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惠农是什么意思(惠农保是什么保险)

政策性惠农保险

常言说的好,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风险意外无处不在。特别是在农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抗风险能力弱,一季歉收、一次瘟疫、一场意外,都会让很多家庭陷入困境。与此同时,保费过高的商业保险,又让农民望而却步、无力负担。

为了保障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利益,惠农支农的政策性保险应运而生。通过政府介入、购买服务、提供补贴等方式,让农民以少的保费获得大的保障,实现意外情况下的收入不减少、生活有保障。

基层推广过的政策性保险

这样的政策性惠农保险,开发的品种很多,保障范围也越来越全面。比较主要的有以下几种:

1、种植作物灾害保险。

对地里种植的农作物产量进行保险,最常见的有小麦保险、玉米保险、水稻保险。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出现减产或者绝收,根据投保额赔偿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2、畜牧养殖保险。

对养殖猪、牛、羊、驴等牲畜进行保险,一旦出现死亡、瘟疫时,根据保障金额进行赔付。推广最广泛的就是母猪保险。一头母猪投保50元,出现死亡后可赔偿1000多元。

3、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

对一些特色种植项目,如山药、西瓜、大蒜、柑橘等农产品平均销售价格进行保障,一旦售价低于保险约定的价格,保险公司给予赔付差价。

4、农民人身保险。

对农民出现疾病住院、人身意外伤害进行保障,比如针对老年人的银龄安康保险、中青年的小额意外保险,缴费金额50-100元,能够保障5-10万的理赔额度,实现小缴费、中保障的目标。

5、家庭平安保险。

对农民的家庭财产、贵重物品进行保障,投保额几元至几十元,一旦家中出现失窃、火灾,对造成的财产损失最高可赔付几万元。

农民一定要积极投保参保

这些政策性的惠农保险,与保险公司推销的商业保险有着明显区别:

第一,是国家为了保障农村发展确定的,具有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的,不会像商业保险精于算计、理赔难;

第二,国家投入和巨大的补贴。以玉米保险为例,农户每亩投保保费3-5元钱,政府需要再补贴每亩15-20元。

开发这些政策性惠农保险,目标就是让农民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保障,是实实在在的惠农政策。很多农民反映这些年连年丰收,年年投保也没有得到赔付,感觉白花钱、没作用。其实这种想法是错的。

第一,保险的目的是防意外,宁可保而不用、也不可用而无保。就像车险一样,百分之九十的都是用不到、谁也不盼着用,但是哪个不是年年都投保。

第二,保险的作用是集众人保重点。虽然你没有理赔,但是这些保费集中起来赔给了受灾的那部分人,等于农民之间相互拉了一把。

所以,农民该投保的还是要积极参保,给自己一份保障。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交流,关注“乡野小吏话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