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细则什么时候出(分拆上市细则什么时候出台)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正加速推进电动化转型。

日前,德国《商报》报道称,继其动力总成部门分拆上市后,大陆集团目前正考虑在2023年或稍晚将其自动驾驶部门剥离上市。

报道还称,“有知情人士表示,大陆集团的自动驾驶部门将从2023年1月1日起成为一个单独的法律实体,未来也可能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对于这一报道,大陆集团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自动驾驶及出行事业群是大陆集团汽车子集团的一部分。在同一子集团下各事业群的协同合作仍是重中之重。目前没有进一步的计划安排。”

不过,记者关注到,大陆集团自动驾驶部门未来有可能独立并IPO的消息还是引起投资者极大的兴趣。相关报告公布后,投资者捕获了这一消息,大陆集团股票一度出现大涨。

自动驾驶部门或“自立门户”

大陆集团虽然未证实最新报道,但未来不排除拆分其自动驾驶部门并推动其IPO的可能。

实际上,单一业务剥离后上市或出售是近年来汽车零部件领域一个较为流行的做法,目的无外乎减负或挖掘业务潜力。

零部件行业内,德尔福汽车公司将其动力总成业务部门拆分并推动其上市,而后以33亿美元出售给博格华纳;LG化学将其电池业务剥离出去成立LG新能源后,于今年2月初完成上市。

在2019年宣布向电动化转型后,大陆集团便释放出消息:拆分其动力总成事业部。不过,受疫情、汽车行业销量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该计划推迟两年后,最终于2021年9月达成。

2021年9月16日,大陆集团推动纬湃科技(由原动力总成业务发展而来)在法兰克福上市。考虑到其电动化转型战略,多位业内人士在采访中更倾向于未来大陆集团会拆分其自动驾驶部门。

大陆集团考虑若将其自动驾驶部门剥离上市,这背后有怎样的好处?

“大陆集团考虑剥离自动驾驶部门并推动其上市很正常,现在很多企业都这么做。不这么做,业务很难开展。”汽车分析师张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自动驾驶业务具有特殊性,商业化落地时间比较长,且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果这个部门仍在大陆集团内部,资金将由大陆集团提供。但分拆上市的话,可以对外融资,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

公开资料显示,大陆集团自动驾驶部门主要生产激光传感器和高性能计算机,以辅助汽车自动导航。随着汽车制造商加大对自动驾驶的赌注,该部门正在迅速发展,在软件、人工智能(AI)、车联网等核心技术上加快部署。

2021年3月,大陆集团宣布成立自动驾驶及出行事业群。新事业群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成立,其核心将由当前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事业部组成。

“一般而言,母公司分拆企业业务独立上市,除了有提升母公司流动性与市值等资本运作方面的考虑,往往还是为了借助资本市场来推动拟分拆业务板块的独立发展与市场竞争。”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记者表示,“大陆集团拟将自动驾驶部门剥离上市,应该是该集团看好自动驾驶赛道的未来以及(相信)自身在这一领域内的竞争优势,希望通过分拆上市来推动其更快发展,并形成相对独立和具备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业务集群。”

从业务的角度来看,国家知识产权局副研究员杨栋分析称,“车辆的自动驾驶技术好比人类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并不像轮胎,是可随意替换的产品。跨国车企往往倾向于自己研发自动驾驶,或者自己的关联企业进行研发。一家零部件厂商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够供应给业界知名的车企,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作为独立供应商,大陆的自动驾驶地位并不稳固,前有博世等大佬,后有其他的零部件厂商、ICT厂商追赶。在此背景下,拆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单飞背后:加速向电动化转型

无论是拆分动力总成业务,还是欲将自动驾驶部门剥离上市,大陆集团架构调整背后的“推手”则是大陆集团电动化转型战略。近两年,博世、采埃孚、高通等不同类型、不同细分领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在不遗余力地加速转型。自然,大陆也不例外。

“未来全新的市场竞争业态,主机厂与Tier1(一级供应商)之间关系重构,以及更多的技术初创公司突围,让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意识到必须作出改变。”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自2019年起,大陆集团开启了将在未来数年持续且围绕“电动化”的转型。当时,大陆集团明确表示,将不再投资开发用于内燃机的零部件,而是将更多的注意力和资金放在电力传统系统和自动驾驶两项潜在增长领域和未来技术上。

而后,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方向,大陆集团改组了汽车底盘与车身电子两大业务板块,底盘及安全事业群改称自动驾驶及安全事业群,车身电子事业群更名为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

2019年至2021年间,在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的同时,大陆集团着手对包括德国在内的数家工厂进行重组。受组织架构调整以及工厂重组影响,部分岗位面临被重新调整工作内容、工作地点,甚至被取消,为此,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的消息一度将大陆集团推上风口浪尖。

“所有的这些业务调整的目的,都是为电动化和自动驾驶‘让路’。”大陆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大陆集团的此前一番预测则印证了其对自动驾驶赛道前景的看好。大陆集团预计,在2021年至2023年这个三年周期中,自动驾驶的潜在市场总额将较上个三年周期(2018年至2020年)翻一番,达到700亿欧元。

除了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更大的战略调整来自于“开放”。记者关注到,从2020年起,大陆集团陆续与智能汽车产业链同行建立合作关系。比如,与激光雷达初创公司AEye Inc.联合开发长距激光雷达;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开发汽车软件平台;与中国本土芯片企业地平线宣布将合作成立智能驾驶合资公司。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在大陆集团过去几十年发展中并不多见。大陆集团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事业部负责人Frank Petznick表示,“如果市场上已经存在一种新技术,我们为什么要再做一次,并试图模仿它们?”在Petznick看来,“传统Tier1要充分利用已有的集成能力,以及对整车和工程开发的经验进行技术整合,这是市场需要的速度。”

(编辑:张硕 校对:张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