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creep)

本周初,美国半导体产业供应商Wolfspeed(原名Cree)在美国纽约州建设的晶圆厂举办开业典礼,这也是美国喊出重建本土半导体供应链目标后,首个建成投产的大型碳化硅(SiC)晶圆厂。

根据公司介绍,这座耗资10亿美元、占地6.3万平方米的工厂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200mm(8英寸)SiC晶圆厂。由于能源传输效率的优越性,碳化硅被视为传统硅晶圆的替代品,在电动车制造领域颇受欢迎。

在周一举行的开业典礼当天,除了纽约州州长和公司高管外,电动车生产商Lucid首席工程师Eric Bach也到场祝贺。对于这座新工厂,Bach也不吝溢美之词,表示随着全球交通运输向电动化迈进,碳化硅技术正站在行业向电动汽车过渡的最前沿,这类芯片能够帮助汽车实现卓越的续航性能、甚至减少充电所需时间。

除了Lucid外,Wolfspeed也已经与通用汽车和中国宇通集团敲定了电动车SiC晶圆的供应协议。

“精准踩点”的本土化布局

Wolfspeed的新工厂位于纽约州中部的莫霍克谷(Mohawk Valley),所以在投产典礼上,纽约州州长凯西·霍楚尔也揶揄了一把加州的硅谷。她表示:“有一个很远的小地方叫做硅谷,你们听说过么?那个地方有点被高估了,现在我想成为第一个欢迎你们来到‘碳化谷’的地方,因为这里就是未来。”

虽然新晶圆厂的投产正好赶上美国政府强调本土产业链的时机,但工厂本身是在2020年3月就开始建设,正好撞上疫情后延续至今的半导体缺货潮。眼下获得两党支持的520亿美元CHIPS法案仍在等待国会最终的协商和批准。

Wolfspeed的新晶圆厂获得了纽约州政府5亿美元的建筑补贴。霍楚尔州长也表示,该州的半导体制造业每年能带来60亿美元的经济影响,和超过3.4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纽约州参议员查克·舒默上周也曾到访这座工厂,并表示希望在新设施落成的带动下,将这块区域变成全国的半导体投资中心。

本文源自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