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为什么总升级(12306一直提示升级)

Duang Duang Duang,机友们的春运小助手又来了。


从今天开始,全国的高铁火车正式进入今年的春运模式。大家都买到票了吗?



只是就在最近,12306又更新了一大波功能,很可能会对大家出行有影响。


所以我就赶紧码出一篇文章,跟机友们划划重点。



每年春运期间,都会看到有人忘记带身份证,或者身份证丢了的报道。


可是,很多人都是掐着点去车站的。


很可能来不及折返回家拿身份证,又或者来不及去铁路公安那里,开纸质版临时身份证明。岂不是只能干着急?


别急,今年12306上线了一个堪称史诗级更新的功能: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我们先把12306 App更新到最新版,目前安卓最新是5.5.1.4,iOS最新是5.5.0。


在首页能找到一个「温馨服务」的按钮,戳进去第一个就是「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由于是官方出品,这里开具的电子版临时身份证明,能够在乘车的所有环节使用。


比如说,我们过闸机验票、在车上验票、甚至去人工窗口办理退改签,都可以用这个电子版的临时身份证明。

So,机友们不用担心电子版的效力,不如纸质版。



只是有一些细节,机哥要给大家讲清楚。


申请时,首先要填写相关的身份信息。


实际上就是姓名与身份证号,所以哪怕赶着乘车,也能三两下子填好,完了之后扫个脸确认就ok。



唯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还在试运营,所以每人一个月只有3次机会,但也足够一去一回了。


虽说临证的有效期是24小时,但机哥猜应该都是开车前申请的,所以也不用担心过有效期。



为了各位马大哈,12306真是操碎了心。


总的来说,机哥感觉这个功能还蛮好的,以后再也不用为了证明「我是我」头疼。


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这只是后备方案。出门前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通通给我记住了!


除此之外,机友们在出门前,还有另一件事情得注意:查询目的地的防疫政策。


由于疫情的出现,搞得这两三来以来的春运,跟往年特别不同。可能每个目的地的防疫政策都不同,就要我们做出不同的决策。


之前,我们可能还得专门去某些小程序查询。


现在不用那么麻烦咯,防疫政策已经集成在12306 App里。


防疫政策查询


机友们在买票的过程中,输入出发地与目的地后,12306就会在顶部弹出一个「点击查看xx市(出发地)-xx市(目的地)的防疫政策」的贴心通知。



也就是说,我们在购票界面,就能简单查到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像是给不给过去、哪些地方来的人需要做核酸检测等等。


提前留意好,就不怕出现票都买了,才知道不能过去的情况。



甚至戳进去查看详情,还能看到目的地存不存在风险区域,哪些是中风险、哪些是高风险,及时避开。


也许12306也是怕大家不知道情况就乱跑,所以才操心,把功能做得直接些。


不用跳转到别的App查询,这的确很实用。



或许有机友吐槽:“机哥你咋不早介绍,我票都买好了。”


又或者买票的时候,跟现在的防疫政策很不一样。毕竟疫情期间,变化太快。


这次12306的更新,可能也把这个考虑到。因此,上线了「快捷退票」的功能。


快捷退票


它的入口还挺显眼,就在「我的」界面的右下角。



我们已经买好的所有车票,都躺在里面了。


想要退票,只用两步操作:退票-确认,就这么简单。



可能有机友迷惑,这跟之前在“我的车票”里退票,有什么不同?


被称为史诗级更新,当然没那么简单。


除了把退票的入口做得更显眼外,「快捷退票」最大的特性是不仅24小时提供服务,而且支持「免登录退票」。



机哥实测,如果当时就是在这台手机的12306 App上买票,在这里退票,就不用重新登录。


这还没完。


机哥身边还真有那种人,平常很少用12306,可能一年就春运时用个两次,所以就把账号密码都忘得一干二净。


瞧,这次官方的更新公告,还特意把这种情况列了出来:



买票时有可能是在线下买票,也有可能是别的平台代买,所以不需要用到自己的12306账号。结果想要线上退票,却忘记账号密码,估计心态都快崩了。


还好,现在不用登录,只要姓名、身份证、手机号输入正确,也能退票。



魔性的流程终于改了,就冲这个,机友们还不赶紧升级App?


如果说,上面提到的都是12306 App的功能优化,那接下来要说到的这个,则是12306售票逻辑的史诗级更新。


机哥先给大家回顾几种情况,看看血压上来没?


第一个是售票时间到23:00就结束。只是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只有晚上才有空看车票。夜晚11点就停止服务,是不是有点早?



第二个是开车前25分钟内就不能退票。有些人起晚了,赶到车站时眼看着车开跑,想退票也退不了。


第三个候补购票的截止时间,顶多设置到开车前6小时。但很多时候,余票是前几小时才放出来的。



的确,现实情况非常复杂。


所以现在,12306把整个票务系统的逻辑都改了。


售票、退改签时间大改


很多人反应,每日的售票太早结束。改!


除了星期二,每天的售票时间改成:5:00~次日凌晨1:00。哪怕是夜猫子,时间应该也很充裕。




开车前25分钟内就不能退票,有点不合理?改!


现在只要是开车前,都能退票。



机哥顺便提醒一句,12306去年上线了“云改签”的功能,如果车已经开跑,可以在线改签当天另一趟车(前提是有票)。


还有,候补购票的截至时间太早?也改!


只要是开车前2小时,都能设置成候补购票。



看得出来,这次12306是对整个系统的时间做一次大调整,变得更人性化。


是不是觉得,12306最近这波更新,拳拳到肉,都击中痛点?


作为一个国民级App,努力去照顾不同人的需求,不断改进,这必须要给好评啊…


实际上,春运期间要买火车高铁票,还会碰到很多问题。机哥过去几年陆陆续续都写过,这里就给大家做个一键回顾:


第三方加速抢票靠谱吗?官方的候补乘车怎么用?


车票限售怎么办?可以买短乘长吗?


开车后能够在线改签吗?丢东西了怎么办?老人乘车可以申请特殊照顾吗?


再加上今天这篇,机哥觉得已经把12306这个App讲透了。


如果明年还想继续看机哥总结新功能,记得大力戳「点赞」和「在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