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车 多少吨 油(油槽车最小多少吨)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四川因土地肥沃、物产丰饶、资源富集、风景优美,被誉为“天府之国”。诞生于这片沃土的中国石油四川销售,70多年来,披荆斩棘,一路坎坷,追逐着几代四川石油销售人共同的梦想。3年前,四川销售开创了中国石油营销新纪录,成品油销量过千万吨并延续至今。“高质量千万吨”的背后,有着几代人奉献拼搏的动人故事。

艰难调油人

四川作为经济、农业大省,成品油需求十分旺盛。1998年四川销售整体上划归中国石油之前,由于省内既无油田又无炼厂,缺油不仅成为影响四川省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也是制约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发展壮大的瓶颈。调油入川,便成为当时中国石油四川销售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

王芳,1964年出生,中国石油四川销售退休职工,曾任四川销售调运处副处长、加管处副处长。

“记得20世纪90年代中期,四川省内严重缺油。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向省政府要油,四川销售几乎天天收到调油入川保生产的指令。我就是那时候开始从事油品调运工作的。”王芳告诉记者。

在得知王芳到调运部门后,家人和朋友们都不理解,说她“跳进了火坑”。炼厂发油难、铁路运输难、“关口”通过难。这几大难,男同志都发怵,更别说女同志了。

但天生不服输的王芳还是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当时,她对口协调的是兰州炼油厂。“从那以后,兰州炼油厂内的兰苑宾馆就成了我另一个家。这个宾馆300多个房间一直爆满,住的全是各地的调油人。由于前来要油的单位和个人太多,炼油厂生产计划有限,每天都要排队挤计划,所以我基本长住这里,长年累月回不了家。”王芳回忆道。

当时,王芳的女儿才4岁多一点,经常哭着找妈妈。她丈夫工作也很忙,无法带孩子到兰州与她团聚。单位领导得知后,决定通过成都至兰州的航班,将王芳的女儿“托运”到兰苑宾馆与王芳团聚。说起这段往事,王芳眼圈红了。

炼油厂发油计划落实好后,王芳又开始“啃”铁路运输。当时没有输油管道,兰州进川油料全都依赖铁路槽车。而当年的铁路宝鸡车站每天对进川货车限制在200辆左右,除去粮食、煤炭和其他货运车辆外,入川油罐槽车仅20多辆。“僧多粥少”,根本不能满足油品入川需求。为此,王芳每天都要“连轴转”:上午跑铁路分局拿运输计划,下午到车站联系所需油罐槽车,晚上则要协调“过关”事宜。

1996年秋天的一个深夜,王芳在落实好5个槽车柴油装车计划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宾馆,刚准备休息,突然接到车站一个朋友的电话:已决定发四川销售的5车柴油可能会变更计划。王芳一听急了,当即起身跑到街上,要打车前往车站。此时已是凌晨3时,街上很少有出租车了,好不容易拦住一辆车,但车站地处偏远,司机不愿意去。王芳只好给熟识的一名出租车司机打电话,终于连夜赶到了车站。又经过艰苦的协调,到凌晨6时,5个槽车的柴油终于按原计划发往四川。

1998年,四川销售整体划归中国石油。至此,油品资源短缺局面逐渐缓解,公司工作重心逐步转到销售上。2002年,王芳,这名为油品资源调运立下汗马功劳的主力干将,走上了油品零售岗位,持续为四川销售的发展壮大助力加油。

奋战104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建成和稳住高质量千万吨”的伟大战役中,年吞吐量超500万吨的104油库,始终扮演着资源储存和配送的关键角色。

余兴武,1967年出生,四川销售仓储分公司104油库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十大模范油库主任”。

奔驰在成都平原上的汽车,每5辆就有3辆车加的油来自这座油库。104油库素有“巴蜀第一库”的美誉。

“千万吨是由油库一车一车发出去,再由加油站一枪一枪加出来的。我很荣幸,从冲千万吨到稳千万吨全过程,我都参与了。”回忆起3年多的峥嵘岁月,油库主任余兴武感慨万千。

2018年年初,四川销售吹响了冲刺千万吨的冲锋号。那一年,收发油业务量激增,每天发油量都在5000吨以上,最高一天达到8000吨。从早到晚,数百辆油罐车在油库待车区和发油区排成长龙。为提高收发油效率,余兴武和104油库全体员工群策群力,想出了不少妙点子、好办法。

油罐槽车原有卸油流程是先由计量、化验员确定油品数量、质量无误后,才由卸槽人员开始接卸。余兴武和安全、数质量人员经过多次实地观察,决定优化卸油操作流程:油罐槽车入库后,计量化验和接卸人员同时到位,计量化验合格一车,就立刻接卸一车,有效提升了操作效率。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余兴武和技术人员还将原有的单泵抽油改成双泵抽油,使每辆槽车可节省三分之一的接卸时间,达到了快装快卸的效果。

2020年是104油库隐患改造项目最多的一年,油气回收、油品自动化改造等涉及全库14座油罐。如因施工导致油库停止运营一天,就会使5000多吨汽柴油不能发出,既影响稳住“千万吨”的进程,又可能对一些加油站和重点客户造成影响。

“既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又保收发油业务正常运转”,就成了余兴武和油库员工当时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余兴武多次与安全、施工和监理协商后,决定采取边施工、边运营的模式开展技改工作。工程开始前,首先做出施工计划表,并对相应的工艺流程进行梳理:哪个油罐要施工就腾空清洗哪个油罐,并采用截断管线连接等物理隔离方法,与其他在用油罐隔开。对需要动火的部件,则拆卸下来,运到油库外面安全地带进行焊接等动火作业后,再运进库内组装。

