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万的车保险多少(37万的车保险多少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耿子腾 祁驿 文图


新能源汽车的风头正盛,在此情况下,12月28日,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的正式上线就格外引人关注。有网友表示,特斯拉Model Y在同一家保险公司的报价,新政前后差异巨大,保费上涨约为80%,其中机动车损失险更是直接翻倍。


探访:特斯拉和“蔚小理”保费都涨了 

日前,有网友曝光,同是特斯拉Model Y,23日投保的费用为8278元,而27日新政之后,投保费用暴涨到1.4万多元,涨幅高达80%。

记者查询了特斯拉官网,发现确实如此。以车价347900元的Model Y长续航版车型为例,目前特斯拉提供给车主选择的人保、太保、国寿、平安四家保险公司总标准保费,已经更新为10827.37元。

不仅是特斯拉的保费上涨,造车新势力领头羊“蔚小理”的保费也都向上调整:小鹏汽车的车险最高上涨54.98%,最少上涨24.77%,总保费上涨16%-37%;理想、蔚来汽车的保费也均上涨。

其他新能源品牌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就连五菱的新能源汽车,保费也向上调整了300多元。

郑州比亚迪文华4S店的销售代经理告诉记者,以目前关注度比较高的比亚迪汉为例,保费价格上涨了五六百元。哪吒汽车的销售高经理则表示:“相比之前的车险费用,我们每台车也就涨了100多元,对客户购车没什么影响。”


寻因:为何车险涨幅有多有少?

针对网友反映的部分新能源车型保费大幅上涨的问题,记者询问了河南多家保险公司,目前并未得到明确的答复和解释。

根据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发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基准纯风险保费表测算调整说明》,很多车主可以享受到降费的好处。总体来看,新能源车的三者险和车损险基准保费,较现行传统车险的基准保费,整体下降约0.8%,其中,三者险基准保费下降0.1%,车损险基准保费下降1.2%。根据人保财险测算,部分车辆可能不涨费用。

有保险理赔专员私下透露,此次保费计算的上涨,恐怕跟新能源车本身理赔率和理赔金额有关系,影响到了系统的定价,“新能源车保费和之前基本上相差不多,但是过去几年,特斯拉和‘蔚小理’为首的新能源车车险的赔付率普遍超过85%,就影响了整个系统计算。以人保为例,除了费率,还要看这个车型在人保系统的综合评分,一旦保分高,系统就会管控,优惠系数就会相应调整,保费一并增加”。

另一家保险公司的翟姓理赔专员表示,就目前来看,特斯拉理赔率达到了1∶1.4,“也就是说,保险公司收1块钱保费,一旦特斯拉出了问题,就得赔一块四”。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国内新能源车的平均保费要比燃油车贵出21%左右,但同时赔付率也要比燃油车更高,即便不考虑自燃等风险,特斯拉和蔚来等车型采用的全铝一体式车身,稍有碰撞就很难通过简单的钣金方式进行修理,往往必须更换配件,“常常一换就是一体式的全要换,赔付的压力太大了!”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把核心“三电”在行驶、停放及充电时发生的事故(包括自燃),和“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都纳入其中,赔付的范围扩大了保费自然就会上涨。此外,事故率多,赔偿高,加之新能源车本身的二手残值就偏低,也是此次保险公司纷纷调整新能源车保费的原因。


展望:自营保险或成新趋势

新能源车保费的上涨,让不少消费者感觉无奈,打算订购新能源汽车的郑州市民李先生坦言,由于相中车型的保费涨幅较大,他现在有些犹豫要不要选择其他车型,不知道接下来价格还会不会进一步上涨,“第一年是这个价格,第二年再续保的时候会不会再涨呢?”

有特斯拉车主告诉记者,今年8月6日,特斯拉已经在国内正式成立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未来有可能推出特斯拉自营车险,和传统车险不同的是,特斯拉推出的是UBI车险,即基于用户实时驾驶行为的车险。比如说,驾驶者急刹车的频率高低、与前车距离多少等数据都可以通过特斯拉的车内传感器进行实时收集,由此对驾驶者的安全系数打分,制定最合理的保费金额,也就是“千人千价”的保费个性化定制模式。据特斯拉官方声称,普通车主大约可以节省20%至40%的保费,驾驶行为最安全的司机,可以节省30%至60%。

据保险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新能源车赔付数据仍处于积累阶段,并不能只看当前上线几天的价格,随着新能源专属车险的平稳运行,整体的价格还是会下调的,现在就谈涨价,还有点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