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客机为什么卖不出去(俄罗斯客机为什么卖不出去了)

作者:明月

应该说,现在的俄罗斯正面临十分严峻的外部压力,大部分的西方国家在俄乌冲突后都站到了俄罗斯这边,不断对俄罗斯进行施压、挑衅和制裁。在这样的情况下,俄方也不得不想办法尽快摆脱对西方的依赖,不再“受制于人”,把被制裁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衰退期的俄罗斯,在很多技术、科技、工业制造能力方面都已经出现了一定的落伍,因此,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和中方展开合作,互利共赢其实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近日发生的一件事情似乎再次表明,俄罗斯现在的想法已经出现了改变,不仅是不想依赖西方,对于其他国家也想摆脱依赖,走上一条完全“不用求人”的道路,但这真的可行吗?

据有关报道,近日,俄罗斯副总理公开表示,俄方将要退出CR929宽体客机项目。说到这CR929宽体客机项目,是中俄在民航领域联合的一项重要项目,双方早在2014年的时候就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和协议,并且许多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进展。之前面对西方供应商的突然退出,也没有动摇中俄双方联合研制的决心,此后双方毅然决定让CR929项目走上“全国产”的道路。之前那么困难的时候,俄方似乎都没有动摇决心,但是现在为什么会突然想要退出了呢?其实主要有这两方面原因。

第一,俄方其实一直以来在心态方面有所不同。

就比如在2019年的时候,俄方内部其实就已经发出过质疑声音,甚至有一篇俄方人员发表的《如果中国用CR929客机把俄罗斯扔了怎么办?》受到广泛关注。显然,对于俄罗斯方面来说,西方的突然“变脸”以及制裁已经令俄方有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其内部不依赖任何人,彻底走上独立自主道路的呼声已经越来越强烈。

客观来说,俄方这种心态并没有错,但是却并没有很好的考虑到现在俄罗斯本身的特殊情况。但就拿俄罗斯的航空工业来说吧,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冷战之后俄罗斯的航空工业就已经出现了不小的衰退,军机方面可能还稍好一点,但是在民航客机方面俄方已经是比较落后。而对于CR929客机,拥有成熟工业体系和先进科技水平的中方就算是自己搞自然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之所以要和俄方一起,一方面是可以稍微借鉴一些俄方在伊尔96宽体客机制造方面的丰富经验,更多的其实还是想要帮助俄方一把,帮助其在民航客机方面有较大进步,具备和西方竞争的硬实力。

所以说,对于俄罗斯来说,独立自主这样一个战略大方向肯定是对的,但是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还是应该灵活一点。

第二,中方对该项目要求和期望高,俄方感到越来越吃力和没有存在感。

对于这样的重要项目,中方自然十分重视,并在具体过程中提出了比俄方更多的需求和要求,比如全电化系统、全复合材料的机体,很多地方需要的科技水平和技术、工业难度都超过了俄方的预期,很多地方都需要以中方为主要力量来进行突破,俄方的存在感比较低。而按照俄方自己的想法,其实还是更希望能够以以前的伊尔—96为蓝本来研制,这样对于俄罗斯来说难度将大大降低,但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显然难以达成一致。

而若是俄方退出该项目,便可以重新上马自己的伊尔—96大客机,各方面难度将大大降低,这对于俄方来说,也确实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

总而言之,不同国家和不同国家之间的国情和想法确实是有所不同,而且就算是关系再好的国家之间,也会出现一些国家利益的不同,所以对于俄方的决定,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其他的想法,毕竟俄方有自己做出符合自身利益选择的权利,只是俄方的这个决定,从长远来看对于其自身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弊,还是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审慎地研究一下,做出一个真正正确的决定。

【欢迎投稿,私信必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