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号台风(十五号台风路径图)

台风再次出现活跃迹象。这两天,两个台风胚胎突然冒了出来,它们分别是我国中沙群岛附近21W,以及太平洋深处的20W。云图可见,这两个胚胎都体型庞大、发展迅速、霸气十足。

9月22日的双台风胚胎,中气爱标注


其中,南海的21W发展更快,目前已有非常明显的螺旋结构。它很可能在24小时内发展为新台风;但是,20W后劲更足,它所在的海面,是晒足180天的“暖池”,有着无穷无尽的能量。谁能抢先成为15号台风电母?目前还说不准。

南海台风胚胎90W云图,来自风云4号卫星云图


当然,谁先抢到电母的名号,对我国来说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21W很快就要给海南、广东、广西沿海带去雷雨;与此同时,副热带高压将罕见地在十一前大举西伸北抬,控制整个南方。双台风,毫无疑问将让副高北抬的更彻底些。

ECMWF对双台风胚胎的路径集合分析,中气爱制作


因此,在副高控制下,除华南沿海和四川外,南方的大范围炎热天气不仅要继续,还要加强。这其中,清凉海风吹不到的江西、湖南、湖北,以及桂北、粤北、福建西部和重庆东部等将成为高温中心,湖南可能还有连续37度,在9月下旬非常少见。

9月25日的副高预估范围,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


副高这么强,南方这么热,结果你也猜得出来,那就是北方又要下暴雨了。而这一次,由于副高比9月中旬更强,且南海还有台风送水,雨带会更偏北、更持久,河南仍在雨带上,陕西山西也在雨带上,而东边河北的雨,可能会接近或打破9月纪录。

未来10天降雨预报,来自NMC


9月下旬到10月上旬,一般是冷空气首次大幅加强、夏季风被彻底赶回南方的时间窗口。今年这个时候,冷空气的确准备大幅加强了,黑龙江、内蒙古和新疆北部都要下雪了。但是,冷空气刚刚跨过长城,就会被迎面而来的强烈暖湿气流阻击,再也不能南下,而是就地和暖湿交汇,形成盛夏时才有的持续降水。这种局面可能要持续到10月;这是否意味着气候模式的变化,已经值得关注和研究了。

9月22日早晨东北气温,中气爱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