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刘生(人民的名义刘生原型是谁)

名义上,刘生是香港境鉴周刊的一名记者,实际上不是,记者不过是他打的一个幌子罢了,一个记者的绝没那么大的能力。

刘生身居香港,却对内地形势了如指掌,判断准确。尤其是他对汉东省高层的许多研判都准确无误,甚至在全国各省份都设置了情报工作人员,帮人打探消息,往外捞人。刘生竟然知晓沙瑞金空降到汉东的真实目的,这点连汉东省的一些高官都没看出来!所以他劝赵瑞龙千万千万不要擅自回去啊!可惜的是赵瑞龙最终没听,所以他一回去就被迅速被逮捕,并被判处死刑。可见刘生是个不简单的人物。

剧中,赵瑞龙在望北楼宴请刘生,一是从他那打听消息,二是请他帮助联系毒蛇杜伯仲,调解与毒蛇的关系。刘生说:“现在这种时候,你们之间千万不要起内讧,起内讧就等于是找死!”“中央派沙瑞金到汉东就是来反腐的,沙瑞金深得中央信任啊!现在内地的风暴是动真家伙啊,查遍二十四史都没见过,原以为是一阵风,谁知道它是没完没了呀!常常是我人没捞出来,我捞人的人又进去了!就像刚才那个王先生,害得我失去两员大将啊,其中还有一个女将。我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

由此可见,这个刘生在内地有着全面的信息关系网,甚至涉及到要害部门。剧中没有看到这个刘生最后下场,但按推理,在续集中应该对他的下落还有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