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养什么好(什么养什么年)

独立 稀缺 穿透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作者:郝科科

编辑:李静

风品:沈禾 车一

来源:铑财-铑财研究院



对内做好经营管理,对外做好信息沟通,暂无回购相关计划。


5月5日,面对投资者相关回购提问,养元饮品如是回应。


但看看年报季报、股价表现,风起青萍之末。如何信心提振,也非一道轻松考题。

01

双增与双降

“高光”与“虚火” 尽然稳了?

LAOCAI


4月23日,养元饮品发布2021年报:营收69.06亿,同比增长55.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1.11亿,同比增长33.77%。



细分收入,核桃乳贡献营收67亿元,同比增长53.60%;功能性饮料和其他植物饮料增长235.66%和26.24%,营收1.94亿元和145万元。


各大销售片区,也有增长喜态:西北地区销售收入增长130.48%;华中、华北、西南东北地区出现五至八成增收。


有专家表示,养元饮品通过积极变革带来强劲增长动能,尤其在疫情常态化、消费市场反复波动的这两年,养元饮品强健根基与优异市场表现突出。


不可否认,高光增势确实喜人。然是否真正稳了、是否仍有灵魂考题,仍要打个问号。


首先,可比基数低是个不争事实:2020年养元饮品营收44.27亿元,同比下降40.65%;归母净利15.78亿元,同比下降41.46%。


财报亦坦言,营收增长主要是公司去年同期受新冠及春节前置因素影响,导致营收去年同期数据基数较低;报告期内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春节后置因素的影响,公司市场需求得到较大恢复。


只是,疫情能掌控一切吗?


2018年至2020年,养元饮品营收分别为81.44亿元、74.59亿元、44.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37亿元、26.95亿元、15.78亿元。


可见,2019 年养元就已出现成长颓态,营收、净利同比下降8.41%、4.99%。而相比2019年,2021年营收净利仍分别下降7.4%和21.7%。


换言之,虽业绩双增,但养元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成长困题依然待解,远没到弹冠相庆时。


2022年开局的双滑数据,更击穿了“虚火”:


一季度营收20.48亿元,同比下滑8.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5.24亿元,同比下滑29.10%。


当然,这也会去年同期可比基数高有关,然开门黑毕竟不是一个好消息。


行业分析师郝瑞表示,一般来说,一季报是快消企业全年业绩的重中之重,每年春节元旦、年货节期间都给企业带来业绩支撑。以2021年为例,一季度养元饮品营收22.37亿、净利7.39亿,分别占全年额的近1/3、超1/3。今年却出现双降,旺季不旺,年度业绩压力不可小视。



02

出道巅峰VS持续破发

卖不动了?

LAOCAI


回顾以往,养元饮品也有高光时刻。


2005年,原衡水老白生产处处长姚奎章带领58名员工用309万元买下河北养元,同年六个核桃问世。


早期发展路线上,养元采用“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先从低线级城市开始,逐步向上发展。产品得以快速打开市场,但也落下档次不高的消费印象。


凭借强大渠道下沉,养元饮品在县乡镇市场销售占比约75%。截至2020年Q3,公司经销商1921 家,零售终端超100万家,基本覆盖除西北、西南部分省份(西藏、青海、甘肃、宁夏等)以外的全国大部地区。


快速崛起,也离不开营销大手笔。


2010年,养元饮品凭借“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广告,火遍大疆南北,以6000万营销费,拿下15亿元销售额。


2015年,养元饮品登上巅峰,当年营收91.17亿元,归母净利26.20亿元,同比增长10.35%和43.13%。六个核桃是营收绝对主力、利润奶牛。


财报数据显示,养元饮品销售毛利率多年保持在47%以上,销售净利率在30%以上。以2021年三季度为例,销售毛利率49.29%,销售净利率32.53%,足以比肩多数酒企。


高光加持下,2018年养元饮品成功登陆A股。以78.73元发行价,成为打新规实施以来沪市最贵新股,可谓出道即巅峰。


但一览众山小、亦高处不胜寒。遗憾的是,随后股价快速震荡下落,反成当时破发最快的上市公司。


截至2022年5月6日,收盘价22.21元/股,市值不足282亿元,相比发行价累计缩水近七成。


勿怪上述投资者的回购发问。


从小甜甜到牛夫人,市场变脸是有逻辑的。


2017年,养元营收77.41亿,同比下滑13.03%,净利润23.10亿,下滑-15.72%;


2018年,营收81.44亿,增长5.21%,净利28.37亿,增长22.82%;


2019年,再度营收、净利双降。前者74.59亿,同比下降-8.41%,净利26.95亿,下降-4.99%。


结合2020、2021年表现,2018年竟是近5年业绩难企及的高点。以至有舆论感叹:六个核桃卖不动了、养元正逐步进入“养老时代”。


是否已触碰发展天花板?还有多少成长性?



03

“智商税”质疑

不务正业?透支未来?

