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N(moden是什么意思)

蒙古是游牧民族,在蒙古人的生活中,狩猎是必不可少的日常项目,而他们除了使用常规的弓箭、套索、捕兽夹来捕捉猎物外,还有一种在草原流传久远的投掷型狩猎器—布鲁。

▲布鲁是蒙古族狩猎和放牧所用的工具,也是蒙古人所喜爱的工艺品和装饰。

布鲁,传统而独特,是草原民族的喜爱的狩猎武器。一般认为布鲁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投掷。不过布鲁也有可能蕴含了早期的“木棍”含义。一说源于波斯,不过至今学术界仍然缺乏明确的词源依据,唐初西传中土的马球戏称为波罗球Polo,在马上用球杖打球、击球或击鞠,,其中颇具意味的是名叫布鲁的投掷杆和名叫波罗的马球杆读音相近,而且都是弯曲的棍型。更让人浮想联翩的是有鲜卑乐器名拔逻回,这个乐器也是棍型,《宋乐志》有载:大角“角长五尺,形如竹筒,本细末大,未详所起,今卤部及军中用之……此器俗名‘拔逻回’,盖胡虏警军之音,所以书传无之”。现在的牛角号也称布伦,布伦木质大号的蒙语是“冒顿.布烈”moden一Buree,冒顿一词是森林、木质的意思,可见布伦此词不表示材质,而是表达诸如形态功能等方面的含义。藏东南珞巴族则把蛇叫做布列,可能是取其长条形态的含义。而在内蒙山西一带,也有将像木头椴子类的东西称为“不浪儿”的。

▲蒙古兵器,菠萝头铅坠布鲁形制。

布鲁外观形似弯曲的大腿骨,全长在65厘米左右。柄的材料一般用硬质坚木制做,比如榆木或山榆木等,形状为前端弯曲的镰刀柄状。现在制作加工布鲁柄的方法有所改进,除了会选用自然的弯木削制打磨外,还有把直木压弯的新式处理方法。早期的布鲁大都是用榆木制作的,到后来才出现头部带有金属的布鲁。

▲现代手工制作布鲁的过程,在现在,布鲁也是蒙古远销于外的热门商品。

布鲁的种类也有很多,如果按用途和形状的不同,布鲁可分为“图古乐根布鲁” “海雅木拉布鲁”和“朱日很布鲁”三种。在布鲁头部用刀刻制细而深的花纹并灌入铅而成的是”图古乐根布鲁”,用于掷远和打猎。而蒙古族日常生活中最普遍使用的布鲁就是头扁柄圆“的海雅木拉布鲁”了。“海雅木拉布鲁”和“图古乐根布鲁”都会用于蒙古族的布鲁比赛中,布鲁比赛分为掷远和投准两种。“海雅木拉布鲁”用来比掷远,“掷远时在一定距离里用规定的布鲁掷远,掷出距离最远者为胜。图古乐根布鲁”则是投准布鲁,投准时按一定的距离立一物,选手可投三次,以投准数量为胜。

▲按照用途和形状的不同,而分为各式各样的布鲁。

众所周知,蒙古族狩猎和戎事本为一体,布鲁最早是狩猎工具,后又兼具兵器之用。早期的布鲁是直线的短棒,称耐弹,在蒙古语有湿润,未干透的意思,指未干透的树干和活树枝干制作的布鲁,后来慢慢出现了直柄曲头,状似镰刀的曲形布鲁,与直线布鲁相比,曲形布鲁具有准确度高、投掷距离长、转速快、方便使用等特点,是由弯曲的小木棒制成,也就是现在常见的布鲁。蒙汉混居时汉人会把布鲁说成“涛拉棒”和“套来(意为兔子)棒子”,可见是用于对付兔子之类的小型猎物。蒙古族人在草原上还经常会玩使用布鲁的“打捞捞”游戏。

▲内蒙古博物馆藏达茂旗所出土的11世纪的布鲁。

以首端形状区分,布鲁可分为4种类型:其一为锡铁布鲁,会在木柄弯弧的首端镶套一个锡铁箍,用以坚固首端,加强威力,所以亦称为铁首布鲁。使用时既可用于近身锤击,也可抛出投掷。

▲锡铁布鲁。

其二为扁弧布鲁,其大多由自然弯木或树结部分削制打磨而成,器身较宽,一侧有刃,呈扁弧状,其首端有的会镶裹一层锡铁皮作为装饰,也有则没有装饰。这种布鲁用于应对奔跑的猎物。和澳大利亚土著使用的投掷V形飞去来器原理相近。因其掷出后在空中的弧度较大,所以使用者要经过长期的训练才能精确击中目标。

▲下为扁弧布鲁。

其三为链锤布鲁,因其柄弯弧的一端以皮条或牛筋条连接了一个或数个小型桃形实心铜锤,而且可灵活摆动,亦称为摆锤布鲁。由于链锤布鲁的锤击威力极大,使用时一般不离手,用于近身攻击,当然如果掷出投击的话,威力也不小。

▲链锤布鲁。

最后的是在曲柄的一端镶嵌蒜瓣形铜头的蒜头布鲁,也有镶嵌铁质锤击头的。这类布鲁锤击力也很强大,使用方法同链锤布鲁相近。

▲蒜头布鲁。

布鲁流传至今,其用途也从狩猎、战斗所用渐渐转变为游戏、装饰、工艺品,掷布鲁现在还成为蒙古独有的运动项目,是草原上每年举行的蒙古那达慕大会中常定的比赛。但布鲁对于蒙古族的含义仍然十分重要,之前是从猛兽口中夺食、保命的工具,如今已经是蒙古文化中的一部分,在蒙古牧民的生活中占据着极高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