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玛卡多少钱一斤(玛卡多少钱一斤2018)

药材在市场上需求很大,不仅在国内畅销,有很多直接出口到了国外。市场上的药材品种繁多,行情也各不相同,和其他的经济作物相比,药材的行情变动比较大,价格暴涨和暴跌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现在有很多农民种植药材,大家选择的类目不同,最终的收益也有很大差别。种了多年的农民深有感触,一些药材大涨大跌实在是让人很难接受,比如白及。4年前的时候,白及一斤可以卖到600元,吸引了很多农民种植,如今的价格却只剩下了50元,很多人都后悔了。

白及(又称白芨)算得上是一种常用药材,而且还是颜值很高的药材。每年到了四五月份,白及就会开花,根据品种的不同,花朵的颜色也略有差异,白色,蓝色,黄色和紫色,其中紫色的白及最为常见。白及开花的时候,花朵就像一个个小铃铛立在绿叶中间,从田里走过,还能闻到若有若无的花香,让人心旷神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果白及不入药,只是单纯当做观赏植物,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不过人们对白及更多的印象还是入药,主要用到的部位就是干燥块茎。白及在市场上需求很大,既可入药,又可入膳,深受大众喜爱。但是之前野生资源匮乏,这种药材供不应求,2011年价格上涨,也正是从此时开始,白及的人工种植发展速度加快。到了13年,白及的价格涨到了200元以上,可是当时采收没有入药,而是被当成种苗继续种植,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紧缺。到了4年前,也就是2017年的时候,白及的价格直接冲上了600元,这可是之前难以想象的高价。

白及的高价吸引了很多农民积极投入,跟风种植的情况比较严重。白及需要种植3年才能采收,2017年过后,白及的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加,已经供过于求,连年跌价。17年种下的农民,在20年迎来收获,可是当时白及的价格就已经很低了,直到现在也只剩下了一斤50元左右。很多农民,当初都是花高价买的种苗,收获的时候卖价才50元,亏损严重,最惨的还是种植大户,尤其是包地的,很多人都直接扔掉不管了。

此前跟风种植的农民如今悔不当初,现在这个价格和17年相比,差了十几倍,以这个价格卖出去利润微薄,稍有减产就会亏本。其实和白及有同样遭遇的药材有很多,比如之前的玛卡,售价曾经达到3000元,跟风种植之后,无价无市,最终只能亏在农民手里。种药材最忌跟风种植,因为药材这种东西毕竟不像蔬菜,市场需求有限,一旦滞销了,消费者想帮也帮不上。


目前白及的市场价格低,种植利润微薄,对于农民来说,称不上是个好的种植项目。现阶段白及的市场供应量依然充足,农民可以考虑换个项目了。或许等到以后种植的人逐渐减少,白及的市场价格才会有所回升。

如今仍不乏推广白及种植的商贩,那些卖种苗包回收等等的说辞,也十分吸引人,但是种植户们还是要睁大眼睛,仔细了解一番,尤其是过往价格,影响因素,以及种植技术等方面,因为种植中药材的水非常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