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明什么意思(佳明是什么意思)

实事求是的说,我曾是一个坚定的 Apple Watch使用者,使用跨度更是从一代到五代,尽管受不了那要命的一天一充,但与iPhone搭配后带来的全家桶式智能生态和恰到好处的智能应用(比如智能语音助手、比如接打电话等)刚好弥补了续航短板。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除苹果外的智能手表都是持否定态度的,因为在我眼里,主打运动监测和续航的手表无非就是更大号的手环。当然这种没来由的“自信”,在我使用一段时间“能打电话”的佳明Venu2 Plus后已经完全被打破。

尽管不少人想到佳明时总要与“户外”“硬核”挂钩,其实相比Apple Watch造型的单一,佳明这几年明显有趣的多,因为不管是Venu系列、Sport系列、epix还是fēnix系列都似乎已经摆脱了“硬汉荷尔蒙”的刻板印象,这些产品在经过佳明的“量身打造”后更像是一块戴在腕上毫无违和的潮流手表。

就拿我手上这款最新的佳明Venu2 Plus来说,不锈钢香槟色的表圈搭配雅致白的表带,看上去更加活泼出挑,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都可以很好的在腕间凸显个性。在通过同色系的香槟色表扣和三颗反馈出色的按钮搭配后,也让整块佳明Venu2 Plus呈现出了更精致的时尚运动感。


虽然有着十足的“时尚”外观,但佳明Venu2 Plus本质还是一块智能手表,所以在第一次使用时,还是要与手机适配,适配过程很简单,找到APP Garmin Connect,在手机识别成功并进行就寝时间、手腕佩戴喜好等个人信息设定后,就来到了APP主界面。

用户可通过APP主界面查看一天的运动健康数据。对于轻量级用户来说,整个信息流的用户逻辑交互一目了然,但层级相对复杂还是有一定的学习成本。不过,Garmin Connect几乎可以显示所有的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心率、压力、卡路里、步数、呼吸、身体电量和睡眠指数等等。

点亮手表后可以看到一块尺寸为1.3英寸,分辨率为416x416像素,支持触屏的AMOLED屏幕,表盘采用了康宁第三代大猩猩玻璃,在耐磨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保护屏幕。因为采用了极窄表圈,佳明Venu2 Plus亮屏上手后的第一眼还是相当惊艳的,加之屏占比变大,在内容显示方面也能呈现更多。

有趣的是,除了自带的十余款表盘外,我还可以在Garmin Connect IQ中自行下载表盘,由于表盘的辨识度很高,个人觉得品牌特色十分明显。(当然,如果能提供预设表盘功能,并在手表主界面滑动更换就更好)

整块表重51g,上手后比想象中轻很多,采用亲肤硅胶材质的表带不会像不锈钢一样硌手,就算戴在手上睡觉也毫无压力。翻转机身后可以看到凸起的佳明第四代光学心率传感器。下方是佳明通用充电口,理论充电功率为2.5W。手表左侧是佳明为Venu 2 Plus留出的扬声器孔,这也是相对上代产品的最大改进,核心卖点电话功能的加入也让整块手表的实用性和便捷性变得更高。

我刚戴这块表的时候,耐不住新功能加入的欣喜,调出手表的电话功能就开始了一通操作,在连接、呼叫、通话、挂断一系列操作中,伴随着“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同事也投来了好奇的目光,然后话题自然就变为了“佳明终于把电话功能加进来了”。

由于拥有腕上提醒功能,在使用的一段时间,哪怕我将手机开到静音模式也不会错过重要来电,尤其在码字、拍照、或者做家务时也能轻松拨打/接听电话,表盘上的数字键盘还是非常清楚的。

通话的声音大小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整。

因为加入了语音助手功能,所以佳明Venu2 Plus也针对性的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物理按键,整个物理按键区域可以依次分为A、B、C三块,每颗按键在长按/短按后都有自己对应的功能。比如可以将快捷按键(B)设置为语音按键,需要退出时可以按动C。物理按键的大体逻辑为A:运动项目/菜单键;B:快捷按键(已设定长按语音助手/短按支付宝扫码);C设置/返回键(长按可以设置表盘、时间等)(注:功能性手表的按键比较复杂,以上仅为简单逻辑描述)上下滑动屏幕可以查看一天的基本信息,包括步数、卡路里、喝水情况以及对我来说需要高频查看的心率等,这些信息也可以通过自定义编辑是否需要在手表界面中呈现。

佳明Venu 2 Plus是一款支持Pulse Ox2功能的手表,意思是,它不仅能监测心率,还可随时监测目前被认为是高端智能手表标配的血氧饱和度(脉搏血氧)。玩多了智能手表的用户应该对这几个词不陌生,简而言之就是可以通过监测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帮助使用者评估体能状态,拟定训练目标。此外也能反映出用户新陈代谢的快慢,在搭配心率值使用后,可以通过算法得出更多有效生理数据。对我来说,血氧饱和度是仅次于心率、血压、呼吸频率和体温的关键数值,因为一旦供氧不足就会对身体产生极大伤害。我记得过年时看过一部电影《误杀2》,里面的人物角色就被提醒血氧低到一定数值就会有生命危险。佳明Venu 2 Plus是支持全天候血氧监测的,但由于对续航影响较大,并不建议长开,如果需要的话可以手动开启监测。



