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记名什么意思(不记名什么意思-)

问卷调查是征求官兵意见建议、摸清官兵思想底数、掌握部队真实情况的重要手段,也是领导机关决策和指导的重要依据。然而,部分官兵对问卷调查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有的机关干部对问卷调查过分依赖,只要下基层,就要带上一份问卷了解情况;有的基层主官担心官兵反映问题,影响单位形象,问卷前搞动员“统一口径”;还有一些基层官兵对问卷调查的作用重视不够,参加调查时敷衍了事。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从上述现象入手,组织官兵展开讨论,引导官兵正确认识问卷调查的意义和作用,对“见怪不怪”的现象说不,清除潜藏在问卷调查中的形式主义。在此,我们摘选部分官兵的观点看法,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思考。

问卷调查并非唯一途径

列兵彭宏杰:下连7个月,我填写了8份问卷。每次工作组来中队检查考核,问卷调查必不可少,内部关系、手机管理、主题教育、安全保密、“微腐败”现象等等。我感到问卷中,寻求机关帮助解决困难的问题大多没了下文,而反映基层存在问题的官兵很容易被“重点关注”。刚下连时,我们几个新兵在问卷中写了中队的一些问题,希望机关帮助解决。结果没几天,中队在机关的教育准备会上被点名,之后更是被机关“重点关注”,大会小会都把这些问题拿来说一说。我希望机关干部来中队蹲点调研,不要只是下发问卷,而是能和官兵打成一片,自己看自己听,帮我们发现问题并帮助解决。

中士班长周子军:当兵8年了,我对有些机关干部用问卷调查情况来评判基层连队建设好坏的方式,不太认同。有一年,我们中队各项建设都走在支队前列,没想到问题出在一次问卷调查上。面对问卷中一道模棱两可的问题时,一些官兵理解偏差,选择了“有”的选项。结果,我们中队被定性存在某项问题,先后接受了多波次的调查。后来,虽然误会被澄清,但影响了中队的各项秩序,全面考核中出现了滑坡。我希望机关了解基层,一定要多沉到班排搞调研,多看多问多转转,别只靠问卷摸情况。

排长杨果果:问卷调查不是一次简单的“你问我答式”的书面访谈,而是一项科学严谨的群体调查。个别机关干部设置问卷比较随意,有的问题模棱两可,官兵不好理解作答;有的问题过于笼统,不区分问卷对象的类别;还有的问题没有实际意义,就是为了凑题目数量……这些都影响了问卷调查的质量,使其流于形式,既浪费官兵时间,又影响机关的形象。我建议机关在问卷调查时,既要周密设计问题,注意区分调查对象类别,又要留出适当空间,引导官兵反映实情,还要注意及时回应,对调查中反映的问题,给出明确反馈意见。

股长王春光:机关帮助解决基层单位的问题和官兵反映的实际困难,仅靠搞一次问卷调查是远远不够的。个别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为图省事闭门造“卷”,出题时不是想着摸清情况研究对策,蹲点时又不注重调查调研,不愿意沉到兵中去了解掌握情况,甚至还以一次问卷调查的情况汇总来评判连队建设的好坏,把问卷调查变成了官兵的负担。他们对问卷中基层反映的困难重视不够,把工作重心放在抓问题汇情况要整改上,“问出多少问题就是业务水平、发现多少现象就是工作成效”,偏离了机关服务基层的主旨。如此“问卷”,是给基层添忙添乱,长此以往,还会导致官兵对问卷调查的合理性和机关的公信力产生质疑。

对“家丑不可外扬”说不

大学生士兵石站豪:机关每次来搞问卷调查,我们都如临大敌。一拿起笔,脑子里就出现干部骨干经常讲“家丑不可外扬”的情景。其实我们也知道,问卷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基层、服务基层,但干部骨干的话我们不能置若罔闻。所以,即使是无记名的问卷,我们也只挑最好的选项,生怕给连队惹麻烦、拖后腿,影响了连队建设的成绩。有时候,面对问卷上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还要绞尽脑汁地想出一些不痛不痒的回答。怕出问题而不敢让官兵反映问题,这是基层在问卷调查中的问题之一。

中队风气监督员王洪:“家丑不可外扬”是基层连队在上级调研时,给官兵动员常用的“挡箭牌”。这样虽然维护了连队的“集体荣誉”,但也使很多问卷调查还没开始就已经失去了意义。在班排,我也经常碰到班长骨干在答卷开始前统一官兵“思想”。于是,在问卷调查中,战士们瞻前顾后,怕答得不好影响单位成绩,于是就本着“什么好,填什么”的原则,交上千篇一律的“满意答卷”。打着“为单位好”的理由堵塞官兵向上级反映问题的民主渠道,轻则是对官兵合法权益的损害,重则是破坏基层风气建设,甚至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

指导员苏忠永:这几年,中队的各项建设都走在支队前列,每次的各项考核也很顺利,可接连几次在问卷调查上“栽跟头”,真让我有点谈“卷”色变。我向其他连队指导员取经,他们几乎没在问卷调查中出过问题。他们给我传授经验,问卷调查前要加强连队的“教育引导”,做到“统一口径”,给战士们讲清“家丑不可外扬”。回去后,我照方抓药,问卷调查再没人“冒泡”。可是,之后大家越来越少给我和中队长提意见建议,我才意识到问题并不那么简单:“统一口径”后,官兵的主人翁意识会淡化,不愿意主动给连队建言献策了。官兵在问卷中反映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去面对去解决,一味“维护形象”,避重就轻,最后“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影响部队的安全稳定。

藏着掖着其实是不负责任

士官金台:官兵的集体荣誉感很强,把问题写在问卷上,让机关感觉我们中队不团结、问题多,那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再说,问卷越填越多,大家就越来越不重视,在填写问卷时就应付了事,问卷结果一“好”到底,啥问题也反馈不出来。可是,一到年终考核,之前藏着掖着的各类问题就会一一显现,这时大家才认识到不正视问题的严重性。考核过后,中队集体复盘反思,让我们理解了问卷调查不是“找茬”,而是帮助找出问题促进提高。今后,要端正对问卷调查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才是对中队建设真负责。

班长赵奇:我一直都有“老好人”思想。对问卷调查,我觉得就是“走过场”,“反正也不记名”。那天,机关工作组调研官兵关系,我就填了“干部和班长骨干都好”。听了支队的教育课,我想了很多。“老好人”就是怕得罪人不敢担责,这也是今年大家觉得我不再适合担任士官支委的原因。我要以此为戒,正确对待问卷调查,用好这个反映问题的正规渠道,做一个敢于担当的好班长。

政治工作处主任赵芳斌:每份问卷都是官兵思想的现实反映,凝聚着他们对部队建设的关心。然而,一些问卷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模棱两可、拐弯抹角的题目,让大家心有顾虑“不敢答”,不知所云“不会答”,心里抵触“不愿答”。有些基层连队主官“怕丢分”“没面子”,在问卷调查前“提前定调”“层层引导”,教育官兵“家丑不可外扬”。如此一来,连队的“面子”是保住了,但原本为部队建设建言献策、为领导机关正确决策提供科学参考的问卷调查,就成了劳而无功的“走过场”。

黄 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