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胶带小抄()

在学生生涯,做小抄是一个并不陌生的话题,但绝对不是光明磊落的行为。自古至今有一批批的“猛士”心存侥幸,希望利用“小抄”这一捷径“弯道超车”,拿到理想的成绩。当然,作弊并不那么容易,往往代价也极大,讲究的是“有勇有谋”、谨慎小心、出奇制胜。

比如清代的这份科考作弊夹带,字若蝇头,密密麻麻,这长度怕是抄下了好几本经书;

再比如下面的牛奶盒小抄,利用考场合规物品,降低警惕,出其不意;

胶带小抄,工艺复杂,需先用透明胶带先贴住内容,再以水浸泡,隐蔽性极高,也是小抄常用手法;

与众不同的健美操小抄,以简笔画记录动作,一目了然,省时省力;

裤腰带小抄、帆布鞋小抄,本人即是最好的小抄隐藏处,略显沙雕,画风清奇。

看了这些图,不得不感叹人民群众的“智慧”真是无穷无尽,做小抄也是个考验胆量和智慧的活,务必要低调再低调。

但近期,浙江大学的一门考试中,竟然有大批考生“明目张胆”地拿出A4大小的“小抄”。这些小抄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甚至行列之间没有一点空隙。乍看上去,密集恐惧症患者恐怕要感到窒息。

这是什么情况?

据介绍,这门课是浙江大学化学系的沈宏副教授的“分析化学(甲)”,面向农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工制药、生物工程等来自多个专业的学生。教材中不仅有化学知识,比如化学仪器的分析、化学公式计算,也会涉及化学知识与统计学的关系、与物理的关系等等。要记住这些内容,势必是一件压力山大的事情。

为了减少学生的记忆负担,任课老师沈宏允许学生携带一张A4,这张小小的白纸上能写多少内容,决定了你在考试中有多强的“初始技能”。为了能塞进更多的内容,有同学用0.3mm的笔芯来写,准备了将近2周。

能带小抄进考场固然令广大考生兴奋,但也不能高兴得太早。沈宏表示,“不是抄得内容越多,准备得资料越多,考试结果就越好。”考试真正考验的是学生一学期对于学习的态度与对知识理解应用的能力。

“我希望学生在整理时能够自己把心中的重点内容摘抄出来,进而把知识进一步内化。”这是沈宏坚持让学生以笔抄写的初衷,“考试不是学习的目的,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掌握知识,而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有区分,为了让真正学习的学生有获得感,保证教学的公平性。”

参加考试的同学们也认可了这一点:

“整理小抄,需要完整地看一遍课本,结合提纲后,从里面挑取自己认为的重点,再誊抄上去。过程中,我会在心里默念知识,也就进而加深了对分析化学知识点的理解。这种方式对我考试时应用知识帮助很大。”浙江大学18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谷同学说。

这并不是浙大唯一一门“一页纸小抄”的课程。《科学技术与环境技能》、《材料力学》、《管理学》、《过程控制基础及应用》等记忆内容多、较为基础的科目都采取了这种形式。也就诞生了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一页纸成果:

来自浙江大学官方微博

而大家对此也是看法不一。有人大赞此举明智科学,大大减轻负担,可以把精力更多放在重要内容上;也有人抱怨“写满整张纸也仅仅是个心里安慰”,“感觉被鄙视了。这是告诉你,就算让你抄你也照样写不出”,“完美避开考点”。

截图来自“中国青年报”公众号评论

截图自公众号“浙江大学校友会”评论

这种形式其实并不新鲜,国内外很多高校都在采用。这张写有知识点、可以携带进入考场的纸,在国外被称为“A cheat sheet”——在高水平教育中,死记硬背并不像在基础教育中那样重要,学生被允许在考试期间查阅自己的笔记,而不被视为作弊。

准备这张参考纸的过程也是学习训练的一部分。要真正准备好一张有大作用的参考纸,必须建立在对所学知识已有清晰架构的基础上,清楚哪些是重点、哪些是自己还没掌握的、哪些是一定会用到的公式。

无论是传统的开卷、闭卷考,还是创新型的半开卷模式,根本目的都是促进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小抄容易,学习不易,且学且珍惜。

文字整合:王爽

部分文字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图片来源:微博

本文编辑:王爽

责任编辑:周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