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20靠什么分红(511880分红)

在股市投资,肯定会有很多时候账户上有现金,但短期内不想买入股票,那么以活期利息放在账户内肯定不划算,需要有一个存放的工具,大体上我之前知道的几种场内现金管理工具有券商的资管计划、国债逆回购、场内货币性基金,场外的不做分析。

我对场外的现金管理工具比如余额宝和银行的一些货币基金没兴趣,因为太麻烦折腾,从账户转到银行或支付宝,来回限制太多,有些银行的货币或者债券基金还有单日限额限制,每天不能转出超过多少,如果搞申购和赎回,那资金在途还有两三日的时间,更是麻烦,所以我特别的喜欢场内可以交易的ETF,随时能卖出获得现金,国债逆回购也不错。券商的资管计划,就是和你开户的券商签约,每日收盘后账户内剩下的现金自动转入资管计划然后第二天变成现金,方便当然很方便,但是因为券商那这钱估计是到银行间市场上做各种逆回购和买卖货币型基金,对于我来讲并不透明,也没必要。

最近研究发现了几个现金管理的债券ETF很不错:

1、国债ETF(511010)国债ETF(159926)十年国债(511260)

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511010)和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159926)都是场内交易的ETF,只不过发行的基金公司不同,一个是国泰基金,另一个是嘉实基金。这两个国债ETF,基本上都持有的是5年期国债,从天天基金网查到两个ETF都持有的18国债16,就是2018年发行的5年期国债,票面利率3.3%。

这三个国债基金啊,他们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基本不分红。

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511010)好歹在2013和2015年好歹还分过两次红,国泰上证10年期国债ETF(511260)和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159926)这俩基金从来就没分过红。不分红,买这三个基金,实现价值主要就是靠基金净值带动基金价格上涨来实现了。

所以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我觉国债ETF不是特别有价值,当然,对基金或者银行这些大型基金来说可能不是这样,但对散户来说,可能除了作为避险工具,其他价值不大。国债ETF作为股票出现大跌时的股债平衡的避险对冲工具可能更有价值。

2、10年地债(511270)城投ETF(511220)

一直以来都在寻找一款产品,买入后可以每半年甚至每个季度,最好是每个月固定分红,而且分红的收益接近甚至超过年化5%,这样的话,我只要买入以后就可以源源不绝的拥有分红的现金流来购买股票。股票肯定不可能每个季度分红,能半年分红一次的都寥寥无几。但是10年地债(511270)和城投ETF(511220)和这两个产品很完美啊,场内交易型债券基金,每个季度分红,而且分红还不低。

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 (511220)历史分红情况:

海富通上证10年期ETF (511270)的分红情况:

按照上面的分红估计,10年地债(511270)2019年的分红大概有3.5%,而城投ETF(511220)呢,全年超过4%还是可以达到的。

遗憾的是,此前2015到2018年城投ETF(511220)每个季度分红1.5元,全年妥妥的6%的分红,稳定无比的现金牛。但是从2018年第四季度就出现意外没有分红,2019年上半年两个季度的分红也大逊预期。

目前猜测原因可能跟这两个债券ETF背后持有的资产收益率下降有关系,城投ETF(511220)持有的是城投债,就是全国各个地方的城市投资开发公司发行的债券,由于曾传出有一两个地方的城投债无法正常兑付的消息,虽然后来都正常兑付了,但各个地方城投公司的资金比较紧张也是存在的,这可能给城投ETF(511220)的未来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而10年地债(511270)持有的各个地方的地方债,那信用等级比城投债要高很多,目前中短期内不需要担心兑付问题。但问题就是收益率偏低,估计分红难以超过年化4%,因为随着利率下行,地方债置换的债券利率也不高。

虽然这两个债券最好的时光估计过去了,不过接下来我可能还是会配置一些用来拿每个季度的现金替代品,毕竟每个季度的分红太爽了,而且场内交易方便,随时可以卖出变现。这两个基金的发行公司都是海富通基金公司,真是业界良心,期待未来这类现金分红的债券类基金产品越来越多。

3、场内货币型基金

这个有好多家啊,最有名的是华宝添益(511990)和银华日利(511880),差别在于华宝添益是通过卖出时发放利息的,而银华日利是每天把利息用价格增长的方式表现的。具体还有其他的货币型基金,见集思录网站如下。大概的年化利息相当于支付宝的余额宝。

4、国债逆回购

国债逆回购就是你借钱给交易所里持有债券的机构,机构按你借钱的天数给你付利息。安全性很高,是在沪深交易所监督下交易,相当于买国债。

期限都是短期的,一般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交易也非常方便,用股票下单软件就可以操作,直接输代码就行,不同期限代码不同。

交易门槛也很低,沪市最低金额为10万,深市就比较低,1千元起。交易时间9:30-11:30,13:00-15:30。当天交易,钱(本金+利息)第二天开盘前就会自动回到你的账户。

但要注意的是,做国债逆回购不是点买入的,而是点卖出。金额必须是最低交易额的整数倍,(沪市10万整数倍,深市1千的整数倍)。比如账户上有1000元想做逆回购,那就在买卖界面点卖出131810。

国债逆回购的利率是一直在变的,跟股票价格一样,收益率一年走在变,碰上节假日或者半年底或者年底资金紧张时,利率会在某些日子飙涨,不过也就那几天时间。而且国债逆回购有一点我觉得不太方便,持有时间固定——碰上突发的买入机会时没法随时变现,而且进场需要操作,有时忘了操作就少了一天的收益。

基本上我了解的场内现金管理工具就是上面这么多,大家可根据情况选择操作。


想学习更多财务自由理念、财富管理知识、行业产品资讯,请点击文末“了解更多”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人生智多星”,欢迎后台联系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