每一个环节和部位施工,余兴武和油库班子成员都轮流到场进行安全监护。就这样,在繁重的技改施工和资源保障双重压力下,这座油库技改期间没有停运一天。

巧计促高销

加油站客户是四川销售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中国石油四川销售2000多座加油站上万名员工,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纷纷“用巧计、出高招、留客户、增销量”,为“高质量千万吨”争做贡献。

陈小玲,1979年出生,四川销售泸州分公司龙马加油站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

2010年,陈小玲担任龙马加油站经理之初,这座站年销量仅四五千吨,非油销售刚刚起步。如今,这座加油站的纯枪销量、非油销售双双跨上“超万吨级”和“千万元级”台阶,并逐步发展成为四川销售系统唯一的集加油、加气、充电、汽服、社区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中心。

陈小玲刚到龙马不久,加油站门前的龙马大道就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封闭施工。车辆无法进站加油的现实让她和员工几乎陷入绝境。“那几天急得我沿着围墙团团转,突然,加油站左侧围墙外一声汽车喇叭声提醒了我:那外面也有一条公路,汽车也能从这里进站加油呀。”陈小玲回忆道。于是,在上级公司支持下,陈小玲和员工们自己动手,将加油站左侧的部分围墙拆掉,打通了一条车辆进站的新路,稳住了不少因无法进站即将流失的大客户。

2011年春节前几天,几名外地客户跟陈小玲开玩笑:“过年回不了家,能不能到加油站蹭饭吃?”“欢迎呀!”陈小玲爽快地回答。当即,陈小玲和员工们用加油站获得的奖金,买了一头猪杀了,在加油站摆起了“坝坝宴”,又给本地的大客户家里送上了一些猪肉。“真没想到,这桌年夜饭一吃就吃了十年,一桌变成了几十桌,我们用家的温暖圈住了客户,客户也把这里当成了他们另一个家。”目前,龙马“坝坝宴”已成为中国石油销售系统著名的“营销案例”。

龙马加油站不仅出业绩,而且出经验。“陈小玲巧计促销”“袁红兵创新攻关”等实例,经过整理、提炼、升华,被四川销售命名为“陈小玲服务+工作法”,并相继入选“新时期中国石油60个特色工作案例”和“全国MBA教育指导教学案例”。“这几年,中国石油大学请我去给研究生们讲课,省内省外请我去交流经验,主要就是讲工作法。”陈小玲自豪地说。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陈小玲到当地机关、厂矿、农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都有一场独特的开场白:“我叫陈小玲,来自中国石油,我们加油站网点广布、服务优质、品质优良,欢迎大家来加油,有什么需求可直接找我。”别说,这宣传效果杠杠的,不少原先由社会加油站送油的厂矿,自此以后,都找到陈小玲,把定点供油单位改成中国石油加油站。

科技助营销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油优途”为四川销售稳住高质量千万吨做出了不小贡献。在这一创新科研成果诞生与成长壮大过程中,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创新实验室”上百名团队成员付出了不少心血和汗水。

郭佳,1983年出生,四川销售好客蜀韵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新冠疫情给油品销售营销工作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尤其是第一季度,大部分厂矿停工、工程停滞、车辆停运,加油站油品销售一落千丈。

在这段特殊日子里,最红火的是电子商务。人们居家过日子的日常生活用品大多在网上采购。“这时,我们公司自主开发的电子商务平台‘中油优途’,也就成为这一时期的油品和非油销售利器。”郭佳对记者说。

“中油优途”的娘家是2015年成立的四川销售“创新实验室”。这是一款运用大数据精准洞察和捕捉客户需求变化和行为逻辑、全面介入上千万车主“人、车生活”之中的电子商务系统。

“不下车加油支付”是深受客户青睐的功能之一。客户车辆进入加油站后,只需隔着车窗告诉加油员加什么油、加多少油,其他程序就由加油员来完成。如果客户还需要购买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也可以在车内让加油员送到后备厢,最后客户只需点击手机上的“中油优途APP”支付键,即可完成支付后开车离开。

“这种支付功能快捷、安全,并减少了人员之间的密切接触,既保护了客户,又保护了员工,还促进了销售。”郭佳说。

硕果是甜蜜的,但成长过程是艰辛的。“中油优途APP”从呱呱坠地到成长壮大,凝聚了包括郭佳在内的上百人的心血和汗水。

2017年,郭佳带领“创新实验室”团队,开启了“中油优途APP”升级换代进程。当时已经投入使用的1.0版本功能单一,并没得到多少客户的认可。在全面搜集整理客户和外部技术专家的意见建议后,她和团队成员开始了技术攻关。每一个实用功能和管理架构都要精细钻研,精心设计。那段时间,她和创新实验室团队伙伴们边干边学,抽空恶补移动互联网、平台架构等知识技术,逐一攻破了无数难点和瓶颈,相继将“中油优途APP”升级到了2.0和3.0版本。

目前,“电子券运用、油卡移动充值、旅游自驾导航”等各种新功能已经成功植入“中油优途APP”系统,并深受客户喜爱。目前,“中油优途”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600万,累计交易额达到50亿元。

20世纪80年代初,阿坝州著名企业红原奶粉厂的简易油罐车到阿坝州石油公司油库装油后,推离发油台准备出库。

来源:中国石油报

文:唐德彬 蔡青山 魏丽莎

图:曾 宇 王小平

平台编辑:王聪 李博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