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票都有什么好处(股票和保险哪个收益高)

首次接触期权这个品种还是在2015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有在二级市场拼杀的朋友应该是记忆犹新的一年,被戏称为活久见,资本市场经历了一波资产大转移,九成以上的人成了市场的韭菜,被无情的收割,但是也有那么一小撮人成了笑到最后的赢家。无他,比大多数人懂得运用风险工具,而在当时少数几种工具中最为耀眼的是在2015年2月9日诞生的股票期权,在A股市场完全丧失流动性的情况下它成为了除股指期货外最活跃的品种之一。

1973年,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成立并挂牌了第一批16只股票期权。为回应市场相关疑虑并全面评估股票期权的经济意义,1974年末,南森公司为CBOE完成了著名的《南森报告》。1984年,应美国国会要求,美国期监会、证监会和美联储历时三年联合调研,也形成了著名的《三方报告》。《南森报告》与《三方报告》的结论表明期权产品不会分流股市资金,有助于提升现货市场流动性和平抑标的资产的波动,对真实资本形成有积极作用,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充分肯定了期权的经济功能。

那么究竟什么是期权呢?

首先,我们从咬文嚼字开始,来看看期权这两个字分别是什么意思?顾名思义,期就是未来的意思,权则是权利的意思,所以期权两个字合在一起就代表未来的权利。大家在一开始,不用把期权想得太复杂,就把它想作一份保险。股票期权就好比是投资股票的保险,期权的买方就相当于投保人,期权的卖方呢,就相当于保险公司。投保人买了车险,支付一笔保险费,在保险期内,当爱车发生事故时,就有权向保险公司索赔。这正如股票期权的买方,在买入期权时支付一笔权利金(也就是保险费)给期权的卖方后,就获得了补偿未来股价下跌(或卖空后上涨)损失的权利。保险公司收取了保费后,当投保人所保的标的遇到了状况,合理要求索赔时,保险公司就必须无条件地履行赔偿义务,这就像期权卖方,一开始先收取一笔权利金(保费),如果期间内意外发生了,买方行使了权利,卖方则须无条件履行义务。现在,我们可以知道,期权买卖双方的关系,就好比投保人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关系。希望大家在第一次学习期权的时候,就能牢记这一点。在市场处在高位的时候可以给自己的股票买一份保险也就是买相应市值认沽期权(根据合约的虚实程度大概是1%~5%左右)

接着,我们来看看现实生活中关于期权的两个例子,帮助我们理解期权的两种基本类型: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那么什么是认购期权呢?认购期权其实就是拥有未来买入某个东西的权利。香港房地产市场以前有一个名词叫楼花(也可以理解成定金)楼花的发行人往往是房地产商,他们为圈定客户发售楼花这一产品,规定楼花的买方只需支付一笔定金,比如说1万;就能锁定房子在未来某时刻(比如一年后)的买入价格(比如200万)。大家试想一下,如果这栋房子的价格在一年后涨到300万,楼花的买方就会行使权利,依然按200万来购买这栋房子,对买方来说是划算的。如果这个房子的价格一年后跌到100万,楼花的买方就不会行权了,因为几乎没有人会愿意以200万的价格买入市价只有100万的房子。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楼花买方不买这栋房子,这1万的定金也是不会退回的。这就是认购期权在现实中的例子,花一笔权利金(本例中是1万)锁定了未来的买入价200万

那么,什么是认沽期权呢?认沽期权其实就是拥有未来卖出某个东西的权利。

现实中同样有实例。政府有时会向农民公布粮食最低收购价,而这就是政府免费赠送给农民的认沽期权。比如,政府规定今年以每斤5元的单价收购农民手中的小麦。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三个月后小麦市场需求非常旺盛,市价达到每斤10元,农民自然就会把小麦卖给市场上的客户。但是,如果市场低迷,市价低于5元,那么农民就可以按5元的价格把小麦卖给政府,从而锁定了每斤最低5元的卖出价。这就是认沽期权在现实中的例子。期权可以理解成买卖某某物品的定金,如果该物品符合预期的大涨或大跌,因为我们只是交了定金所以就有了杠杆性,用很小的资金就可以达到全额交易的效果,即使判断错了也只是损失定金(权利金)。期权这个品种不失为一个相当不错的风险管控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