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有款什么手机(阿里的手机)

《科创板日报》(记者 陈美)讯,阿里的海外投资,又将收获一枚IPO企业。

近日,知情人士称,印尼最大科技独角兽GoTo的IPO已收到足够多的投资者订单,准备在下个月正式IPO,有望在目标价格区间内筹集至少11亿美元。

查询发现,GoTo背后股东包括软银、阿里、腾讯及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等。相较于腾讯2005年就开始海外投资,阿里的出海相对较晚。

2010年,阿里收购了第一家美国电子商务SaaS提供商VendioServices。到2013年,阿里才广泛出手海外。鲸平台智库专家、扬帆出海CEO刘武华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内卷”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热词,出海正成为互联网企业反内卷的突破口。

“此次印尼最大独角兽GoTo即将IPO,但对阿里来说,上市不是终点。”

阿里是GoTo上市最大受益者之一

GoTo是印尼叫车支付公司Gojek、和电子商务巨头Tokopedia合并而成的公司。其中,Gojek是出行平台,Tokopedia是当地最大的购物平台。

扬帆出海CEO刘武华认为,这两家企业属于头部赛道,市场空间巨大。2021年5月,两家科技公司合并,让软银和阿里成为该笔交易的大赢家。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合并时,GoTo曾提交过一份文件。该文件显示,软银作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在合并后,持有GoTo15.3%的股份;其次是阿里,持有GoTo12.6%的股份。

软银和阿里的持股数,超过了其他投资者。在GoTo上市的同时,还爆出其计划在美国上市,争取获得近400亿美元的估值。

阿里成为GoTo上市最大受益者之一的背后,是巨头的海外布局。扬帆出海CEO刘武华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就跨境贸易来说,2021年业务结算额达到7.94万亿。“依托于国内强大的供应链体系,阿里又是国内头部电商平台,能做的绝对不仅仅只是一家GoTo。”

梳理发现,在阿里出海投资业务中,电商和本地生活是阿里出海的主要方向。

(近年来,阿里对电商和本地生活的投资)

近年来,阿里先后投资了英国奢侈品电商Farfetch、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印尼综合电商平台Tokopedia、印度支付公司Paytm孵化的电商企业PaytmMall,以及泰国物流企业闪电达flashexpress、印度物流企业XpressBees等。

在上述公司中,Lazada被阿里看中,狂砸40亿美元,控股权从51%上升到83%。2021年,阿里又斥资7.5亿美金,收购土耳其电商Trendyol;4亿美元领投越南在线零售平台TheCrownX。

2021年底,阿里也将天猫的负责人蒋凡调去负责“海外数字商业”。对此,扬帆出海CEO刘武华认为,蒋凡将代表阿里分管全球速卖通和阿里巴巴国际站两个海外业务,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多家子公司。“从中能看出,阿里将更多资源和人才向海外调配,并倾斜。”

上市退出不是终点

在巨头的布局中,上市退出显然不是终点。

在阿里发布2021年12月底业绩报告中,记者看到,阿里生态体系的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截至2021年年底达到约12.80亿,环比增长4300万。其中9.79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市场,以及3.01亿消费者来自海外,单季净增加分别超过2600万及1600万。

对比2021年6月的财报,海外消费者中,来自Lazada、速卖通、Trendyol和Daraz的消费者已达2.65亿。这意味着,这几大平台已是阿里海外业务的重要平台。

易达资本管理合伙人黄烁子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不同赛道的产业公司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全球化布局与探索,已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在黄烁子看来,中国传统制造、智能制造、高精尖技术产品、互联网科技等产业,在新兴市场越来越具备竞争优势。

“这些年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在欧洲核心城市、印度班加罗尔等地,一家手机门店外像2010年前后北京三里屯苹果店门口一样大排起长龙。在沙特、迪拜购物中心咖啡店里,年轻人用手机上刷Tiktok,分享Shein购物链接,打吃鸡游戏,随身携带的是安刻的充电宝……”

“这些现象均意味着在过去10年间,中国产品、中国解决方案、中国技术,已被全球的年轻消费者广泛接受并认可。”黄烁子认为,只要敢想敢干,走出去拥抱全球化,企业就能迎来高速增长的第二春。

截至目前,阿里领投的土耳其电商Trendyol,也计划在海外收入达30-35%时,进行双重上市。印度最大的支付公司之一,Paytm已于2021年确定 IPO。目前,该巨头最大股东是阿里。

面对这一连串的布局与收获,扬帆出海CEO刘武华认为,由于淘宝在国内打败了eBay,使得阿里具有与本地化企业对抗的经验。但国际化布局时,阿里并没有直接复制国内电商的方式去做,而是尽量投资本地团队,为这些企业赋能。

“同时,也专门成立了海外基金去投资。应该说,这样的投资方式,为阿里全球化发展创造了便利,节省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