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业务带来了什么影响吗(3g对业务有什么影响)



3G,对现在的一些年轻人来说,或许已经是“旧时代”的产物了,但对正值壮年的用户,它承载着不少的回忆。


即便是不怎么了解信息技术发展的人,多少也曾听过CDMA、WCDMA、CDMA2000之间的竞争。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告别的那一天,而曾陪伴人们的3G也即将淡出人们的视野。


近日,国外多个运营商宣布开始关闭3G网络,这一信息技术发展史上的重要一环开始步入它的暮年。


但还有个问题:3G网络的关闭会不会对一些旧的电子产品和相关服务产生影响,有没有办法可以减少这些影响呢?




3G网络的落幕早已开始


近期开始关闭3G网络的运营商主要是美国的运营商。在去年9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宣布移动网络运营商应当在2022年1月1日起关闭采用旧技术的3G网络,并公布了一份大致的时间表。


于是从今年开始,美国各大运营商开始制定自己的3G网络关闭计划。



美国第二大运营商AT&T的3G网络将于2022年2月22日正式关闭。小黑忍不住想说,这是一个多么有纪念意义的日期。


T-Mobile原本计划在去年10月关闭其3G网络,但目前已推迟至2022年7月1日,如今已被T-Mobile并购的Sprint公司则将于今年5月31日关闭3G网络。而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的3G网络则将在今年的最后一天关闭。



放眼世界范围,关闭3G网络的计划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在欧洲,已有14个国家的19家运营商计划在2025年前关闭3G网络,德国更是宣布在2022年关闭境内所有3G网络。


而沃达丰和其他一些欧洲运营商则已经关闭了它们的3G网络。



我国运营商关闭3G的脚步则要更早。以中国电信为例,早在2020年6月,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就开始逐步关闭3G-EVDO数据业务。


除了关闭3G网络,为加速淘汰陈旧的3G技术,中国电信早在2018年就开始终止2G/3G手机终端入库。到了2019年,更是要求5G设备不得存在CDMA模式。


▲iPhone 13系列已不支持电信2G和3G网络


由此可见,在5G技术推广正如火如荼的现在,诞生在2000年的3G网络已经快到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关闭3G网络不仅仅是大势所趋


关闭3G网络的原因,主要还是和发展5G网络有关。


一方面,“大势所趋”确实是一个因素。作为一项诞生在20多年前的移动通信技术,它的网络速度已经不足以支撑如今用户的基本需求了。



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两个原因也相对重要。其一,是3G网络目前的维护成本比较高。


根据相关数据,尽管3G网络的网络速度仅有4G网络的十分之一,但它的综合运营成本依然高于4G网络。


一方面,在VLOTE技术的加持下,3G能干到的事情4G一样能干,而且还能干得更好,这使得不少用户在4G套餐刚推出时,愿意冒着“开了一晚上流量,就流掉了一套房”的风险主动升级4G套餐。


根据《2021年通信业统计公报》的数据,目前国内仍在使用2G或3G手机的用户占比仅有13.3%,并且其中大部分都是2G用户。而在欧美国家,这一数字更是普遍在10%以下。这就让3G网络有了逐步关闭的基础。



另一方面,要维护全国的3G网络,同样是一件耗费大量资金的事情。根据统计,截止2020年底,我国2G基站和3G基站总计仍有260多万个。


在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逐步关闭3G网络一方面不会对用户带来特别大的影响,另外也可以节约大量资金,投入到5G的建设中去。



另一个因素也与5G的建设有关。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许多国家的运营商部署的2G和3G网络大多基于900MHz、1800MHz、2100MHz等中低频段,在这一频段的电磁波覆盖方位较广,可以有效提升用户的上网体验。在3G网络关闭后,这些频段就可以重新为5G网络所使用。


同样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还有2G网络。还是以中国电信为例,小黑在之前曾提到过,中国电信在2018年开始已经终止了2G/3G设备的入库,iPhone 13系列在不支持电信3G的同时,也不再支持电信的2G网络。


无独有偶,中国移动也已从今年2月开始,在重庆逐步清退2G网络。


▲这些老旧设备即将真正走向生命的终结


国外的情况也如出一辙。一些国家在计划关闭3G网络的同时,也在为关闭2G网络做着准备。而另一些国家则首先考虑关闭2G网络。


澳大利亚有运营商早在2018年就宣布关闭2G网络,相比关闭3G网络的步伐要更早一些。而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南美洲国家,当地的运营商也更倾向于首先关闭2G网络。


虽然关闭的时间有先有后,但背后的原因都是同样的:一方面节约资金用于通信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腾出频段,为新技术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功能机在非洲还有很大的市场


只有在多数用户还在使用2G网络和3G网络的非洲,运营商们目前还没有关闭计划。




3G网络关闭后,会对哪些设备产生影响?


对大部分人来说,关闭3G网络似乎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现在的手机基本都已支持4G,甚至5G手机也不在少数。而其他设备也基本都能支持4G或是Wi-Fi。


但对一部分用户来说,关闭3G网络确实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不小的影响。


首先,就是一部分仍在使用功能机的老年人。特别是在不发达地区,部分老年人依然保持着“手机不坏我就不换”的习惯,小黑就曾看到过仍在使用十几年前诺基亚功能机的老人。


▲有国外网友直到2G网络关闭时还在使用2G手机


在国内也可以搜到一些相关新闻。


除此之外,2G网络和3G网络的关闭在去年也引起了国外部分Kindle用户的关注。


在一些国家,Kindle推出了支持无线网络的版本。众所周知,Kindle作为一款泡面神器,只要不出大的问题,它甚至能陪你泡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泡面。而这样的“长寿”也带来了新的麻烦:如果2G网络和3G网络被关闭,那么这些Kindle将不再支持通过无线网络上网。



当然,有小伙伴会说,Kindle么,用来看看书就好了,无线网络功能也不那么重要呀。


话虽如此,但其实Kindle中内置了浏览器,用来浏览网页体验属实不错,在国外还是有不少用户使用的。而在2G网络或3G网络关闭之后,这些设备的用户就不能拿着大小合适的设备在野营时舒舒服服上网了。


上面这些或许不会影响到大部分小伙伴,不过接下来小黑要说的,或许就会对一些小伙伴产生不小的影响了。



其中之一,就是部分车辆的联网功能将无法使用。


以对网络依赖较大的特斯拉为例,在2015年6月前生产的特斯拉Model S车型据称使用的是老式MCU芯片。如果在3G网络关闭前这些车辆没有做芯片升级的话,那就只能通过Wi-Fi进行联网了。


其他厂商的一些车型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他会影响包括系统OTA升级、网络内容访问、道路援助和紧急碰撞警报等在内的一系列功能。


目前,一些汽车厂商已经推出相应的更新服务,为用户更新芯片。



除了上面所说的这些方面,部分家庭安全系统、医疗或火灾警报器、GPS追踪器等也依赖3G网络运行。虽然这些设备平时并不惹人注意,但却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如果小伙伴们家中的同类设备购买的时间较早,或许升级它们会是更好的选择。




图源:Pixabay、相关网站截图、百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