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股票限购什么意思(股票限购是什么意思)

A股大幅震荡,绩优稳健类产品受追捧,“冠军固收+”基金也限购了。

2月21日,今年震荡中斩获7.6%正收益的“固收+”“冠军基金”——安信民稳增长,公告实施大额限购,单日限购规模为50万元,还有部分长期绩优基金单日限购仅为10元,目前已有124只“固收+”基金“闭门谢客”,谢绝大资金买入了。

多位基金业人士表示,为保护持有人利益和做好长期投资,对短期业绩较好、受到资金追逐的“固收+”基金限购,有利于基金规模的稳健增长,也有利于投资业绩的可持续性。他们也建言投资者,不可盲目追逐短期业绩优秀或抗跌的产品,更要从长期投资角度,理性分析基金的长期业绩、最大回撤、波动率等综合性指标,做好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

“冠军基金”实施限购

单日最多可买50万

2月21日,安信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公司旗下安信民稳增长混合,将自2月22日起,暂停该只基金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及大额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额为不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

根据基金公告的具体限购规则,第一,限制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大额定期定额投资金额为不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也就是说,自2022年2月22日起,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请金额高于50万元(不含5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有权将不超过50万元限额的申请部分确认成功,超过50万元限额的申请部分拒绝或确认失败。

第二,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的大额交易限制按照A、C两类份额加总进行合并判断。

第三,安信民稳增长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及大额定期定额申购交易申请,限制起始日为2022年2月22日,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2月21日15:00后提交的基金交易申请将视为2022年2月22日的交易申请,同样受上述限制。投资者成功提交申请的时间,以安信基金管理系统自动记录的时间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股债市场的大幅震荡中,安信民稳增长斩获了7.63%的正收益。

上述业绩超越了同期沪深300指数13个百分点,也比同类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收益高出9个百分点,在同类型基金业绩排名暂居第一名,也是“固收+”基金中(统计偏债混合和二级债基)暂居冠军基金。

安信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经理、安信民稳增长基金经理张翼飞,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固收方面,他主要配置方向是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这类安全性比较高的标的,同时久期也是控制在中短久期,维持很好的流动性,以便市场有变化随时都可以应对。“做好风控前置,不采取信用下沉、不入信用雷区一直就是我们的底线。”

在可转债投资层面,他把转债当成交易型的资产,在波动的结构性行情下,反而能提供更多的阿尔法机会,通过基于定价的买卖来获得盈利,帮助组合实现收益增强。

而在股票组合构建中,他对股票的选择首先强调安全边际,并以长期持有为主,核心利润来自分享企业的价值增值。

“因为‘固收+’产品的管理目标,是在承担有限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收益增强,所以产品中权益仓位的比例要受到风险预算约束,而最合适的资产自然是风险收益比最好的资产。当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看待资产时,定价就成为第一位的标准。”他说。

在他看来,“固收+”基金不是简单的追求收益,而是追求高质量的收益。他致力于在既定的风险程度下,追求尽可能高的收益。或者说在大致的收益目标下,尽可能地做低风险波动。

他以安信稳健增值为例,为了实现上述风险管理目标,他的操作策略是:站在任何时点,会考虑3个月以前买进来的投资者在过去3个月已经实现的收益,并分析纯债部分在未来3个月可以实现的收益,前后6个月加起来大概率能实现的收益,就是“安全垫”,也就是风险预算。

“把组合的风险暴露限制在上述风险预算之内,一直以来我们就是采用这样的方式做风险管理,在过去6年多来,不管是震荡市场还是经历极端行情考验下,这样的风险管理策略都是持续有效的。”他说。

兼顾投资规划和业绩稳定

多只抗跌基金实施限购

除了安信民稳增长外,目前将限购或处于限购期的“固收+”基金,还有安信稳健聚申一年持有,单日限购500万,今年赚了5.24%;华夏恒融、工银瑞信双利、招商安阳等产品,今年也斩获正收益,单日大额申购限额也在1万元-1000万元不等。

从限购“冠军基金”的管理规模看,截至2021年末,安信民稳增长基金总规模为10.57亿元,在同期的“固收+”基金中规模位居中游,同期规模最大的“固收+”基金为易方达裕祥回报,管理规模多达729.5亿元。

谈及“冠军”基金限购的原因,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分析,从保护持有人利益角度,现在投资业绩很靠前的“固收+”产品容易受到市场关注,基金实施限额,一方面存量的持有人不会因大额申购被稀释收益;另一方面,新持有人大幅买进,可能投资体验上也会受到影响,毕竟“固收+”产品所在的市场和基金净值还是存在波动。

