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车租给租车公司(把车租给租赁公司)

追回的被骗车辆。

如今,南阳佰仕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已是人去屋空。

看到朋友家的汽车租给汽车租赁公司,每月能收近4000元的租车费,市民高女士就把自家的别克商务车出租给了租赁公司。然而4天后,租赁公司老板赵某失联,她立即来到派出所报案。在这里,她才知道还有多名与她有同样遭遇的受害者。

近日,随着嫌疑人赵某的落网,一起涉及30余名受害群众,涉案车辆超过50辆的诈骗案浮出水面。9月6日,记者来到卧龙区公安分局英庄派出所,探寻这起诈骗案的始末。

车主欲赚租车费 不料掉入陷阱

今年8月初,市民高女士偶然听朋友说,把自家的车出租给南阳佰仕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赵某,每月有近4000元的租金收入。

“朋友说他已经领到几个月的租赁费了,如果把车出租3年,买车的钱就挣回来了。”高女士动心了。

8月4日,高女士和朋友一起来到卧龙区英庄镇的南阳佰仕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见到了负责人赵某。高女士把一辆别克商务车出租给赵某,经过估算,赵某每月支付高女士5500元的租车费,并签订了3年的租赁合同。然而到了8月8日,高女士却怎么也联系不上赵某,找到他的公司时,发现已是人去屋空。

“当时就感觉被骗了。”心急如焚的她立即到英庄派出所报案,这时才知道还有30余名与她一样被骗了的车主,他们都与赵某签订了3年的租赁合同。

郭某是城区某汽车超市的司机,从同事那里听到出租车辆赚钱的消息后,决定贷款买车租给赵某,用每月的租车费还车贷,租期3年。他盘算着,这样下来,不用出一分钱,3年后可净赚一辆车。

“这两年做啥生意都不太景气,家里的生活开支让我感觉压力较大,就想着多租几辆车收取租赁费。”于是,郭某就贷款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出租给赵某,每月租金4000元,签订了3年租赁合同。第二个月,他按时收到赵某支付的租车费。于是,他又把正在使用的一辆轿车也租给赵某,每月又增加租赁费3000元。

“当时真是被利益冲昏了头,现在想想,哪有这么好的事。”郭某领了两个月的租金后,汽车租赁公司关门了,才发现这是一场骗局。

贷款买车出租 高额回报泡汤

市民王先生也是受害者之一,今年1月,他到城区某汽车超市选购了一辆价值13万余元的新能源汽车。在办理手续过程中,汽车超市工作人员张某多次向他提及汽车租赁业务。王先生说,张某向他推荐的就是赵某的公司。

在张某的持续推荐下,王先生心动了。购买新车后不久,他就以每月4000元的价格,与赵某签订了3年的租赁合同。“我经商多年,一直都是诚信经营,所以,当时把车租给赵某时就没有多想。”回想当时的决定,王先生懊悔不已。

刚开始的几个月,王先生都按时收到赵某支付的租赁费。因此,他更加信任赵某,就又把一辆雪佛兰牌汽车也出租给赵某。在此后的几个月里,他先后介绍3名朋友到某汽车超市购买新能源车,然后出租给赵某。

8月,他发现无法与赵某取得联系时,才如梦初醒,赶忙报案。

与高女士、郭某、王先生一样,在高额租金的诱惑下,先后有30余名车主的50多辆车通过租赁形式投放到赵某的公司里。

警方快破案 涉案嫌疑人落网

“8月以来,我们陆续接到车主报案,说自家的车被赵某以出租的形式骗走了。”主办此案的英庄派出所民警宋江学说,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抽调警力,全力查找赵某下落,并收集证据。

8月23日,该案正式立案。同日,涉案嫌疑人赵某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民警介绍,2020年,嫌疑人赵某注册成立了一家以汽车租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赵某不懂经营,加上市场行情影响,公司经营举步维艰。后来他得知某公司有车辆抵押贷款业务,就萌发用车辆进行抵押贷款,缓解资金压力的想法。于是,他通过抵押车辆进行贷款,轻松获取资金。但是这些用抵押车辆换来的钱大部分没有用于公司业务,而是用在了赵某的日常开支和高消费。后来,通过抵押车辆换来的钱已经满足不了赵某的开销。当支付车主的租赁费都困难时,赵某又以高额的租赁费来骗取更多车辆,还伪造售车协议,将多辆车卖给他人,获取的资金在短期内也被他挥霍一空。

因为赵某抵押、销售的车辆涉及多地,给警方追赃增加了难度。办案民警往返多地,加大调查取证力度,全力寻找涉案车辆线索,想方设法追回涉案车辆。

追回部分车辆 车主真心感谢

9月6日,记者在卧龙区英庄镇某停车场内看到,被追回的车辆整齐地停放在那里。

“现在我的车终于被找回来了,心里踏实多了。”一名看车的受害人说。

“民警们的辛苦付出,不是我们这些受害人用简单的一句谢谢能够表达的。”车主们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目前,已经追回涉案车辆25辆,待相关机构进行价格评估后,受害人就可以开回去了。”宋江学说,该案涉及受害群众、车辆众多,但是骗局本身并不复杂,希望通过这个案例提醒群众:请务必提高警惕,不要被所谓的高额利益蒙蔽,避免上当。

记者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