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动作视频用什么拍的(慢动作可以拍什么视频)

慢动作在视频拍摄中是一个很强大的功能,但是如果不能处理好慢动作的使用,就极有可能造成不好的影响。例如之前引发争议的《新倚天屠龙记》就因为慢动作使用不当引发强烈的诟病。

对此,《新倚天屠龙记》的导演蒋家骏表示他们特意运用更先进的升格(变速)拍摄技术,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动作过程。他透露过去的打戏,演员轻功一飞都看不到,这次用变速摄影的方式捕捉动作,意图给观众更好的体验。

蒋导的想法是好的,然而单纯的炫技似乎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那么什么是升格拍摄技术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升格拍摄,也叫做“高帧率拍摄”,是一种拍摄慢动作或者空境时能够提升逼格的拍摄技巧。我们知道,普通电影一般是24帧拍摄。所以,原则上高于24帧拍摄的都算是“高帧率”或“升格”视频。

24帧拍摄基于视觉停留,虽然有一定的卡顿现象,但是由于大脑的自动处理,所以肉眼会自动识别为流畅。而高于24帧的视频视觉停留效果更明显,观感上也会更流畅,看起来更连贯,更清晰。原则上来说,帧率越高,画面流畅性越佳。

升格拍摄应用于慢动作的原理

比如我们一秒内的动作拍了48帧画面,再继续在1秒内播放时,看起来会更流畅,甚至有种清晰度提高了的错觉,但是,当我们把48帧的画面在2秒内播放时,一秒24帧的画面看起来不会卡顿,但是却会将一秒的动作放在2秒内,于是就产生了流畅的慢动作。


高帧率的局限性

高帧率既然可以让画面更流畅,拍摄时是不是应该尽量提高帧率呢?其实不然,原因如下:

1、观众习惯了24帧画面,面对高帧率画面会不适应,观感上会有种“缺乏质感”的窒息感。2、高帧率影响画质。每增加一帧画面,都会给相机带来额外的数据量,所以拍摄帧率越高,码率就会越高。不少相机只能通过降低画质的方法来满足帧率所需带宽。3、由于快门越慢,相机的采光率越好。但高帧率拍摄却会限制了相机的最低快门速度,影响低光拍摄表现,容易曝光不足,或者增加画面噪点,影响画质。

不同帧率下的动态模糊效果。图片来源:Escapist Magazine

那么,如何才能利用升格拍摄拍好慢动作呢?下面这四个简单的小提示可以帮助你理清视频拍摄中慢动作的使用思路,帮助你在视频中实现迷人的慢动作而且不会喧宾夺主影响视频的和谐感。

1、不要过度使用慢镜头

很多创造者使用慢镜头试图展示自己的拍摄技术水准更高,然而事实是更高帧率的价值在于质量,而不是数量。如果对场景中的每一个瞬间都使用慢动作,整部作品效果都会大打折扣,要把慢镜头用在需要使用的重要时刻。《新倚天屠龙记》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例子。


2、使镜头看起来更稳定

慢镜头一个很大的作用就在于使镜头看起来更稳定。如果你在拍摄的时候有些紧张,而且没有在手头的稳定器,那么这时候就是使用慢镜头的好时机。从60 fps到120 fps之间的任何一个帧率都能让你的镜头看起来更稳定,即便进行手持摄影也会非常合适。

帧率更大能够允许你捕捉足够多的动态进行覆盖,通过放慢动作,使动作看起来流畅,后期效果看起来就无法发现镜头不稳定。

在早起的香港武打电影中,演员武术功底很强,动作很快,而相机拍摄效果不佳,常常导致看起来打击感不足,于是催生出了早期的慢动作+音效的操作,成为邵氏电影的一大特色。

3、动作和情感

当镜头中出现快速的运动或者强烈的情绪时,慢动作效果最佳。如果有人大笑,哭泣,大叫,这些情绪都能够在慢动作中得到强化。从本质上来讲,任何对人眼来说移动太快的细节:跑步,跳跃,拍打,飞溅,做成慢动作时都会很酷炫,而且让人觉得舒服。


4、使用慢镜头的时机

慢动作最大的作用是对镜头语言的一种提升。如果通过改变帧速率对于镜头表现没有任何好处,那就不要使用慢镜头。慢动作是非常典型而且显眼的镜头操作,会被观众注意到,但是不要把观众带跑偏。在使用慢镜头的时候要考虑,在什么时候用,在哪里用,以及如何使用慢镜头进行强化角色的情绪与动作。慢镜头用来增强场景效果,单纯的用来炫技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