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自驾青岛费用多少(宁波到青岛自驾游)

宁波。图/unsplash

在生产车间里,机器人运输车灵活地穿梭于各个作业单元之间,机械臂正有条不紊地协同工作,扫描枪则快速精准地对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进行质检。

这是一家全球最大的“5G+工业互联网”汽车产业链智能工厂里的日常景象。

5G替代“有线+Wi-Fi”,促使工厂取消了10公里的网线铺设任务。技术创新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企业的人均年产值从60万元提升到了90万元。

这家位于浙江宁波的离散型压缩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是宁波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制造业的缩影。

在未来,这样的智能工厂在宁波将会越来越多。

宁波的制造业,承载了这个城市挤入全国城市GDP前十的梦想。

南北两座制造业大市的比拼

制造业,是宁波突出的发展优势。

过去几年,中国有两个制造业大市的发展态势值得关注:北方的青岛和南方的宁波。

青岛和宁波是我国两个重要的海港城市,虽然相距遥远,但有诸多相似之处。

两地都是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都是沿海的港口型城市,而且都是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宁波的GDP达到6640.60亿元,实现名义增速21.02%;青岛的GDP为6539.21亿元,实现名义增速18.58%。

在2021年上半年全国城市GDP的排名中,宁波超越青岛,从去年同期的全国第15位跃居到第12位。

按照往年的发展规律,宁波2021年全年的GDP位次大概率能维持在第12名,并逐渐甩开青岛,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宁波借助港口优势,经济一度表现强劲。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宁波的重工业受到重创,GDP在全国城市排名下降明显。

2016年,青岛GDP成功突破万亿元大关,比宁波多出1540亿元。

青岛。图/unsplash

宁波的追赶始于2017年。2019年,宁波成功赶超青岛,并逐步拉开两地的差距。

宁波“十四五”规划中立下了新的目标:“2025年GDP总量突破2万亿,进入全国前十名。”

现在,宁波似乎离这个目标已经很近。2021年1-7月数据显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排名中,上海以5661亿元高居全国首位;宁波则以1246亿元的成绩位居全国城市第八,成功挤入前十名;而青岛则在全国城市前十名之外。

制造业优势是宁波赶超发展的底气所在。

2021年上半年,宁波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128.2亿元,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长6.7%;青岛的这三项数据分别为2244.94亿元、13.2%和6.3%。可见,无论是规模还是增速,宁波都走在前面。

青岛和宁波虽同为制造业大市,但二者的成色略有差异。

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名单的企业数量,青岛为3家,宁波有10家;入选中国民企500强的企业数量,青岛5家,宁波有15家。

青岛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为15家,宁波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有45家,是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最多的城市。

最新公布的第三批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宁波有182家企业入围,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城市第三;青岛表现同样不俗,有97家企业获批,位列第八。

这两座城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批数量均超过了广州、杭州等城市。

浙江唯一“五马奔腾”之市

与杭州等“网红”城市相比,宁波显得相对低调。

宁波。图/unsplash

不过,得益于邻近“互联网之都”杭州,也得益于宁波本身的制造业基础,近几年来,宁波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制造等方面发展迅猛,在此基础之上的数字经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治理等方面也不断壮大。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1735.5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数字制造业、数字服务业增速分别达到42.6%、27.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0%。

2021年上半年,宁波、青岛、无锡、长沙、郑州5座城市的GDP同在6000亿元至7000亿元区间。

其中,宁波的第二产业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406.2亿元,同比增长29.6%,半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破万亿”。

这反映出宁波作为制造业大市,实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的特征。

根据当地官方数据显示,宁波PMI已连续13个月保持扩张,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

同时,规上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宁波有89.2%的规上工业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85.7%的规上工业出口企业,接到的产品出口订货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这样的数据在新冠疫情期间实数不易。

2021年8月,宁波舟山港北仑穿山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已超2000万标箱。新华社 索向鲁 摄

疫情下,宁波的外向型经济同样可圈可点。

2021年上半年,宁波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638.9亿元,同比增长30.7%,两年平均增长14.0%,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

这些,都是宁波在上半年能够维持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第12名的重要因素。

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

与青岛一样,这两年宁波在高教资源方面也在发力。

除了有国家“双一流”高校宁波大学之外,2021年,宁波还成立了世界级新材料创新策源地——甬江实验室;还拥有了首个挂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江有五大优势经济形态,分别是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开放经济、民营经济、海洋经济,“而宁波是省内唯一一座‘五马奔腾’的城市。”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何万篷曾这样评价宁波经济发展的背后因素。

宁波,这座以制造业为显著优势的城市,正在扎实地挺进。

特约撰稿人 | 谢良兵

编辑 | 张笑缘

校对 | 李立军

联系我们:

邮箱 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

微信 ucass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