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南方什么工业产品需求量大(2015年南方什么工业产品需求量大增)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连一辆拖拉机都造不出来,现在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汽车、电脑在内的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

曾经的中国,技术落后,经济发展缓慢。而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提高到17%以上。

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位的成果背后,正是中国成为并作为工业大国的持续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40多年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制造业的发展与蜕变。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我国自2010年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以来,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大量从事低附加值加工业,包括很多需要先进技术的产品也都在中国生产,再通过出口贸易将生产出来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国,世界工厂之名由此而来。然而,低附加值加工业大幅促进了经济增长,带来收入却无法同时让中国掌握核心技术,这亦令中国至今仍不敢说是真正的工业强国。

随着经济的发展,成为工业强国不仅是一个长远目标,也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传统制造业发展停滞,必须实现转型升级,高新技术是其中的成功密钥;新兴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核心竞争力在于突破极限、改变人类生活的创造性发明,要让创新的想法成为产品,先进技术不可或缺。因此,此前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已不再适用,我国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向。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2015年,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出台,提出了我国成为制造业强国的三个阶段:2025年中国制造业可进入世界第二方阵,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中国制造业将位居第二方阵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强国;2045年中国制造业可望进入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引领影响力的制造强国。目前,处于第一个十年的中国,正在迈入制造强国、工业强国的行列。这些年来,传统制造业探索转型升级,出口结构不断改变,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在增多;同时,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科研创新方面的投入开始展现出成果。

今年,“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作为独立的一个章节,作出了详细规划,包括提出要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方面,强调深入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技术改造专项,鼓励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强设备更新和新产品规模化应用;而在实施制造业降本减负行动方面,则提出强化要素保障和高效服务,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制造业根植性和竞争力。

作为第一工业大国的中国,正循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向工业强国迈进。期待在“十四五”期间,制造强国战略切实落地,令中国正式踏入工业强国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