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31(e531笔记本电脑)

最近看了不少冰箱产品。冰箱是家里最没存在感的东西,一个默默无闻,专注于“存储”的物件,除了取和放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互动,但又是决定了一家人生活品质的重要电器,装得多、健康、安全,你吃的东西可都是来自于冰箱啊。

想了解一个家庭的生活状况,打开他家的冰箱,你就能明白个八成,此言非虚。

但是冰箱该怎么选?特别是在现在的生活节奏和生活习惯下,选择冰箱要注意些什么呢,我看到网上的攻略特别多,我也不多赘述,就聊两个点,一是收纳设计,二是压缩机位置。

1、收纳设计

冰箱的收纳能力,绝对是选购的第一考量。也正因此,很多人就陷入了唯容量论的误区。毕竟只看数字的话,600L绝对比500L更大,但是600L一定比500L更能装吗?

未必。

因为咱们要放进冰箱的,不是流动的水,也不是方方正正的小冰块,更不是人民的名义里面那一沓沓的钱。

想想你周末逛一次超市,你会买什么?我们简单做个列举。

蔬菜:根茎类、叶子类、果实类水果:大的小的、榴莲西瓜、葡萄李子肉类:当天吃的、第二天吃的、囤积的、需要继续熟成的水产:鲜活的,冻品的干货:味道大的,味道小的熟食:米面类,肉类、菜类饮品:软银、啤酒、烈性酒速冻:饺子类、半成品类、冰淇淋

……

各种需求叠加在一起,你会发现,对于温区和存放位置,都是有讲究的。比如根茎类的,普遍是菜市场买回来的,这种就非常需要保鲜,不能放蔫了;比如冻品类的,多半包装比较规整,存放的时候不需要太高的纵向空间;比如酒类乳品,可以竖放在侧边的架子上;比如冷鲜肉类,当天不吃,第二天吃,就可以放在软冻区或者叫0度区或者叫自由变温区……

所以你看,传统的对开门冰箱,虽然看起来容量大,但是空间类型单一,大部分的温区只有冷冻和冷藏,实际上能摆下的东西并不多,取用的时候,也会陷入到杂乱无章一时间不知从何下手的困惑。

其实家中食材的收纳,不一定特别多,但是一定特别杂。以我家为例,每周买一次菜,每次都是满满一大袋,每年到了冬天还会做一整年吃的腊肉香肠,经常还会网购一些海鲜产品,偶尔还会有别人送来的整条火腿、猪蹄,然后各种各样的调味料也是琳琅满目。之前家里用对开门冰箱的时候,只能东放一点西放一点,遇到临时要用的情况,那就犯了难了,拿了一个,垮了一堆。还有一些藏的特别深的干货,摆两年了都没记得吃。

容量大,不如空间巧。在精细化收纳的设计上,你完全可以相信松下。我在用家里那台松下E531的时候,就经常啧啧感叹。比如冷藏室里联动的抽屉门,左右两侧的大小置物架,开敞自由的摆放空间,还有为各种干货设置的小格子。还有冷冻室的上下分层设计,不同尺寸的冻品可以和谐相处,不会浪费一点纵向空间。

2、压缩机位置

压缩机是冰箱里最重要的部件,这东西就像汽车发动机一样,位置很关键。为什么绝大多数的家用车的发动机都是前置的?因为发动机放前面,能为后排乘客节省出更多的空间。压缩机同理。传统冰箱的压缩机一般是放在冰箱整机的背部的底部,所以留心观察的话,你会发现冰箱下方的空间会浅一些,把下部的门打开,或者把下方的抽屉拉开,看搁板的进深,一定是短一截的。

所以经常会有人问,为什么冰箱一般都是上边冷藏下边冷冻,这跟压缩机的位置有直接关系——冻货一般不需要太深的储存空间。

但是,有条件的话,谁不愿意让冷冻空间也更大一点呢?比如到了冬天,西北的朋友送来一只羊,东北的老铁送来一只大鹅,国外的朋友送来一根伊比利亚火腿(只是想象一下而已)……

所以我在买冰箱的时候,就考虑到压缩机的位置了,家里那台松下E531,就是顶置压缩机。其实我也思考过,有得必有失,压缩机放顶部,那上面冷藏室的深度不就变小了?看到实物我就明白了,对于这样一台高度超过一米八,机身深度超过76厘米的冰箱而言,最上部分的深处,手是够不到的,这块空间,本身就属于无效空间。


人啊,到了一定年纪后,总是会有些莫名其妙的情怀。

有些人是盘珠子,有些人是去钓鱼,有些人是进藏,有些人是医美……而我,如果说还有什么情怀的话,只有两个,一是松下,一个是索尼。具体来说,就是无论怎么装修,无论是什么样的房子什么样的户型,冰箱,一定是松下,电视机,一定是索尼。

电视机没什么好说的了,索尼贵,甚至单看纸面参数,甚至会让人觉得贵的没道理。但是真用过的,就知道,除了硬件和数据,调校和体验是多么的重要。

至于松下,从walkman到手机,从暖浴快到马桶盖到等离子电视机,从电饭锅到面包机,从波轮洗衣机到最大件的那个电器——冰箱,20年了,从青春后期到中年前期,松下这个品牌在我的记忆里从未缺席。家里现在用的E531也是全家人都非常满意的产品。虽然并非松下的冰箱机皇,但是价格要亲切的多。

现如今松下推出了E531的升级款——EE53,在E531的基础上又做了大量升级。首先外观全黑色磨砂,特别有范儿,还特别显瘦,说实话银色和白色在现代风格的厨房里看起来还是有一点突兀的,黑色就更有高级质感;然后EE53竟然比E531多压榨出了34L的空间,减少了冻结室的体积,大大增加了变温区的体积,其实冻结室到最后普遍会沦为冰淇淋和冰块专区,总会有很大的空余,而变温区则是不嫌大的。说到这里就想给大家提个醒,一定要注意变温区的温度设定,买来默认是0度,我建议设置到-2度左右,确保能够结冰,这样储存干货肉类才更踏实,储存冰鲜海产品也不用担心变质太快——这是我在把两袋生蚝放了两天味道变差之后得出的结论。

家电这东西,记住一句话就行了,买新不买旧。更何况EE53确确实实做了很多实用而非卖弄的升级。如果在去年让我推荐冰箱,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松下E531,但是在EE53出来之后,答案也就随之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