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讯股份是做什么的(彩讯科技股份是做什么的)

中国基金报记者南深

11月11日午间,主营电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彩讯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做了一则答问,将最近炙手可热的元宇宙、EDG、电竞、VR/AR等概念一网打尽。公司股价则火箭发射,三分钟从涨幅1%冲到20%涨停,其后虽打开涨停,但收盘涨幅也有12.6%。

11日,整个元宇宙板块在大盘普涨情况下也继续高歌猛进,指数涨幅超过3%,多股大涨或涨停。恒信东方20cm涨停,中文在线、佳创视讯涨超15%,精神领袖中青宝涨10.74%,两个月时间涨幅近400%。

10日晚间中青宝、佳创视讯均回复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否认炒作、否认蹭热点,被不少网友解读为“霸气回复”。

互动回答囊括热词

11月9日,有投资者在彩讯股份深交所互动易平问:请问公司大股东广东达盛实控人与LPL战队EDG老板是否为同一人,公司是否有为其在电竞领域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公司是否有电竞、元宇宙等相关领域的拓展?当下EDG可谓成为电竞代名词,公司是否要发挥近水楼台的天然流量优势扩大品牌影响力,从而扩大客户群体,不单单依靠移动,据悉CISCO为英雄联盟电竞赛事赋能,公司有没有可能利用先天优势,弯道超车为国内电竞俱乐部提供网络服务?

今日13时10分左右,公司进行回答称:

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及实控人朱一航先生同为公司股东广东达盛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季度公司与EDG电子竞技俱乐部所属超竞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拟依托其多元化产业集群优势与产业空间载体平台优势,结合公司大数据分析和内容策划领域的优势,通过平台资源互通、品牌内容共创、品牌活动联合等多维度合作方式,共同打造“泛文娱”品牌内容、构建“泛文娱”体验生态圈、策划“泛文娱”新型商业体验蓝图。通过加强双方业务交流与资讯共享,共同搭建产业赋能平台,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通道,助力新文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公司称,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落实具体事项,包括电竞、动漫等内容运营合作,以及AR/VR和5G消息等平台业务的合作。公司在相关领域有长期技术沉淀和产品积累,并有多个相关项目落地。

一问一答,把公司与EDG及其老板朱一航的关系,双方的合作情况,未来的规划情况都讲到了,同时也提到了VR/AR。

直冲20CM涨停

受上述消息刺激,彩讯股份从13:15份开始旱地拔葱,几笔数千甚至万手的大单急速扫货,涨幅随即从1%左右冲上20%涨停,用时仅仅三分钟。

由于拉升太急,大概半小时后彩讯股份打开涨停,随后陷入宽幅震荡,但收盘涨幅仍有12.6%。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为了搞元宇宙”“公司的项目都是元宇宙业务”“是不是彩讯元宇宙”,还有的表示“会玩,涨停配利好,散户都别跑”。

根据2021年三季报,彩讯股份股东户数有2.17万户,较上期(2021年9月17日)增加684户,增幅为3.26%。

公开资料显示,彩讯股份始创于2004年,是一家中国产业互联网技术服务提供商。2021年半年报显示,彩讯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电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8.82%、12.66%。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司第四大股东广东达盛与EDG所属的超竞互娱实控人同为朱一航,但其实广东达盛正在减持公司股票。

2021年2月19日,公司公告广东达盛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一种或多种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40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截至2021年3月16日,广东达盛累计减持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09%,超出预披露减持上限。

2021年9月1日广东达盛预批露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40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0.90%)。截至2021年10月29日,广东达盛该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成。

中青宝们“霸气”回函

元宇宙概念股继续嗨

11日,整个元宇宙板块在两市普涨情况下也继续高歌猛进,东财元宇宙概念指数涨2.96%,多只个股大涨或涨停。

恒信东方20%涨停,七个交易日涨幅47%;中文在线涨幅18.41%,两周半时间翻倍;佳创视讯涨幅16%,七个交易日涨幅112%。风语筑、美盛文化、罗曼股份等均是10CM涨停。而元宇宙的核心人气龙头中青宝则涨10.74%,三周涨幅160%,从9月上旬算起,两个月出头的时间涨幅已近400%。

10日晚间,针对此前的监管问询,中青宝和佳创视讯双双给出了回复,被不少网友解读为“霸气”。

中青宝被市场选中源于其将推出的一款“元宇宙”酿酒游戏。这款游戏的亮点在于“线上酿酒,线下品酒”,但这与人们理想中的元宇宙可以实现“虚实交融”似乎并不是一个概念。

针对深交所要求说明《酿酒大师》计划研发投入的测算依据、是否充足、是否具有合理性,是否与构建元宇宙方面相关游戏的目标相匹配。

中青宝称,公司做出的测算依据可以说是经过研究的,并完全具有合理性的,充分考虑到了前期研究及将研究落地制作时各个阶段所需要的资源投入,也考虑到了产品制作层面,时间及整体链条的风险性。在充足性上,作为目前的前沿概念和生态,“我们无法100%保证元宇宙概念的更迭和随着概念理解的深入,带来的产品修改调整风险,我们确定当前投入和测算是合理且充足的”。

此外,中青宝称公司公众号的相关文章不存在虚假或误导性宣传,公众号作为公司对外宣传的窗口,始终按照相关法律和法规真实的宣传公司产品和市场动态,并不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动机。

而佳创视讯方面,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所称“公司开展的VR业务即涉及元宇宙概念的核心技术基础之一”的原因、依据,相关表述是否严谨、合理,你公司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公司称,通过关注与学习元宇宙相关知识,认为公司VR业务与元宇宙概念在关键、核心技术支撑上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同时由于元宇宙概念愿景宏大,相关产业尚处探索发展阶段,公司尚未对元宇宙做针对性整体规划,仅持续从事VR业务相关研发、推广、销售、合作等工作,基于以上原因和谨慎原则,公司未直接向投资者回复公司对元宇宙的布局规划,仅用“涉及”一词表示公司VR业务与元宇宙存在技术关联,并阐明元宇宙尚需进一步明确其定义与相关标准,最后简单介绍了公司VR业务工作情况与规划,“我们认为相关表述是严谨、合理的”。

公司同时否认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不过,佳创视讯的VR业务事实上未贡献多数营收,净利润更是亏损。

2020年度,VR业务实现收入511.4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4.02%,净利润-732.11万元,占公司净亏损的14.95%;2021年1-9月,VR业务实现收入115.85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1.32%,实现净利润-492.31万元,占公司净亏损的13.31%。目前VR业务在手订单仅117万元,意向性订单仅1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