在该人士看来,“固收+”产品更适合长期投资和定投方式,通过长期持有和“慢慢买”更符合持有人的利益。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也向记者透露,他所管理的绩优“固收+”基金,由于长期业绩稳健优秀、短期回撤较低,在今年的震荡市中受到资金的关注。今年,他管理的产品也实施了限购,但基金仍然出现净流入的态势,相比去年同期,基金规模出现了翻倍的增长。

“我们对净流入资金进项限制,一是为了做好投资,让基金经理投资处于稳健的规模范围内;二是避免短期净流入资金较多,导致存量的投资者收益被摊薄,对投资和收益都有好处。”该绩优基金经理坦言。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监也坦言,目前他所在公募的“固收+”基金实施限购,是因为近期市场震荡加剧,部分业绩稳健的“固收+”基金受到资金的追捧,短期规模出现了较快增长。

而从投资角度,上述“固收+”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他所投向的转债、部分权益“赛道”存在估值偏高,投资性价比不高的情况,所以设置了限制申购的决定,此举也将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有利于基金运作的持续和稳健。

124只“固收+”基金限购

行业建言做好产品甄别和长期投资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目前实施大额限购的“固收+”基金数量为124只(份额合并计算),在全市场1110只“固收+”基金中占比为11%。

截至2月18日净值更新,目前实施限购的“固收+”基金成立以来平均的年化回报为6.74%,比全市场的“固收+”基金收益水平高出2.24个百分点,确实存在整体业绩表现优秀的特点。

从单日限购金额看,限购的金额从单日10元到1个亿不等金额。

从长期投资业绩看,部分“固收+”基金通过较长的运作期限,确实也获取了较好的长期投资回报。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运作时间长达17年的兴全可转债,成立以来年化回报高达14.86%;徐荔蓉管理的国富中国收益、张清华担任基金经理的易方达安心回报等产品,也在运作10多年期间,获取了超13%的年化收益。

另外,汇丰晋信2026、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南方宝元债券等多只“固收+”基金,也获取了年化超10%的回报,基金成立期限也超过10年以上。

虽然长期业绩优秀,但在今年开年大跌的市场行情中,上述长期绩优基金也出现了开年亏损的现象。

上述北京公募市场部总监分析,“固收+”基金短期下跌,可能与基金产品的风险敞口有关,如果权益资产部分配置比例较高,在今年权益资产下跌情况下,可能就会跌破固收资产积累的安全垫。另外,在“股债双杀”的环境中,该类型产品也可能会出现年度的负收益。

不过,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该公募市场部人士认为,权益资产仍然是长期波动向上的行情,债券资产拉长期限,也在绝大多数的年度获取正收益,“固收+”基金如果遵守投资纪律,不论是28股债或37股债的比例配置,经历短周期波动后,仍有望获取长期稳健的回报。

上述北京绩优基金经理也分析,从投资角度来说,基金公司需要保持基金产品规模和业绩的平衡,才能为投资者创造最大回报。

据他介绍,短期“固收+”基金规模扩张较多,会导致基金仓位被动降低,无法跟上市场节奏;投资者快速买入,存量投资者收益被摊薄;新增投资者过多买入,投资业绩钝化,追求短期业绩的资金也会很快卖出,基金的投资仓位和结构都可能因此受到短期资金的干扰。

在这位基金经理看来,从投资角度,只有在规模稳定情况下做好投资业绩,才可能吸引更多资金的净流入。但新增资金稳定下来的核心,可能还是基金本身业绩和赚钱效应的持续性,短期业绩吸引的资金,也可能会因为短期回撤而赎回。基金经理在投资中,需要把握好规模增长与长期业绩的关系,做好长期业绩优秀和规模稳健增长的匹配,才能可持续发展。

除了投资层面的考虑,部分业内人士也建议,流量较大的基金销售平台不可推荐短期的绩优基金,避免误导投资者,投资者也需要做好产品甄别,做好长期投资。

上述北京公募市场部总监表示,短期资金追捧绩优基金,可能与部分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有关,部分平台过于强调短期业绩,通过周排名、月排名、季度排名等榜单,突出基金的短期业绩,容易引发资金的竞相买入。

他建议,“基金销售平台应该客观呈现基金的长期业绩、净值波动率、最大回撤等指标,综合展现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避免投资者盲目追捧短期绩优基金,引导客户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本文源自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