LAOCAI


内外皆有原因。


回顾饮料发展史,从健力宝、娃哈哈到汇源果汁、旺仔牛奶,高峰低谷、更替迭代,周期轮回几乎难以避免。


随着竞品分食、新消费观念兴起、自身品牌老化,如今六个核桃也正在经历周期阵痛。


梳理上述网友吐槽,不乏偏颇、片面,但也折射出的一些隐忧冷思。


“经常用脑,常喝六个核桃”,这是六个核桃经典广告词。甚至有人一度认为,六个核桃是保健品。



行业分析师李晨指出,健脑标签有利有弊,好处在于能迅速打开市场、特别是白领学生等高知人群;弊端在于,产品本身的营养功效及附加值难衡量、容易遭质疑。用当下话说,就是智商税。


有舆论指出,相关机构通过分析六个核桃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得出结论,一罐“六个核桃”顶多就两个核桃,与其宣传不符。


事实上,养元饮品也曾解释过,“六个核桃”只是商标,本身是一种普通饮料,虽具一定营养功能,但不是保健品。



财报显示,养元饮品成本占比最高的就是原料,达到84.99%。而原料中,据向善财经数据,易拉罐成本达到57.4%,核桃仁为17.16%。


此前,其招股书也显示,一罐六个核桃成本约为1元:易拉罐(0.57元),核桃仁(0.25元),白砂糖(0.05元),其它原材料(0.13元)。成本最大的竟是易拉罐。


由此引发疑问:多少营养性、产品附加值几何?价格与价值是否匹配?有无“智商税”?


发问并不突兀。


放眼市场,充分竞争、激烈竞争,从来不缺竞品、替代者。如随着冷链技术、物流条件的完善,牛奶甚至鲜奶的全国化、市场下沉之势咄咄逼人,伊利、蒙牛等巨头进场挤压六个核桃不少市场空间。同时,诸如六大核桃、六仁核桃等山寨品、模仿品层出不穷,也让六个核桃很头疼。


优势、局限都明显,可谓“成也六个核桃,衰也六个核桃”。前狼后虎、内外忧患下,养元饮品已到关键较劲时刻、破局时刻。


然玩味的是,面对业绩天花板、成长考题,养元饮品对投资理财的兴趣高涨,净利润用于分红的比例也呈增长态势。


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有交易性金融资产105.52亿元,约占总资产的66.43%。其中,银行理财约105.5亿元。


此外,养元饮品表示,2021年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25.31亿元(含税)。现金分红比例为119.91%。


拉长维度,2017年-2020年,公司股利支付率分别为55.72%、78.9%、78.25%、96.25%。


一边大手笔投资理财,一边大手笔现金分红,养元饮品是否有些“不务正业”?是否有些透支未来?靠啥打开成长性、提升核心竞争力?做些战略前瞻布局是否更香?


行业分析师于盛梅表示,前有洋河后有云南白药,一个个“翻车”教训告诉我们:没有永远的股神。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成长性的改善、稳健力的夯实,最终要靠主业精进。因为企业资金、精力都是有限的,如过多沉迷理财投资、现金分红,无疑不利企业长远发展、甚至埋下由盛转衰的暗雷。


04

可喜之变 第二曲线畅想

转型升级战几分胜算?

LAOCAI


可以肯定的是,单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


欣喜的是,养元饮品没有“躺平”,一些可贵转型、升降、探索动作令人鼓舞。


2018年至2021年,养元饮品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146.31万元、5660.09万元、5919.99万元、6220.03万元,持续增加。


2021年,其还联合北京工商大学等科研院校成立“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旨在加速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提升创新转化力。


具象到产品,2021年养元饮品持续打造高端核桃饮品“六个核桃 2430”系列产品,全新推出“六个核桃·考前 30天”、“六个核桃·梦浓”等新品。


同时,重磅推出新品牌“养元植物奶”,加码植物奶赛道,培育第二增长曲线。


据悉,“养元植物奶”,主打零添加香精、零胆固醇、零反式脂肪、零乳糖优势,符合健康消费大趋势。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6年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06亿元。


2021年,养元饮品功能性饮料营收约1.94亿元,同比增长235.66%。


势头确实喜人,但能否真正扛起新曲线大旗仍需观察。


自身看,不到2亿的规模,在养元近70亿的总营收中占比尚小。


外部看,赛道入局者众、竞争日益白热。除传统品牌外,伊利、蒙牛、可口可乐、达利等推出的植选、植朴磨坊、植白说、豆本豆等也实力不俗。强敌环伺中,养元有多少特色优势?能分几杯羹?


另一厢,随着数字化、新零售渗透,此前依托传统经销模式的养元饮品,也面临渠道转型挑战。


财报指出,目前,养元饮品已与国内主流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社群平台形成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基本覆盖国内主流平台,并初步建立了专业的直销、经销网络。


其2021年报“经营计划”一节称,2022年,公司将从重视渠道向“重视消费者”全面转变。


在此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全面布局新品类、新品牌、新产品,抢占市场机遇,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


信心、决心值得肯定,然现实也很骨感:


2021年,养元饮品经销模式的销售收入66.88亿元,直销模式的销售收入仅2.14亿元;前者同比增加58.95%,后者反而减少1.78%。


一番努力、不升反降,效率几何?几多尴尬?哪里出问题呢?


起码,从销售费看是足够努力了:


2021年,养元饮品销售费9.64亿元,同比大增59.59%。“主要原因是广告费用投入增加。”


相比之下,上述不足7000万的研发费体量、不足7%的研发增速,是否仍显羸弱。


是否依然是营销拉业绩?转型成效、实操精准度咋样?


说千道万,不如白银一片。


在铑财看来,无论饮料业还是营养品业,市场已处充分竞争、饱和状态,拼营销拼推广只能加剧内卷。行业已行至新分水岭,呼唤渠道革新、产品创新、品牌换新,要想真正走出特色之路、破题成长瓶颈,摆脱线性思维、跳跃式创新是关键,而这些都离不开高质研发、高效研发。


打好转型升级战,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本文为铑财原创

如需转载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