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若羌县多少公里(库尔勒若羌县多少公里吾塔木乡工资多少)

光明网讯6月16日上午10时53分,载满乘客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首趟旅客列车5818次发车,标志着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铁路与南疆铁路、喀和铁路,以及格库铁路新疆段“牵手”,构成了长达2712公里的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

和若铁路宛如一条沙漠巨龙,用声声汽笛唤醒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这片“死亡之海”,释放当地旅游、产业和基础设施等巨大潜力。至此,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我国再添一条向西开放的国际大通道。

据了解,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市,东至巴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共设车站22座。目前安排开行旅客列车2列。旅客乘车从和田至若羌、库尔勒、乌鲁木齐最快分别11小时26分、17小时50分、24小时23分可达。

以前坐火车从和田到若羌需要绕行喀什-阿克苏-库尔勒。

现在坐火车从和田到若羌再也不必绕行了。

家乡位于于田县的库尔班大叔当年“骑毛驴到北京”的故事家喻户晓,如今人人都可以“坐着火车到北京”。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难掩激动:“于田通过铁轨和北京连在一起了,感觉南疆离首都更近了。”

2022年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首发列车开通运营。(杔格/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同时,作为便捷的物流通道,和若铁路安排开行货物列车8列,沿线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可通过铁路直通运达内地。

相比以前发运从喀什绕道,该条铁路的通车为有货运需求的新疆企业节约大量成本,缩短货运时间,是一条更为高效的运输新通道。

2022年6月16日,和若铁路首发列车始发站和田站,旅客正在进入车站。(杔格/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由于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和若铁路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据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总设计师杨宝荣介绍,和若铁路在全国铁路建设中首次应用装配式桥墩技术,良好地解决了沙漠修铁路混凝土工程用水和养护困难的问题。

同时,自2018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按照“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的建设理念,同步推进风沙防护工程建设,共修建草方格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1300万株,形成防沙护路的绿色屏障。

2022年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在火车站现场有许多特产。(杔格/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的便利了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带动沿线资源开发,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出品:光明网经济编辑部 图片事业部

监制:赵刚 季春红

策划:赵艳艳

文案:张诗奇

制作:杨亚楠 赵艳艳 赵金悦

来源: 光明网