用时间和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不能一味冲着最高收益去购买,否则就不得不接受产品运作失败可能导致的较低的收益;当然也可能在衍生品达到触发条件的时候,获得一个超额收益。产品没有好与坏,只有适合与否。

投资者要自己负责,而笔者则负责提供分析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