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排行榜(中国慈善排行榜前十名)


2022中国慈善企业家榜单近日发布,在过去一年,上榜的100名企业家一共捐赠了531.1亿元,在这个榜单中,笔者看到了很多有名的企业家名字,像是小米公司CEO雷军,美团CEO王兴,阿里创始人马云,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等,他们在过去一年做了什么,又各自捐了多少慈善款项,排名如何,跟着笔者一起看看吧。

“雷大善人”150亿,位居第一

榜单的第一名是大名鼎鼎的小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这让人有点意外。2021年全年他一共捐赠了150.70亿元,位列是该榜单第一名,这是什么概念呢,前一年登上该榜单的,100名企业家加在一起也才177亿元,今年他一个人就干了150亿,真是不服不行。有的网友可能说了,那小米发展得好,赚了钱,他有钱了,肯定捐得多。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降维打击的情况,笔者当然也去看了小米的营收。不看不知道,虽然小米去年营收是同比增长的情况,净利润有220亿,但是小米研发投入了132亿,转眼赚来的钱就没了大半,今年小米还要出新款12ultra,新手机的维持生产线,广告宣传那都要钱呐,这么一算,恐怕没什么剩得了。

就这样,小米在去年的西安抗疫、河南暴雨、山西防汛救灾等事件中都未曾缺席,根据小米集团2021全年财报,去年小米用于扶危济困方面的捐赠近1亿元。今年年初,小米公益基金会还持续向上海,吉林等地捐款捐物,又是1600万的抗疫支援。这些都只是出自小米集团的,雷军个人的150亿是从雷军公益基金会单独算的,看了这些,笔者觉得小米和雷军,确实能当得起一个大拇指。

美团王兴146亿,紧跟其后

榜单的第二名是美团的CEO王兴,捐的只比雷军少一点儿,有146.5亿。王兴竟然捐那么多,也是让众人都没想到。毕竟他去年名声不太好,先是因为美团强制商家在自家和饿了么二选一,涉嫌垄断被市场监管局罚了34亿,年尾的时候还因为不给骑手交纳保险,备受争议,被网友抨击。

虽然美团这些事儿干的丢人,但在慈善捐款上确实让人没话说,除了支持教育和科学发展的100多亿,河南受灾时美团还联系了中国红十字会,捐了一亿人民币,比同行其他企业都多。前段时间上海疫情紧缺外卖骑手,美团的外卖小哥还来了个“外地出差”,从广东,河南等地驰援上海。

马云2.7亿,位列16

在榜单前20的名单中,大多都是在任的CEO或是董事长,马云是少数几个没有任职的个人企业家之一,身份介绍只是:阿里创始人。不仅如此,该榜单截至目前一共做了六年,六年中上榜的企业家共有412位,但是只有9位是连续六年在榜,马云就在这9位之中。马云从阿里卸任之后,整个人都放慢了步调,搞搞农业,教教书,偶尔去其他地方考察。

这几年在媒体上已经很少看到他的身影了,但是在公益榜单上却常常能看到他的名字。去年7月,福布斯的2021中国慈善榜上,马云携阿里集团以32.3亿元的现金捐赠占据第一名。不仅如此,自2020年1月开始,阿里巴巴向全国各地支援的抗疫物资,总价已经超过4.8亿元,物资数量超7300万件。在疫情复工复产方面,阿里也利用自己的数字化能力,启动“春雷计划”帮助中小型企业拓展客源,打造数字化的新型产业链,并将兴农助农纳入其中,带动农业发展。

杨元庆1.5亿,24名

联想集团CEO兼董事长杨元庆,2021全年捐赠了1.5亿,是雷军捐的100分之一,排在榜单的第24名,杨元庆其人,在国内捐款方面,较之前几位少有闻听。之前笔者看到最多的,是关于他给美家劳军,捐赠了大批笔记本,平板和台式电脑,以及多次捐款资助美的学校。专门给国内的捐款主要集中在这两年,像是去年的河南疫情,联想就捐了5000万。

这其实很好理解,毕竟联想这两年赚到钱了嘛,根据联想2021年的财报,联想去年的营收突破了200亿元,净利润更是有40多亿元,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而杨元庆身为联想的CEO,自然身价也水涨船高,据悉,联想开给杨元庆的年薪约1.67亿元,还不包括8000万的分红和股份。这不,有了这些作为基础,杨元庆的慈善捐款也有1.5亿了,虽然只是雷军的150分之一。

写到这里,笔者不禁想问一句,对于这些企业家来说,慈善究竟意味着什么,是为企业打广告、扩大知名度的捷径?还是彰显个人魅力的工具?又或者是真正想要为国家和社会做些实事?不过,不管他们出于什么目的,愿意参与慈善事业终归是件好事,我们也不会太过苛责,只是,还是希望他们这些企业家,能够在国家有难的时候站出来,能够真正的肩负起对国家和对社会的责任。(竹子)

2022中国慈善企业家榜:王兴排名第二,雷军捐的钱是杨元庆100倍

2022中国慈善企业家榜:马云排名16,第一名让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