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能看见什么(盲人能看见什么颜色)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超过1700万盲人。这意味着每100人中,就有一位盲人。如果有一天,你在路上碰到他们,你会怎么做?

山东威海的这位小姐姐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昨天把这个视频给我5岁的小侄子看了看,想让他学习一下,小侄子就直接问了:盲人看不到,那是不是看所有东西都是黑黑的呢?

这个问题给问得一愣,盲人的世界到底是什么颜色呢?

今儿个刚一上班,就去请教了编辑部的眼科大神请教了这个问题,就和大家唠唠盲人眼中的世界

盲人看到的世界真是黑漆漆的吗?

或许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盲人“看”到的世界是一片漆黑,但事实并非如此,不是所有的盲人都是看不到的,六种不同类型的视觉障碍患者眼中的世界各不相同,让我们来分类看一看:

1、先天性视觉障碍

如果你想问一位先天性视觉障碍的患者是不是“看”到的是一片漆黑,那可能就尴尬辽,因为他们并不知道“漆黑”到底是什么颜色~

由于先天性的视觉障碍,所以他们的脑海中不会出现任何具体的形象。所以,他们能看的眼睛带给他们的东西远比“漆黑”更抽象——空洞。

大家可以闭上一只眼睛,试一下空洞的赶脚。

网上有人说:可以试着闭上一只眼睛并用手捂住它,只用另一只眼睛看东西,此时你那只闭上的眼睛所观察到的,就是传说中的空洞。

2、后天原因失明者

由于并非先天性的失明,所以在后天失明这部分患者的脑海中还存着这个世界的“模样”。

所以,当他们失明之后,他们所能看见的就变成了真正的“漆黑一片”。有的患者还这样描述:眼前世界就像是置身于一个完全黑暗的洞穴中一样。

3、“部分失明”患者

这部分失明患者也常被称作“视觉功能障碍患者”,他们能够“看到”的世界各不相同~

有的一团模糊,有的不能分辨颜色,还有的患者还对光亮特别敏感,白天出门在阳光底下行走时,世界于他而言处在一片刺眼的光照下,特别明亮。

4、只能感知光的:知道是否有光

有一群视觉障碍患者只能感受到光的存在,这意思是,他们的眼睛可以感受光是否照射了下来,一部分人甚至可以分辨光源,而除了光之外,其他一切都是不存在的,仍是空洞。

5、管状视觉障碍患者

在管状视觉障碍患者的眼中,他们能看到的事物仅仅局限于一定范围之内的物体,视线范围受限,这种感觉很像是从一根管子里看一切事物,这种疾病通常是视觉神经受损导致的。

更具象描述的话,这类患者的视线就像拿着望远镜,只能看见这一圈的东西。

6、色觉障碍患者

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 , 他们能够看得清物体的形状,但是不能分辨颜色。

色盲又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红色盲、绿色盲、蓝黄色盲等)。色弱包括全色弱和部分色弱 (红色弱、绿色弱、蓝黄色弱等)。

如果失明,应该如何做?

1、先天性失明

建议早期发现、早期确诊治疗,有视力恢复的可能性!

先天性失明与遗传和胎内发育异常有关,可以引起的原因比较多。

比如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可以早期进行手术,考虑白内障摘除加玻璃体切割术治疗,待年龄增长植入人工晶体,视力可有部分恢复。

先天性青光眼考虑进行手术,常用的方式是小梁切开术等,并定期检测眼压。

2、后天性失明

后天性失明的原因主要分为疾病引起和外伤引起2种。

白内障是导致后天致盲的首要原因;导致后天失明的第二个主要因素是青光眼疾病,发病者以青壮年人居多,重则视神经萎缩并导致永久性失明;导致后天失明的第三个因素是眼底病变。

除了疾病外,最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因外伤引起的机械性眼球外伤致盲。

因钝力、刺伤、异物、爆炸等造成的眼外伤,会使眼睛角膜、巩膜遭受不同程度的伤害。

导致晶体破裂、外伤性白内障、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落、脉络膜损伤破裂,对视力损害非常大,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对婴幼儿眼睛的保护。

平时大家一定要保护好眼睛,如果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检查治疗以免造成失明这个严重的后果!

总而言之,盲人的世界并不是”黑漆漆“的一片,他们眼中的世界和生活同样都很精彩,在生活中他们也有很多的辅助工具,比如我们常见的盲道、盲杖、无障碍卫生间和导盲犬等等。

先进医疗技术的突破创新还可以帮助视障人士群体,改善保障他们的生活,也希望大家可以平等且尊重对待每一位视障人士。

参考文献

[1]文泽波.盲人的世界是一片漆黑吗?[J].大众科学,2019(06):36-37.

[2]隆忠.浅谈先天性色觉障碍[J].生物学通报,1997(02):20.

[3]傅维康. 历史上谁先发现色盲症[N]. 健康报,2021-01-19(006).

[4]刘霄.黑暗中,你能看到什么?[J].廉政瞭望(上半月),2014(12):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