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体改革是什么(工体侧改革)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3个100”重点工程计划。项目总投资超1.3万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780亿元、建安投资约1256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重点工程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深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稳步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安排文化体育项目26个。其中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改造复建项目列为体育工程第一位。

  作为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开、闭幕式和决赛的举办地,新工体将于2022年底全新亮相。2020年12月底,由中赫牵头的联合体中标了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负责合作期内的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在对工体的改造复建中,“摆在第一位的是保护性复建,(保留)之前老工体的比例、尺度,椭圆形的外观,让工体60多年的历史记忆能够在发展中传承。改造后的工体将被打造成为体育、文化、商业复合型的国际顶级综合体”,中赫集团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设计负责人宓宁面对央视采访时介绍到。

  改造后的工体,其自身功能与整个北京城市发展功能将实现融合提升,恢复原有开阔、疏朗空间形态的基础上,将与城市地下轨道交通无缝连接,使地下空间资源得到综合开发利用。此外,串联北京中心城、横跨东西的3号线地铁和贯通北京南北的地铁大动脉17号线地铁,双线将直接与工体无缝连接,使观众赛前便捷准时的到达、赛后安全快速的疏散。

  为加快构建北京城市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一体化交通体系,搭建市郊铁路线网主骨架,在2021北京市重点工程中安排了轨道交通、市郊铁路项目18个。其中交汇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3号线和17号线也位列其中。两线将于2021年年底-2022年底分段开通。

  据了解,目前工体改造正处于桩基础阶段,2022年底完工交付使用。改造后的工体不仅可以满足亚洲杯办赛要求,同时兼顾未来承办更高级别国际赛事可能性,达到国际一流专业足球场标准。2023年的工体将拥有世界一流的城市公园,成为国际交流平台,城市新的活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