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核电站吗(中国有核电站吗在哪里)

1964年10月16日,我国新疆罗布泊发出一声巨响,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也向世界宣告了我国是第三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三核大国,那现在我国有多少核电站了呢?它们又主要分布在哪呢?

一、核电站一般分布在哪?

核电站,它是指通过一定的装置将核能转变为电能的一种设施。它的发电原理和常见的火力发电比较类似,火力发电是通过火电站的锅炉使煤炭等资源燃烧,然后通过燃烧产生的热能发电,而核电站则是通过核反应堆来使得核燃料进行特殊的“燃烧”产生热能来发电。

如果核电站没有控制好,发生了核泄漏,那就会造成巨大的危害。最主要的危害就是核辐射,也就是放射性污染,核辐射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会造成生物体坏死,甚至变异。因此核电站非常重要也非常危险,那核电站一般分布在哪呢?又是根据什么条件来确定核电站建立在哪的呢?

首先,核电站一般需要建立在沿海地区。核电站在使核燃料反应的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热量,而产生的热量需要大量的冷却水来对核电站的设施进行降温,防止出现爆炸的情况。

另外,建在海边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核电站所需要的设备可以通过水路进行运输,尤其是一些大型设备,运输车不太方便进行托运的时候,水路是更好的选择。

其次,建立核电站的地区要尽量保证不会发生地震,地质运动不能太频繁。

地震一般在两个板块交界处发生的概率比较大。以我国来说,我国处在太平洋-亚洲板块交界和亚欧-印度洋板块交界处,而这些板块自身也在运动,相互挤压,产生的能量会在某个地区爆发,就发生了地震,因此我国地震频发。

而地震对建筑物的威胁性非常大,震级在6.5级以上的地震就极有可能会致使建筑物倒塌,核电站也不例外,一旦核电站出现问题,造成核泄漏的情况,那可能就会导致该城市甚至周围城市成为一个无人区。

二、我国有多少核电站,它们为何大多都建立在东南沿海地区?

而我国作为世界第三核大国,核电站建立的数量也不少,它们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一共有19个。那为何我国核电站要建立东南沿海地区呢?

首先,东南沿海地区相对于我国其他地区来说,发生地震的概率比较小,同时靠近海边,随时可以获得大量的水资源,而这些水资源就可以制成核电站运行时的冷却水。

其次,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广东省、上海市等经济发展特别好的省份大多都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而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工业,工业需要大量的电能来作为支持。

而东南沿海地区的煤炭等资源相对于新疆、内蒙古等地区来说,是非常少的,因此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省份每年需要从其他省份进口一些煤炭资源。

但火力发电消耗的资源比较多,而且比较依靠外省。因此东南沿海地区的城市需要想一些其他方法来保证电能的供应。

这时候它们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就体现出来了,不仅如此,建立一个核电站需要几十亿美元,这对于我国很多地区来说都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东南沿海地区不一样。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大多数城市的经济总量在全国范围内来看都是佼佼者,几十亿美元对他们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因此我国核电站大多都建立在东南沿海地区。

三、我国有哪些重要的核电站?核电站未来又会在哪些地区建立?

现在我国一共有19个核电站,其中较为重要的有秦山核电站和大亚湾核电站。

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站,它位于我国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这座核电站从1985年开始动工,1991年开始发电,它的建立也标志着我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七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

不仅如此,现在秦山核电基地的二期工程、三期工程以及方家山核电工程也都相继建成了。并且我国在掌握了30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后,又掌握了60万、100万等千瓦级核电技术,这也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已经跻身于全球顶尖行列,推动了我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步伐。

而大亚湾核电站则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新区大鹏半岛上,这个地方距离香港的尖沙咀的距离只有51公里。

广东省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香港更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因此这两个地区的发展对于我国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两个地区的工业也十分发达,因此他们也需要大量的电能来保障工厂的正常运行。

而大亚湾核电站就是为广东和香港地区提供电能的设施。据了解,大亚湾核电站拥有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机组,该核电站产生的电能80%提供给了香港,另外的20%则提供给了广东。

不仅如此,在1994年大亚湾核电站开始运行以后,我国又在它的旁边建立了一个岭澳核电站,它是我国第一个“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在我国核电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都资源消耗的非常多,因此在未来我国需要寻求其他方式来进行电力供应,而核电站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根据我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核能年度发展和展望》中预测的数据显示,我国将在2025年运核电装机达到7000万瓦,核电建设有望按照每年6到8台稳步推进。因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核电技术会再次得到巨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