功能性方面,比如添加常用活动这个界面,就包含了品类繁多的运动种类,除了常见的跑步和步行外,还有跑步机、爬楼,游泳、力量、HIIT、有氧运动、瑜伽、普拉提、登山机、室内攀岩、抱石、浆板冲浪和室内划船等模式,其中滑雪就拥有滑雪模式、单板滑雪和越野滑雪三种模式。多达几十种的健身模式当然不是纸上谈兵,活动数据的精准监测,也证明了佳明Venu 2 Plus在应付不同运动时的专业性。

毕竟是将GPS定位做到首屈一指的佳明,个人觉得,佳明Venu 2 Plus明显在搜星和定位方面要比Apple Watch快速和精准的多。对于打工人来说,日常通勤的数据监测占据了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就以我平时的步行轨迹为例,短按右上角键调出设定好的步行模式,就可开始搜星,搜星速度还是很快的。因为是步行,且对定位有着很高的期待,我用两天时间选择了两条平时不常走的路,佳明Venu 2 Plus基本上没有出现漂移的情况,整条路线图非常完整清晰。


在完成数据并保存后,可以通过同步APP查看活动时的具体参数、包括运动轨迹、配速、心率、计时和海拔高度等。事实上,尽管多数主流智能手表号称在心率的准确性方面做到了及格水准,但GPS定位精准度往往会与佳明这种专业级别的智能运动手表产生差距。那么,如果追求更为细致和专业的数据,佳明Venu 2 Plus无疑是排在队伍前列的。

因为我平时的心率过快,偶尔会出现窦性心动过速的情况,所以我对佳明Venu2 Plus的心率监测还是十分上心的,在经过安静状态下反复多次的测量后,佳明Venu2 Plus的心率数据维持在了固定区间,在遇到异常心率时也能第一时间进行提醒。个人认为佳明Venu 2 Plus整体测下来的数据还是相当准确的,Firstbeat算法功不可没。

最有意思的是,相比市面上普通的智能手表,佳明Venu2 Plus做到了更懂我,比如它明确知道我今天是不是很累,而且还为其起了个极有画面感的名字,身体电量。简而言之,一旦身体电量降低,就说明你的身体状况“急需充电”。以我为例,如果在工作紧张或者昨天晚上睡眠不好的情况下,身体电量的起始值就不会很高,100满分的情况下,我大概初始值只有70几。而一旦有了充足的睡眠和轻松的工作状态,身体电量就会进行恢复。这项功能的加入,也能让我第一时间、更直观的知道自己当下的身体状况,并力求通过充足的睡眠或者放松的心态来提高身体电量的数值。

就像前面所说,心率和睡眠监测是我十分看重的数据,在通过监测后,可以在APP上查看完整的睡眠周期,包括深睡时间、浅眠、眼动等。因为睡眠质量的问题,所以在使用的一周中,包含睡觉时间我都戴着佳明Venu 2 Plus,因为不逊于手环的佩戴感,佳明Venu 2 Plus的出现也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比如我会比戴Apple Watch时更频繁的查看自己的心率、步数、睡眠指数和身体电量等数据,单就在实行“监督”层面,佳明Venu 2 Plus确实比Apple Watch更得我心。而且一旦数据不好,我也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有的放矢的改善,比如步数不够7000的设置目标,我就再走几圈,比如睡眠过晚导致深睡时间过少,第二天我就会暗示自己早点睡觉。

最重要的是,我可以通过健康快报在2分钟内查看心率、血氧、压力和呼吸。

对于被Apple Watch虐惯的人来说,佳明Venu 2 Plus的续航确实是非常出色,注意是非常出色!我初始使用佳明Venu 2 Plus时的电量是60%(部分表盘提供电量百分比显示),在开启全天候心率监测,并且在睡觉时也佩戴的重度使用下,佳明Venu 2 Plus一天仅掉了10%左右的电,在加上提示的剩余时间(部分表盘支持),对于日常通勤来说,充满后能撑个一周完全是绰绰有余的事情,而且佳明Venu 2 Plus支持快充,只要10分钟就可以在智能模式下续航一天左右。

当然,尽管佳明Venu2 Plus已经在健康数据监测、语音通话、续航等方面做到了出类拔萃,但这也不是说明完全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作为一块智能穿戴设备,佳明Venu2 Plus在手机推送似乎还略显简单,仅能支持一些简单的手机通知信息推送。( Android 系统手机支持预置回复)不过因为加入了支付宝和微信的条形码/二维码支付,佳明Venu2 Plus在脱离手机单独支付方面还是相当不错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双卡用户,推送的消息应该是你绑定的手机号。另外一点就是,由于垃圾短信毕竟多,我研究了一下如何关闭消息推送,操作起来倒也很简单

在手机上打开Connect

点击“设置”“通知”,如下:

关闭之后,手表就停止推送,这样一来也可以更好的节省电量(打开也是相同顺序即可,记得点击同步)

在使用的一段时间里,我认为佳明Venu2 Plus在健康层面对我来说帮助更大,因为它的出现,我的生活潜移默化的向健康靠拢,一些专属佳明的个性化数据参考,也让我向熬夜和过度疲劳say goodbye。

总之,实用性更强大,没有天花乱坠的华丽吹捧下,能够通过这块手表变得更在意自己的生活和健康,就是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